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學院創業家社-綠藤Harris分享心得

今天晚上商業思維學院創業家社邀請了綠藤生機CEO Harris來跟各位創業者交流,短短的一個小時,Harris就給了很多insight。

我一直很喜歡Harris,除了個性外,我也很佩服他的理念以及帶領綠藤的方式,這次邀請他來分享,一方面除了想聽聽他的創業故事外,也希望了解一下綠藤如何在肺炎疫情下逆勢成長。

擁抱「敏捷」,面對事實,正向動作

他提到,綠藤其實在一月初的時候設定要往線下大力發展,結果一月底疫情爆發後決定轉為線上先行。

我問他:「你們怎麼觀察出趨勢的變化,然後迅速調整的?」

Harris說:「我們有Dashboard,我們觀察出廣告費用在下降,然後一些產品的銷售正在改變,比如護唇油銷量下滑,化妝水也下滑,但保養類型的產品銷量上升,可能的原因是大家少出門就不用化妝,戴口罩也不用護唇油,在家裡的時間多了,保養的時間也長了。所以我們盡快調整了行銷資源。」

「然後我們請所有同仁開始找找『哪些地方跟以前不一樣了』,如果我們能找出哪些地方改變了,我們或許就能找到機會,就能找到突破的地方。」

我又問他:「為什麼你敢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就決定戰略大轉彎?」

他說:「其實也沒有,我們其實是一點一點的調整,只是調整的頻率比較敏捷,像廣告就先投一點,觀察一下狀況再加一點,然後一路調整過來。」

他們很快地掌握了數據跟敏捷的精神,這讓我感到意外,但也為他們感到開心,敏捷早已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一道問答題,你考慮的不是要不要敏捷,而是你要如何變得更敏捷。

用「學習」的確定性,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綠藤是一家持續在學習的公司,猶記得我去年到綠藤拜訪,Harris就說要讓他們的潛力員工們都來上商業思維學院的課。年初時他們真的都來了,一月份他又告訴我:「我們在公司內成立了商業思維學習小組」。

未來一定是充滿不確定,很多東西都會改變,但學習、培養員工、持續進步是不會改變的,我們要用學習的確定性,來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這張商業思維的純度很高啊

然後他投影片放了上面這張圖片,這是他們內部學習小組在討論敏捷以及做財務case study的照片,我看了很感動,因為我一直很希望有更多的企業願意做這件事,將商業思維學院的內容帶回公司去,用公司的real case實作,因為這樣子學更快,而且能直接為公司創造價值。

Harris也分享:「我們內部因為商業思維而有了一些共同語言,像是數據脈絡,討論問題時有時就會問說『這個數據脈絡是什麼』,雖然有時候聽他們亂講一通,但有些詞大家一說出來就知道是什麼意思,溝通起來還是很有幫助。」

過程中有個同學針對企業內共學商業思維的部分進行提問:「老師,我們公司有很多設計師,我怎麼樣鼓勵他們一起學商業思維。」

Gipi:「綠藤推得起來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他們對員工的要求,他們希望員工應該理解策略,理解目標,理解並解讀數據,當員工日常得對這些事情負責,他就會覺得自己必須得學,此時你告訴他商業思維學院的內容可以幫上他,我們一起學好不好?此時成功率就會大增,如果你們日常管理就不要求他們要懂這些,推起來就會很有困難。」

重新思考,以「不變」應萬變

他今天的第三個分享,他借鑒了Bezos的話:「我常被問到這問題:『未來來 10 年會有什麼變化?』但我從來沒被問過另外一個問題:『10 年後有什麼是不會變的?』」。

Bezos的答案是「更多的選擇」、「更便宜的價格」、「更快的物流」。

Harris:「哪些東西是市場、社會持續需要的,而這些是綠藤可以提供的。」

我認為就算過了10年,世界還是需要綠藤這樣的公司,台灣還是需要這樣的公司,還不趕快買爆一波...XD。

Harris在講這段時我也在想商業思維學院,有哪些事情是現在在做,10年後可能還是會繼續做的,將資源投入在那些事情上。然後回顧一下Harris分享《創業的藝術》中談論創造意義的三種方式,特別有感觸。

  1. 改善生活
  2. 改正錯誤
  3. 防止美好事務的消逝

Harris在分享過程中另外談到關於創業選擇、挑選合夥人、合作夥伴、團隊經營的故事,我覺得都給了我許多的啟發,可惜今晚聊的時間比較短暫,但收穫還是非常大的。

--

--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 游舒帆Gipi
gipi的商業思維筆記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致力於將商業知識科普到所有職場工作者身上。歷任鼎新電腦總監、TutorABC英文產品負責人,TGONetworks創會成員。從事顧問、培訓與教練工作。現為多家網路、電商、傳產公司策略顧問與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