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懶堂/亞龍大:華哥,等你懶下去!

欣賞LMF,最起初的原因是華哥。

Chui Siuchun
香港中文說唱研究
3 min readMar 2, 2019

--

由華哥唱副歌的《愛是》

LMF出道的時候,除了因為RAP,為樂壇帶來了耳目一新的感覺外,我更因為華哥的歌聲而著迷。因為,他的聲音,很熟悉。

應該是上世紀90年代,那時候仍會追看各大頒獎典禮。記得在一年的新城頒獎典禮上,有一個表演環節,請來了一隊樂隊,說音樂是他們的武器,要挑戰這個遊戲規則!之後便在舞台上跳走狂吼狂嘯,看得我熱血沸騰!最後主音大吼:「我哋就係咁嘈架啦!」可惜那時候網絡還未發達,我也沒有嘗試再找關於這隊樂隊的資料。

我哋就係咁嘈架啦!

之後LMF出道,聽到激昂的音樂,對社會議題的譏諷,RAP的節奏,還有,那熟悉的主音!原來LMF的其中一位MC,也專負責唱副歌部份的,就是亞龍大 (Anodize)的主音──華哥(孫國華)。因此,我認識了亞龍大。我去信和地庫的「鐳射唱片交易所」找亞龍大的唱片來聽。那些年,在「鐳射唱片交易所」,我買回了亞龍大出過的四張唱片;不過我記得在店內另有一張是特別貴的,沒有買,店主Carl有跟我解釋過那唱片的特別之處,不過我忘了,也後悔不已。於是,那段會帶discman的日子,在繁囂的街道上,其實我聽著更繁躁,但其實讓我心很靜的重金屬音樂。之後買了車的日子,如果在秋冬時,獨個兒駕車的時候,我都會開著窗,放著LMF 或者亞龍大的音樂,調校至很大聲,飆一回車!

在「鐳射唱片交易所」買來的亞龍大唱片

後來在LMF 初次解散後,我參加了動藝主辦的「人Rap人舞遊街誌」,跟廚房仔學rap。記得有一次,好像是到慈禧去觀賞「黃禍」的演出,那晚最大的收穫是與MC仁獨個兒聊了一會,讓我看過他記錄靈感的筆記本子;還有就是臨走時,遇上剛來的華哥。不過他和友人聊著,沒敢上前打擾,只遙遙觀望,滿足自己小粉絲的心情。

去年,「LMF STILL LAZY LIVE 2018」演唱會上,多謝舊生帶我入了後台。因為在他們演唱會前,發了幾篇討論LMF歌詞的舊文,MC仁、阿肥都有轉發,想和他們道謝一聲。不過,也很想跟華哥打個照面。可惜,全隊LMF的成員都碰上了,就是找不到華哥!很想親口對他說,他的歌聲如何有FEEL,如何感動了我們這一代!

期望今年是LMF 20周年,希望會再有新歌,再有演唱會,再有機會遇上華哥。今天看了24/7 TALK,提議在LMF的演唱會中,加插兩三首亞龍大的歌曲,也很希望成事。

華哥,deadline就到,別太懶了!等你!

--

--

Chui Siuchun
香港中文說唱研究

第一屆「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計劃」參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