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客戶為中心的工程師文化

6/1日TGONetworks舉辦了一場科技領袖引領商業變革的活動,活動於5月初的時候完成企劃,敲定了六個題目,分別邀請新加坡商鈦坦科技GM Tomas、書亞集成CTO Ant、PIXNET研發總監瑞男、DEVCORE CEO Allen、Dcard CEO Kytu,以及我各人擔任講者,原先大家擔心30分鐘會講不盡興,但各位講者內容扎實且富具演說經驗,活動直到最後拍大合照前都還有95%的人留在現場,實在很難得。

這場活動我演說的主題是打造以客戶為中心的工程師文化,下方是我當天分享的簡報:

什麼是工程師文化?

工程師文化其實並非只懂得技術或者很愛寫code就算是具備工程師文化,而是非常理解技術與科技的價值,並善用工程方法來解決各種問題,若要細化成類似價值觀的東西,我認為應該包含以下六項:

Problem-solving
工程師必須要善用技術與科技來解決問題,這是最基礎的

Value-driven
而且在解決問題的同時,應該思考這件事的價值是什麼,為什麼要重構?為什麼要使用新技術?為什麼要做手邊這個project?有些工程師基本不思考這個問題。

Proud
工作最基本的事,那就是要對自己做的事感到自豪,如果連自己都不認為自己正在做一件值得驕傲的事,那產出物就缺乏靈魂,也不是你傾注熱情與時間後的成果,缺了這個,基本上工程師們應該都是在缺乏熱情的環境下做事,那還談什麼工程師文化呢?

Team-oriented
我所謂的team,不僅限於跟你同一組或同一個部門的人,而是包含上層、橫向部門,甚至外部合作夥伴。所謂的團隊導向並不是要你真要組一個超大的團隊,而是思考著如何圍繞著目標,並協助他人解決問題,進而創造最大的價值。過往我們談團隊時大多是談自己部門,而業務、行銷等部門就不是同一個team,我建議大家放寬心胸,把他們當夥伴,將他們納入團隊中,當一個A team。

Ownership
既然是Value-driven,那就要將責任放在最終價值的產生,如果功能上線了卻沒有人用,那你會怎麼做呢?如果有人用,但沒有發揮效益,你又會如何做呢?是把責任推給用戶,還是推給業務部門?抑或推給PM呢?如果這是你花費心思與時間去做的一件事,你要如何讓自己真正能創造價值呢?緊盯著價值,直到價值發生,那才是ownership。

Flexible
具有彈性,對工作內容具有彈性,因為當前這個時代的分工方式已經不同了,如果你還堅持自己只寫code不測試,只寫規格而不面對客戶,只搞定工程而不想理解業務,那最終只是被自己困死;對工作流程抱持彈性,因應不同的問題使用不同的解法,而非一開始就要找出一個覆蓋全面的解法,也不要嘗試想用當前的方法來解決新的問題;思維上的彈性,盡可能的學習,持續打破過去的認知並建立新的認知,讓自己成為一個具備成長心態的工程師。

其他的內容大家可以參考簡報,同樣的題目我預計在Q3的時候找個機會再跟大家深入聊聊。

--

--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 游舒帆Gipi
gipi的商業思維筆記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致力於將商業知識科普到所有職場工作者身上。歷任鼎新電腦總監、TutorABC英文產品負責人,TGONetworks創會成員。從事顧問、培訓與教練工作。現為多家網路、電商、傳產公司策略顧問與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