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仍有LMF嗎?

Chui Siuchun
香港中文說唱研究
4 min readJan 2, 2020

陳奕迅的演唱會取消、周杰倫的演唱會取消、Clockenflap取消、 Rolling Loud取消……但LMF在沒有贊助商的情況下,仍然如期舉行「LMF XX Year Fest」大懶堂二十祭音樂會。音樂會上,由開始至結束,只要是間場,未響起音樂的時候,都有觀眾高呼五大訴求等口號。現場完全沒有慶賀LMF二十周年的意味;然而,無論觀眾、樂隊嘉賓、LMF 都以同一鼻孔出氣,以音樂回應社會。

大抵演唱會上唱的歌曲,LMF都是有選擇的。這個時候,當然不會唱《詠春拳》等歌,就是《1127》這樣歌頌意味的,也不合時勢。大家期待的《WTF》、《揸緊中指》、《數治時代》、《惡世紀》、《二零一九》等,加入了當代官員、「已完」的剪影,以及代表特首或社會事件的數字符號,每首歌都總能對號入座。寫在2003 年的《WTF》:

「你死都唔X肯走咁咪等如獨裁

你哋一大班廢柴

我地個個都要捱

你啲高管嘴臉

我就想贈你兩拳

……

啲雞有問題你就殺晒啲雞

啲狗有問題唔通你又殺晒啲狗

啲人有問題你會唔會殺晒啲人

……

你話你有邊一樣嘢真係做得好好睇睇

搞到我哋幾百萬人都XX晒鬼

x到拆天

忍無可忍

仲要剝削我哋人權自由

呢鋪真係火滾」

與現在的社會狀況有兩樣嗎?究竟是LMF預言得太準,還是如《W.T.F.H.K.》的十個Rapper 單位所言,社會不進則退呢?2010年的《數治時代》:「生豬肉你最叻『砌』/製造更多問題將真相過濾封閉」,不也是今日的寫照,市民的心聲嗎?2014年的《惡世紀》: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穩定社會背後照舊血淋淋

太多真相無權過問被囚禁

正義聲音永遠為公義抗爭

卑鄙無恥夾硬話人作反

抽絲剝繭無法平反

維權嘅道路點會平坦

太野蠻莫須有剝奪你自由

犧牲咗嘅生命永遠冇得返轉頭」

這大半年,多少人為了香港的前景而犧牲?犧牲了性命、犧牲了前途、犧牲了與家的人關係、犧牲了學業、犧牲了娛樂、犧牲了……但願,如LMF的《返屋企》:「無論你去到幾遠記得要返屋企/邊度至係我地嘅成長地」,香港地就是我們的成長地;奈何,香港漸漸地變得不一樣。我們仍守著這土地,守住這裏彌足珍貴的自由與公義。

如果要問十年、二十年後還有沒有LMF,我們反該問,為甚麼會沒有?為甚麼仍有?最理想的想法,LMF可以退休了!不是因為他們年長了,而是因為香港沒有火頭可燒。LMF唱的是說唱音樂,代表的是低下階層,抨擊的是劣政。如果十年後,太平盛世,國泰民安,社會公義昭然,人人自由平等,LMF也沒有題材了。可是,如果因為不能再唱了,又如何?LMF的說唱,雖然取樣於西方的嘻哈文化,但實在是人民之聲,類於古代的樂府、現代的童謠,用最地道的語言說唱民間之喜樂,訴民間之苦,口耳相傳,是禁絕不了的。 「LMF」,仍會不斷的。

很矛盾,身為樂迷,當然很期待LMF繼續為香港譜歌;但這又意味著香港原地踏步,不進則退。無論如何,正如LMF在音樂會前的文宣:「經歷太多失望與失信,我們更希望同大家一齊如期赴約。吶喊聲中,揸緊信念,來日依然方長,我們更堅靭上路。」《二零一九》已過,2020,由一月一日開始,香港人,堅持!在惡世紀中,揸緊中指!

「你不要放棄堅持到尾

自由要接捧我哋要靠晒你

(one平等一個Freedom)

不管犧牲幾多 揸緊中指我道理

不自由毋寧死

妥協最後失敗者只會係你

(不能容忍世界變成咁)

犧牲幾多 揸緊中指我道理」(《揸緊中指》)

--

--

Chui Siuchun
香港中文說唱研究

第一屆「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計劃」參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