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考慮南北通勤的朋友的建議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問我南北通勤的問題,如果你要跟之前一樣當個南北通勤族的話,我覺得有幾件事情你得先思考。

第一,交通費用

這是最現實的一件事,台南-台北的高鐵月票是39,000多元,如果你不是月薪特別高,或者公司有補助,這筆錢對你來說肯定是一個超級大的負擔。而39,000元說實在的完全足夠你做任何運用了。

多數會考慮南北通勤的人,比較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家庭因素,可能是孩子還小,或這父母親需要人照顧,其實這筆錢的使用方式你還有其他可能。

第二,交通時間

以我當年的經驗來看,我一開始是從台中通勤到台北,因為我台中家裡住在潭子,距離高鐵很遠,所以我每天是從家裡騎車到潭子車站,然後轉火車到新烏日,在轉高鐵上台北,然後從台北車站搭捷運到古亭,順利的話2個小時內可以到,不順利(車班沒剛好接上)得花上2.5–3小時。

台南台北的話,尖峰時段會有少部分的直達車,約一個半小時可以到,但這得看你的時間配不配合的了,以我之前要趕上9點的週會來看,我得搭上早上6:29或7:07分的車,八點半左右(現在的時刻跟我當初搭好像有點不同,我以現在的時刻為主)到台北,再下一班我就有可能就會遲到了。

6:29分的車,然後你還要考慮從家裡到高鐵站的時間,你大概5點多就要起床了,如果公司是可以接受稍微晚一點進辦公室的,你倒是可以搭晚一班7:07的車,但不論如何,你大概都得5–6點就起床了。

嚴格來說,台南-台北通勤的時間比我之前從台中上去還輕鬆一些,因為不用轉車,可以一上車就就開始睡。

但我還是得給大家建議,一天四小時的通勤時間不是那麼簡單的,剛開始的一個月你會天天自我懷疑,想說幹嘛這樣,像個笨蛋一樣,前一個月非常難熬,身邊也會有一堆人再問你「為什麼」,呵,總之,不容易度過,不過或許一個月後你就習慣了。

第三,生活節奏大亂

這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件事,我們可以大概想一下,每天早上5–6點起床,準備出門,然後下班後要趕搭6:51分的車,到台南8:17分,如果你住高鐵附近,你可能8:30左右可以到家。

這個時間到家,你大概也沒時間去運動或者做其他事情,所以你本來早上起來可以優先吃個早餐,或者晚上回到家還可以出門去運動這些事,可能都會變得困難。

總之,你的生活節奏可能會大亂,然後因為你也沒太多時間可以運動,加上每天又要通勤4小時,其實體力的消耗是很驚人的,如果妳年紀還輕,那可以考慮,但如果你年紀已經跟我差不多了,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折磨人的事。

搭車4小時,絕對不是人坐在上面休息這樣,舟車勞頓跟躺在床上睡覺4小時完全是兩件事。

然後,因為你得趕車,有些會議你得早退(你得留意你同事的觀感),無法早退的會議,你可能就得搭更晚的車,回到家可能10點了。

平日這麼累,假日你有可能連出門走走都懶惰了…XD

不過因為我是個喜歡帶小孩出門走走的爸爸,所以基本上假日可以的話我們還是會安排出門晃晃。

第四,情緒管理是個大問題

當你面臨上面三種壓力,其實最終你的情緒管理就很重要,你可能會覺得為什麼同事、老闆、公司都不能體諒你,也可能因為一件小事就跟家人吵架,然後心裡會有一種「為什麼我都這麼辛苦了,你們還要跟我吵這個」,這種你本來不會有的情緒,在這種情況下可能都會出現。

這個問題是最嚴重的,找不到出口的話,什麼壞事情都有可能會發生的。

以上四點,我覺得是當你考慮要南北通勤時得先思考的四件事,那我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當初是怎麼處理的吧。

首先呢,我當初通勤的理由是因為我住中南部,但我理想的工作就在台北,而當時小孩子正要出生,所以我基本上不考慮住在台北,也不打算舉家遷往台北,而要能同時滿足這幾個條件的解法就只剩下通勤一途了。

第一個先解決的問題是交通費的補助,這塊公司倒沒有什麼問題,很輕易的就談下來了,所以補助的問題獲得很好的解決。

第二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是通勤時間,一天4小時的通勤說實在的不是那麼容易撐過去,所以我已經很習慣每天都帶兩本書在身上,通勤的時候看,去的時候可以看一本,回來時可以再看一本。如果比較累,我基本上就是睡覺,我很好睡,可以一覺就到站,後來也會在車上透過手機處理各種公司的問題或回覆訊息,總之,單趟2小時的時間,對我來說要打發還蠻容易的。

小孩出生前後那段時間是我最忙碌的時候,但為了每天回家看小孩,我還是會回家,小孩剛出生時,凌晨兩點我會起來餵奶,跟小孩玩一玩,早上六點如果我沒要趕車,我也會餵完奶再出門,有時比較早到家,晚上10點也會再餵一次,每天2–3次的餵奶時間,基本上就是我跟小孩的互動時間,很珍貴,但很值得。

工作約半年左右,老闆知道我工作賣力,通勤辛苦,還有小孩要照顧,有時也會問問我的身體狀況,我說我有時想休息就會直接請假,但其實都在家處理事情,所以你也感覺不出我人到底在不在。他聽完後要我如果覺得累,那可以不進辦公室,在家裡處理就好,這樣可以省下4小時的通勤時間。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每週大概會有1–2天的時間在家辦公,不過這一切都是建立在你有足夠多的credit,然後遠端辦公已經不影響你的團隊運作狀況下,否則我們公司當時也是沒有在家工作的先例的。

而生活節奏的問題,因為可以在家辦公,以及上下班時間很有彈性(反正手機開著等於人還在XD),所以也獲得很大比例的解決。但我相信,多數有規模的公司可能是不具這彈性的,所以這塊還是得看公司的狀況,以及自己是否累積到足夠多可以談判的籌碼。

寫了長長一篇,主要是分享當年自己南北通勤的經驗給大家,也希望給正考慮通勤的你一些參考,如果思考清楚了,也覺得自己可以接受,那就衝吧。

--

--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 游舒帆Gipi
gipi的商業思維筆記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致力於將商業知識科普到所有職場工作者身上。歷任鼎新電腦總監、TutorABC英文產品負責人,TGONetworks創會成員。從事顧問、培訓與教練工作。現為多家網路、電商、傳產公司策略顧問與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