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禍當前......

Chui Siuchun
香港中文說唱研究
5 min readJun 26, 2020

──《街童本色》的本色語言(上)

「香港OG hip hop團『黃禍YP』」媒體沒這樣寫,也沒察覺黃禍的確是香港的OG hip hop樂團了。據報道,黃禍成軍二十年,雖然近年鮮有發佈新作,但其實團中各人不斷參與香港不同音樂單位的創作,而且更在不同的藝術範疇表達自己。去年黃禍便在「LMF XX Year Fest」大懶堂二十祭音樂會中與香港另外幾個人說唱單位一起擔任表演嘉賓,演唱《W.T.F.H.K》。今個夏天,齊齊整整地以「黃禍」之名推出新作品,令人期待。

這次參與新曲的MC 分別有廚房仔、Double T、MC仁、Kidflow及JYD。新作原來不新,已是兩年前的作品,但MC仁坦言,新曲雖然做好了,不過在沒想到「點解出、點樣出」的情況下,一直擱著。直至現在,大家才通過這樣「玩嘢」的MV見識到新歌;再者,「黃禍」這個團體名稱在將來的香港還是否可以運用,也不得而知,不如就出來放一下風,說唱心底話!

《街童本色》MV

《街童本色》的歌詞,與MV 一樣可堪玩味,聽上去,似乎各自為政;但合起來,卻又成連氣同聲。

廚房仔先聲奪人,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天會更好」、「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鬼五馬六」入詞,句句耳熟能詳,拼湊起來又能帶出己見。本來明明說好「要走就一班人」,齊上齊落,可是之後卻又指出「成班鬼五馬六」,似乎同行中,有讓人不堪入目又道不同之輩。最後一句更是畫龍點睛,由名叫「廚房仔」的歌者唱出「請你食牛肉 (beef)」,幽己一默!

Double T 的一段很有趣。在「一班人」之中,Double T擺高姿態,帶出了「大把女」的我與只得「4條陰毛」的「小學生」的從屬關係。看到這麼啜核的角色設計,已引人入勝。歌詞敘說「我」如何為這位小學生「造型」,將陰毛染成金毛,捧「小學生」為明星;可是當「小學生」得意忘形之時,「我」卻有能力把他拉下來;面對賦予他明星造型的「我」,「小學生」只能立正企定。究竟「我」的權力從何而來?「小學生」又是怎樣的「明星」呢?

《街童本色》MV

MC仁的唱詞,除了在副歌部份以外,似是歌曲的主題,而且,如果確定MC仁的歌詞是創作於兩年前,他的唱詞是相當具前瞻性的,點出了街頭上的明星──前一節中Double T提及的「明星」在MC仁這節中也有出現,而且看來他們對這些街頭明星也不以為然:「時勢應聲蟲」、「迷失嘅街童」,他們只是「自我感覺英雄」,成了「街口利益輸送」的一隻棋子。將前三節的歌詞總結起來,充滿了符號,可將時局對號入座;但思考到這首歌創作於兩年前,究竟是MC具備前瞻性,還是他們看通了時世循環?既然世界不斷變,保留本色還是最重要。

Kidflow 最後來了個反高潮,在三位MC後,唱出黃禍本色!

我哋代表香港製造

態度擺到明唔受擺佈

香港制度閪到離撚晒譜

黃禍喺度𨳒你唔使申報

對於香港的情況,大聲疾呼,擺明態度。「香港製造」的命,「冇需要人哋去肯定」,更「唔受擺佈」,而且他們更要做時代的見證,為時代留下屬於他們的聲音。然而,唱至這裏,我卻發現Kidflow與前面三節的唱詞風格似有不同;而且我每次聽時,都覺得他唱得很短,收結得有點突然。後來了解過,原來……(待續)

黃禍在Make music, Hong Kong!演出時穿上囚衣,更笑言是放風幾小時,出來唱一下!

在2020年6月20日,黃禍在Make music, Hong Kong!的LIVE已發放到Youtube讓大家重溫。當晚他們除了演唱了《街童本色》外,更唱了其他黃禍及MC仁的作品。黃禍的說唱作品,以往在Youtube只能找到錄音質素一般的短片,現在有了Make music, Hong Kong!的LIVE,加上《街童本色》的MV,算是為黃禍的說唱音樂來了一次豐富的紀實。以下片段的開首更有黃志淙先生與幾位黃禍成員大談創作,可以多了解黃禍的創作方向和特色。

黃志淙在黃禍演出後的訪談。

--

--

Chui Siuchun
香港中文說唱研究

第一屆「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計劃」參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