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秘訣】如何讓新舊顧客愛上個人品牌?專訪肯尼西裝的經營之道

(圖片來源:Kenny Yen Bespoke肯尼訂製)

Kenny Yen(顏立翔)對西裝有一股強烈的熱情與熱愛,投注大量心力讓手中的西裝展現出各種風貌。現經營FB粉專「Kenny Yen Bespoke肯尼訂製,分享關於西裝、穿搭之外,還紀錄了與顧客相處的過程。

要如何養成良好的品牌辨識度呢?Kenny十分重視與顧客的互動及溝通,因為訂製不像成衣,沒有樣本可以參考,只有透過態度與專業,讓顧客更懂西裝,甚至更懂自己。因此,在「客戶想要」與「你想給他」的槓桿中抓好平衡點,才能維持住設計師風格、同時也使顧客滿意。
(圖片來源:Kenny Yen Bespoke肯尼訂製)

HM:是什麼原因讓您想成為西裝專業領域的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呢?

Kenny:比起在大公司擔任西服設計師,自創品牌對我來說更具吸引力。因為自由,所以發揮空間比較大,能夠將自己的理念與想法直接傳達給客人。而且沒有那麼多制度限制之後,反而更能享受工作的快樂。

HM:請問您為什麼想使用鐘點大師呢,可否與我們分享您的使用經驗?

Kenny:我覺得鐘點大師的線上刷卡真的很方便。對於freelancer來說,沒有註冊公司或工作室無法申請刷卡機,收款方式可能大多以現金為主,因此不能提供顧客更方便的選擇。以西裝訂製為例,由於客單價金額較大,若只供付現對顧客來說不太友善,但是有了刷卡功能後,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了;而且第三方工具(藍新)挺好上手。

HM:請教一下,您的收入來源組成是什麼呢?

Kenny:我的收入來源除了西裝訂製服務之外,也有在進行一些異業合作項目。像是在GQ線上部落格擔任專欄作家、受邀至公司行號當講師,另外有時也會接業配的案子。

(圖片來源:Kenny Yen Bespoke肯尼訂製)

HM:關於您剛提到講師這部分,哪些行業的公司需要聽西裝相關的講座,而您分享的主題有哪些呢?

Kenny:通常是業務類型的公司會有這方面的需求,比方說金融保險業、百貨公司專櫃等等。由於員工要時常面對客戶,當然要穿著體面、彰顯專業。因此講座主題像是「正裝的穿搭禮儀」、「認識西裝」、「西裝的穿搭技巧」等等,讓大家實質上可以運用到的。

HM:請問您是如何開發客戶的呢?

Kenny: 到目前為止用過最多的是口碑行銷,也就是客人介紹客人。但有時我也會在粉專下廣告,針對活動、講座或者訂製會等等短期操作。

HM:我們從鐘點大師的後台發現您的訂單量正在快速成長,可否跟大家分享您有何與眾不同的銷售策略呢?

Kenny: 有別於折抵售價,我常使用實質優惠的方式回饋顧客,比如自製小禮物,像是領帶、領結或小口袋巾這種裝飾物,搭配西裝的花色和質料整體看起來更有質感,讓顧客心滿意足。

HM:您覺得freelancer產業與您的專業領域各自發展趨勢如何?

Kenny:我覺得freelancer產業一定是正向成長,但目前仍然有一些挑戰需要克服。

第一、目前台灣在freelaner專業領域的組成尚不成熟,因此出現買賣溝通不良的情況,報價、結帳階段尤為明顯。

第二、連結度不夠強,市場上常有業主找不到freelancer,freelancer找不到業主的情況

因此「媒合」非常重要,要怎麼媒合呢?可試著朝如何達成條件的方向思考,讓雙方快速產生共識。

西裝訂製產業近年也正在擴展,根據我的觀察發現TA(目標對象)變大了,因為西裝已經從正裝到日常,逐漸融入我們的生活裡 — 紳仕風氣是全球性的。

HM:下一步的目標是什麼?達成下一步目標會需要什麼資源呢?

Kenny:今年將主力放在業務面與生產面兩大部分。事實上我從去年開始頻繁地飛往國外參展,今年也會持續做這件事。因為我發現海外的潛力很大、客單價也更高,所以我會積極拓展海外客戶。另一方面就是產能了,增加訂單的同時,也要為品質認真把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