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POS流通大師_藥局POS怎麼用

MIS | 系統日誌
MIS 日記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l 25, 2018

適合閱讀者 : 宣揚POS客戶、POS使用者、藥局執業者

閱讀時間 : 五分鐘

雖然目前接觸的藥局領域不是很多,但是看久了倒還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其實藥局大概就分成零售+健保局兩個面向,零售的部分比較簡單,就跟其他零售通路一樣,設定商品基本資料,進、退貨和盤點庫存這些,也許有一些比較特別的單位或是庫存計算方式,但本質上是差不多的

差異比較多的,我猜應該就是健保局這個面向了,因為牽涉到藥師證和周邊設備的問題,而且也沒有人特別把整個流程都教過一次,完全都是憑藉客戶的詢問和討論出來的,故我也會特別紀錄這一段我知道的部分,然後希望未來可以更清楚和了解

目前我知道比較常用到的就是 A.批次更新健保藥品 B 健保調劑處方作業 C 處方日結作業D健保申報/月結作業

A批次更新健保藥品,每個月都要固定上去衛服部健保署 的網站下載檔案回來做更新,主要功能就是健保藥價的更新,因為健保藥價不定時會調整,客戶有提曾用過一鍵自動更新藥價的系統,但我Google過不少 POS系統,其實大部分都是手動更新居多

B健保調劑處方作業,這個就是藥師真正要開處方的功能,基本上這一段我就沒有太多參與,但簡單說就是輸入客人的資料和處方,然後過健保卡,就完成了,通常會有因為慢性處方簽有預開後面日期的情況

C處方日結作業,以一般的標準作業流程來看,日結作業是要每天執行的,因為這樣才能結算每天的交易,但我目前不確定藥局考慮什麼原因,所以沒有每天日結,不過這邊需要注意一點是,XML上傳的部分是每天都需要執行,跟日結是兩個獨立事件,不互相影響

D健保申報/日結作業,每個月月底都要結算一次,然後把資料上傳健保局,這個就是必做的程序,因為沒有上傳的話,健保局會來函關切,在做月結之前,也需要再去執行A的功能,確認健保藥品價格的部分都已更新,然後再月結會比較適合,不然申報出去價格錯誤,健保局還是會來函關切

直到目前我觀察了幾次,差不多就是遇到這些使用方式,然而大部分的時間,藥局 POS 還是都跟零售 POS 差不多,畢竟單純靠處方簽可能很難讓藥局有獲利的行為,最終還是都要靠販賣商品為主

--

--

MIS | 系統日誌
MIS 日記

專注於服務業POS與ERP的系統專案導入,熟悉鼎新COSMOS/鼎新HR/金旭/德安/一等一 FLOW / Traiwan OTA訂房/大賀票券系統/宣揚BSMS&POS等,現為百貨商場小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