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Veeam 9.5 來備份 ESXi 的虛擬機 _設定備份排程

MIS | 系統日誌
MIS 日記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21, 2020

當儲存空間和 ESXi 主機都已經設定好了,接下來就可以設定備份排程了,其實最花時間應該就是這個了,前面的設定都是一次工而已,設定我大概改了三四五六七八次,錯了還必須要刪掉重來

先點一下 Home,然後再點一下 Jobs,再空白的地方按右鍵

選擇 Backup > Virtual machine

輸入這個備份排程的名稱,像我會用 backup_xxxxx 來做命名,xxxxx就是該VM的名稱,這樣我比較好判斷和追蹤

點一下右邊的 Add

這邊可以看到你加入的所有 ESXi 主機,和每一個 ESXi 裡面的 VM,選一個就按 Add 加入

加進來之後,會看到該 VM的名稱和大小,這時候再繼續按 Next

這裡應該就是最重點的地方了
Backup repository > 這個就是之前一開始設定的儲存空間

Restore points to keep on disk > 這個就是還原點的數量,這個需要依據個人需要跟儲存空間大小來決定,簡單來說,萬一真的需要還原備份檔,最好的還原點就是前一天,但有時候前一天的資料就有問題,可能要再往前三天之類的,可是如果還原點太多,又非常佔儲存空間,所以這個需要測試

Advanced > 這個也是重點之一,機制也是在這邊設定的

這個是我目前的設定,我當初是參考 黃昏的甘蔗 這篇文章設定,這裡有一大段可以說明,就根據自身需求設定好,最後我也會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我在 Notifications 這個頁籤特地設定了通知,確保可以掌握每一天的備份結果,在 Send e-mail notifications to the following recipients 這裡可以設定收信的信箱,其他的部分我暫時都使用預設,然後就可以按下 Next 了

這裡我也完全沒有使用,所以按下 Next

設定好排程的時間,這裡的時間非常彈性,可以選擇每天、每週或是那些天,這裡也是搭配各自的需求,都沒有問題就可以按下 Finish,就完成備份排程的設定

其實只要做好一個排程,其他都用複製工作排程的方式,更換時間和 VM就可以了,所以第一個比較要花時間處理,接下來就都會順利很多,我大概卡最多時間就是 Advanced 那邊的機制了

我一開始其實是設定最下方的 Active full backup,我的出發點是因為要還原VM的話,一定是希望還原到最近的資料點,我也不用備份太多天,備個三天 full backup 就好,後來發現每天都做 full backup,時間根本不夠用,大概有 20+ 以上的 vm 要備份,我希望可以在 00:00~08:00 間就完成,一開始我只做了 5個 vm,時間就已經來到早上七點,雖然這跟儲存空間、網路速度都有關係,但是後來前輩跟我說,是因為排程機制問題

第二次我就改成 incremental,然後我想說留 7 天的還原點,於是在中間的Create synthetic full backups periodically 只有勾選一天,結果我發現全部都是增量備份,沒有一個是 full backup

第三次我就把 Create synthetic full backups periodically 改成勾選兩天,也就是目前的設定,然後才看起來有正常一點

--

--

MIS | 系統日誌
MIS 日記

專注於服務業POS與ERP的系統專案導入,熟悉鼎新COSMOS/鼎新HR/金旭/德安/一等一 FLOW / Traiwan OTA訂房/大賀票券系統/宣揚BSMS&POS等,現為百貨商場小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