夏日一片冰心綠豆糕 | 含食譜

Hilda Li(李海達)
李海達(Hilda)的隨筆
4 min readJun 27, 2018
綠豆糕/ 來源:李海達所思所想

“夏有涼糕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午後烏雲密佈,一連好幾日的溽暑難耐,時值六月天就想著該整點涼糕解解熱氣。做些什麼好呢?或許簡單易做又清涼入口的冰心綠豆糕是個好選擇。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煮食綠豆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調和五臟,安精神補元氣。

而對一個不諳複雜烹飪技術,單純只想與親友分享吃糕樂趣的我來說,綠豆糕材料方便準備,無須用到烤箱等器具,實為首選。

以下是我的作法,可供每個願費神將心意溶注在點心中的手作人參考。

綠豆糕準備材料/ 來源:李海達所思所想

準備材料

  1. 去皮綠豆仁 300g(可參考文章最下方延伸閱讀)
  2. 白砂糖 60g
  3. 鮮奶 410g(我使用初鹿鮮乳,也可使用白美娜)
  4. 無鹽奶油 40g(我使用優質丹麥lurpak奶油,全聯/costco可以買到)
  5. 煉乳2小湯匙(選擇性使用)

所需器具

  1. 電鍋
  2. 平底鍋
  3. 原木模具(我使用愛文藝模具:https://goo.gl/NMDJPo
  4. 篩網(果汁機或攪拌器會更方便)
綠豆糕步驟1/ 來源:李海達所思所想

步驟

1.將綠豆仁洗淨,浸泡一個鐘頭以上。把泡過的水倒掉,加入鮮奶,放入電鍋蒸熟。若使用傳統電鍋,外鍋請放2杯水。

2.蒸好後,你會聞到濃郁香氣。先別急著打開,至少燜它個15–30分鐘。

綠豆糕步驟3 &4/ 來源:李海達所思所想

3.燜好後,它已成軟爛的樣子,加入砂糖。(我做出來的口味是微甜,你可斟酌調整糖量)

4.加入奶油,放入平底鍋中中大火炒到收汁,記得多翻拌避免烤焦。若覺得收汁時間太長,可以減量鮮奶。

綠豆糕步驟6/ 來源:李海達所思所想
綠豆糕步驟6/ 來源:李海達所思所想

5.建議使用果汁機或攪拌器將綠豆糊打過一次,或至少用湯匙壓碎。講究綿密口感的話,可使用篩網過篩。(有過篩好吃很多)

6.入模前綠豆糊可用煉乳調整濕度與甜味。原木模具穩定性佳,但使用前需要先上食用油(如葡萄籽油、葵花油等味道較淡的油品)

7.將綠豆糕入模後,從旁敲下來放涼就完成囉!原木模具清水洗淨用乾布擦乾即可。

成品如下所示,可冷藏保存3–5天。製作過程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冰過之後的確挺消暑的。

我喜歡做點心,喜歡製作時的寧靜感,更喜歡看到食用的人吃到之後甜入內心的那抹微笑。

古典花樣綠豆糕/ 來源:李海達所思所想

目前食譜系列與愛文藝東方家居(搜尋line id: @tfz1195y)合作,歡迎免費轉載分享。

商品相關諮詢,請洽愛文藝LINE客服
轉發文章請點這裏

【延伸閱讀】

怎麼自製去皮綠豆

新手也能做冰皮月餅

--

--

Hilda Li(李海達)
李海達(Hilda)的隨筆

理性世界裏,一顆奮力求活的文藝心靈 : 圍棋/文學隨筆/烘焙美食。官網:hildali.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