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因你不同》到《我修的死亡學分》:李開復深信不疑的價值信念如何轉變?

「我始終奮鬥不懈,在人生的路上,學了很多,也得了很多,但顯然我學得還不夠,生命還想教我更多的功課。」

--

你是從哪開始聽過李開復的名字呢?

26歲獲得《商業週刊》最重要的科學發明獎,33歲的蘋果副總裁,Google中國的創始人,李開復更是最受年輕人歡迎的創業家、青年導師、暢銷書作家。

《世界因你不同》

為李開復的自傳,故事從從父母親的相遇開始,接著講述調皮、自傲的童年。身為家中的么子,李開復受到收到家人的萬分寵愛,但父母親對他也很嚴格,尤其母親會盯著他的學校成績。

李開復曾經在親人面前炫耀自己「沒有看過低於99分的分數過」,後來考差了,母親慎重的叮囑他做人不可以那麼驕傲自滿。

李開復跟他的母親很親,他形容母親像陽光,很直接能感受到母親溫暖的愛;而父親像月光,雖然隱晦,但仍依照他的方式照顧著孩子們,這是李開復自己當了父親之後才更有感觸的。

從《世界因你不同》、《我修的死亡學分》兩本書中,可以了解到家人對於李開復的影響與重要性。李開復生在台灣,成長在美國,從小聽父親心繫中國,長大後為完成父親的願望,決定事業有成後一定要將自身所學回饋給中國。

學生時代建立的價值觀:世界因我不同

李開復開始讀書認字後就很喜歡讀名人傳記,例如海倫凱勒、愛迪生等偉人,為人奉獻、發明電燈,帶給很多人影響。

在美國讀大學時,大一上了很多美術、歷史、音樂、哲學的課程,建立他對於美感以及人生態度的思維。在哲學課堂上,學生們會閱讀西方哲學家的理論進行辯論,進而促進價值觀的影響,後來學校也有引進學習東方的哲學理論。

那時一位老教授的話,李開復一直深深記得:

知道什麼是make a difference製造不同嗎?想像有兩個世界,一個世界中有你,一個世界中沒有你,讓兩種的差異最大,最大化你的影響力,這就是你一生的意義。

這句話影響了李開復的一生,凡是要做重要的決定,都會想起這句「讓世界不同」的話,更加堅定他的選擇。

經歷蘋果、微軟、Google頂尖公司的磨練

李開復在微軟與Google的經歷應該是本書中最精彩的地方,而最驚天動地的一段,莫過於微軟對他起了訴訟。

那是李開復準備要向微軟提離職,並加入Google的時候。2005年7月,李開復正在和一群優秀的中國學生進行微軟的座談,這時電話響了起來,那端的聲音告訴他,他被起訴了。

這段時間帶給李開復以及他的家人們非常大的壓力,但也是家人一直在身後的支持,讓李開復堅強下去。最後,李開復從三十萬封郵件中找到證據,證明自己的離職並不會傷害到微軟,更沒有要帶走微軟的技術。

對於心靈創傷最好的治療方式:

如果是單純的遺忘,就不是真正的寬恕;寬恕是一種,有意識的決定,為的是改變自己的態度。

李開復說,坐下來,理性的剖析心理,用真正的對於過去的理解來換取未來。在面對過去,與歷史和解之後,李開復不會因為微軟把他告上法庭、把他當作敵人這件事情一直刺在心上,他仍記得公司的美好,與頂尖人士一起工作、制定技術與戰略。無法抹滅的友情與親情會一直留存下來。

《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學分》

李開復說:「在人生路上,我學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但顯然我學得還不夠,生命還想教我更多的功課。」

這場生死大病開了我的智慧,我依舊會盡力投身工作,讓世界更好;但我更真切知道,生命該怎麼過才是最圓滿的。

不要把每個不如意的事,都看做一個果

發現自己罹癌,李開復一開始常常怨天怨地、責怪老天爺的不公平。「為什麼是我?我做錯了什麼?這是因果報應嗎?我是天之驕子啊!我有能力改變世界、造福人類,老天爺應該特別眷顧我,怎麼可能會把我拋在癌症的爛泥地裡,跟一群凡夫俗子一樣在這裡掙扎求生?」

後來,李開復想開了,這個災難就是一個因,一個開啟自己對身命的學習的起點。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該受到的對待與苦痛不會因為你是怎樣的人而有所不同。

星雲大師點破盲點:太狂妄了!千萬不要自己騙自己!

朋友帶李開復去拜見星雲大師,並在佛光山小住幾日。有一天,大師突然問他:「開復,有沒有想過,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李開復不假思索地回答:「最大化影響力,世界因我不同!」

這是他長久以來的人生信仰:一個人能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世界,就看自己有多大的影響力;影響力越大,做出來的事情就越能夠發揮效應。

這個信念像腫瘤一樣長在我身上,頑強、固執,而且快速擴張。我從來沒有懷疑過它的正確性。

星雲大師笑而不語,沉吟片刻後,他說:「這樣太危險了!」

「我們人是很渺小的,多一個我、少一個我,世界都不會有增減。你要世界因我不同,這就太狂妄了!」

什麼是「最大化影響力」呢?一個人如果老想著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你想想,那其實是在追求名利啊!問問自己的心吧!千萬不要自己騙自己。

「身體病了,我才發現,其實我的心病得更嚴重!」

經過星雲大師的提點,李開復才恍然大悟,為了追求更大的影響力,自己像機器一樣盲目地快速運轉,以為「世界因我不同」是偉大中心思想,但原來心中那隻貪婪的野獸已經霸佔了的靈魂,帶著很多因為身分、名望、地位而來的自負,遮蔽了心中的明燈,讓自己失去准確的判斷力。

星雲大師說:

人生難得,人生一回太不容易了,不必想要改變世界,能把自己做好就很不容易了。

真正有益於世界的做法不是除惡,而是行善;不是打擊負能量,而是弘揚正能量。要產生正能量,不要產生負能量。

經過一番醒悟,李開復調整了自己的思維模式,用一個更符合個人渺小地位的思維方式:

如果我做一件事情,世界上每一個人也都這麼做,那麼我們的世界會不會變好一點?如果會,我就去做,但不再用量化的思維算計每件事的「價值」和「意義」。

李開復說:「我陸陸續續在微博發了些病後感悟的文章,我只是真誠想要跟大家分享,再也不會像過去一樣為了擴大點擊率和影響力而刻意營造推廣。我發現,真有需要的人,一篇短文、一句誠懇的話,就能深入人心。透過這種真誠、無私的靈犀相契,我自己得到的回饋才會是正向的能量。

「我的癌症跟睡眠有沒有關係?我想很可能是有的!」

李開復從大學時代就是是夜貓子,遇上考試的時候,可能一天就灌上六、七杯咖啡,最多的時候連著三晚沒睡!開始工作後,李開復執行著「不把信回完不上床睡覺」,在同事朋友之中帶有「鐵人」的封號。有個記者採在文章裡稱讚李開復「自制又規律,跟電腦伺服器一樣,永遠是精準、高速的運作」。

其實,這只是李開復對於工作拚命投入的面向,人們沒看到的是該睡的時候睡不著,想睡的時候又不能睡的他。很長時間,李開復只能白天靠喝咖啡提神,晚上吃安眠藥才能睡。

「工作與健康並非不相容,可惜我覺悟得太晚,現在,我更加確信睡眠比什麼都重要。」

要戒安眠藥可沒那麼容易,李開復從一顆減成半顆,痛苦了一段時間,再借助其他方法,經過大半年,才終於慢慢拋開安眠藥。

幫助睡眠的方法很多,往往也因人而異,以下分享一些方法給大家:

李開復說:「以前我認爲睡眠不必定量,有些人只需要五個小時,有些人需要七到九個小時,其實這話只說對了一半。人的感覺是很精細的,幾個小時確實不是最重要的,你應該問問自己的身體:」

現在累不累 ?人還很疲勞嗎?起床眼睛看東西清不清楚 ?是不是要靠咖啡才能提神?

回答完上述問題,你的睡眠是否充足,自己心裡肯定是明白的。

心情和壓力,要做適當的運動鍛鍊身體

李開復從前不但不運動,而且還嘲笑朋友運動養生,即使自己走路、運動,也要「追求效率」一邊準備演講稿、想著工作的事情。後來才發現不管中醫、西醫還是自然療法,都強調運動無比重要。有氧運動不僅可以促進脂肪燃燒而達到減肥的效果,還能促進癌細胞凋亡,也是活化自然殺手細胞的良方。

養成運動習慣之後,我才體會到運動的好處真是冷暖自知

不管怎麼說都沒法跟旁人分享,只有自己最清楚。合適的運動可以促進心血管彈性、增強心肺功能,還可以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讓人心情愉快。

身體動起來了,生命的活水也跟著動起來了。

5個面對焦慮的訣竅:

  1. 健康的飲食
    蔬果、粗糧比垃圾食物更能舒緩心情。
  2. 少喝咖啡
    過量的咖啡會消耗血清素,使情緒更糟糕。
  3. 鍛鍊身體
    運動可以釋放内啡肽(腦內啡),幫助保持頭腦清晰。
  4. 制定計畫
    嘗試取得全面訊息後制定計畫,胸有成竹可以降低焦慮感。
  5. 心存感恩
    把生活中的種種可愛放心上,保持積極正向的心態。

現在就開始在 Himalaya 上收聽吧!

下載Himalaya:【Google Play】、【App Store

全球最大聲音播放器,Himalaya

--

--

Lily Cheng
Himalaya 中英文音頻學習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