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tor系列-研發角色的啟蒙者

我在10年回顧中分享了幾位對我觀念影響重大的前輩與老闆,其中一位就是東海的周忠信老師,他算是台灣學界軟體工程的先驅者之一,本身涉略領域也很廣泛,是個典型的跨領域高手,而他擔任CTO帶領研發團隊時灌輸了三個觀念給我,讓我受用無窮,在此與各位分享。

誰說研發就要死板板,你們也要懂得行銷自己

其實我在公司的第四年起,就有很多同事說我不像典型的研發人,因為我們敢秀,敢衝撞一些既有做法,也很能講,但在這個階段,我只是秉持著要把我們的工作成果傳遞出去。

直到周老師跟我說:「為什麼你們這些RD講話都這麼客氣,做90分只敢講到70分,你們做的好,就要讓大家知道哪邊好,你們要適時的promote自己,包含你們完成的案子,做的產品,以及你所帶領的團隊。」

不懂市場,技術再好也是枉然

嚴格來說,我的商業思維應該是從那前後開始建立的愈來愈扎實,因為我明明扮演產品經理,卻只能等待業務幫我們接單,也只能等待業務與客服反饋需求給我們,然後挾著「這是客戶的需求」這張大旗來逼迫我們做事。

而且,業務部門傳達過來的需求,又有多少是客戶真實的需求呢?在過去,我們因為這種資訊傳遞錯誤而做的白工還會少嗎?

我一直都很強調自己的績效自己扛起來,別把績效寄託在老闆跟其他部門身上,有一部分也是源自於此,我們若空有好的技術,但不懂市場,跟顧客脫節,那就只能仰賴別人來告訴我們什麼才是對的,那我們如何才能做出高價值呢?

產品經理要扮演產品的驅動者

產品經理應該是整條產品線裡最關鍵的角色,他應該把握產品的方方面面,也應該承擔起產品的成敗。這意味著,業績、市場、客戶服務、產品發展、開發等等他都要能handle,這樣的角色說實在不容易培養,但周老師當時仍希望我們能往這樣的角色前進。

當我們能直接對公司的結果負責時,團隊跟個人的價值自然就相對高了。

其實,能限制你的就只有自己而已。

其實除了以上這些,他也時常告訴我們要具有創意,要做了不起的事,要對自己有更高的標準,還有關注細節等,我還是很享受當初與他共事的過程。

--

--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 游舒帆Gipi
gipi的商業思維筆記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致力於將商業知識科普到所有職場工作者身上。歷任鼎新電腦總監、TutorABC英文產品負責人,TGONetworks創會成員。從事顧問、培訓與教練工作。現為多家網路、電商、傳產公司策略顧問與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