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Madison Freshman Fall 2021 Recap: Mandarin Ver.

成功精彩活過在美國的第一個學期了。

寒假太愜意,拖延症作祟加上新筆電美規鍵盤,遲至現在才終於打好了要分享的內容,奴才已自行掌嘴。如今得閒,我也來好好回顧一下自己這半年到底上了些什麼課、經歷了哪些新體驗,同時幫爸媽審視一下他們付的學費究竟有沒有被好好利用。

不得不說,16週的學期實在是相當緊湊。每天光是忙作業、小考、報告,就幾乎沒有額外時間讓我好好看教科書,只有各個midterms與final前的衝刺時間才得以點開電子書回顧上課內容。在 UW-Madison 的第一學期,我共修16學分,算是中規中矩的份量(upperbound 18cr)。學期中曾與 Advisor 研究過主修規劃,目前的畢業目標是double major Econ & Math,若有福份再爭取一個 Data Science certificate。沒把握做不做得到,話先放出來再說。

p.s. 請大家監督我

[學業表現]

主修課我上了 ECON 101: Principles of Microeconomics (4cr),由校內大名鼎鼎的 Prof. David Johnson 授課,是一位教學激情、談話風趣的講師。課堂之餘,在他的Office Hour也學到了不少。為了滿足數學要求選修了 MATH 221: Calculus and Analytic Geometry 1 (5cr),基礎微積分著實不是難課。語言課則是從偏基礎的 ESL 116: Academic Reading and Vocabulary Skills (3cr) 開始上起,儘管只是一堂pass/fail、對眼前成績最不重要的課,卻反而是對未來最舉足輕重的課之一。這堂課主軸是建立閱讀文章做筆記的習慣與密集寫摘要:抄襲是美國大學相當重視的雷點,也是以後寫paper做研究的大忌諱,而做筆記與寫摘要正是能讓我避開抄襲的好工具。

🔺 Prof. David Johnson, ECON101

通識課想著趁年輕腦袋還清醒,把對我而言最難的生物學分搞定,因此選擇了 Anthro 105: Principles of Biological Anthropology (3cr),內容有一開始讓我叫苦連天的人體骨骼結構,到後來有意思的靈長類、原始人病理學、遺傳學與系譜學知識,是一門倒吃甘蔗的好課。最後是 COUN PSY 125: The Wisconsin Experience Seminar (1cr),是學姊與advisor一致推薦給我的好課,小班教學的討論式課程囊括了自我成長與社會正義等議題,讓我更熟悉這所大學、這片土地發生的大小事,也能更勇敢且自在地使用英語表達意見、交朋友。總的來說第一學期拿了4.0 & Dean’s List,不過課程難度本身不高,還算是修修水課、吃些老本的半年,下學期才是真考驗的開始。

🔺 Fall21 Grades Eric Hsienchen Chu

[社團活動]

新生第一學期,我加入了經濟系上的 UW Equilibrium: The Undergraduate Journal of Economics。由於碰巧認識以前的主編韓國學姊(多逛逛系所網站肯定不虧),當時大膽跑去找她聊聊想法後,便自覺既然都來美國了,何不多嘗試一些從前從沒想過要做的事,於是頂著爛英文就跑去跟人加入說想寫文章。剛加入EQ的新血都是從 Writer 開始,而我負責了相對容易上手的 undergraduate research review 主題,基本上是讀學長姐的學士論文寫摘要。這正好與上面分享ESL課學到的技能息息相關,我便當做是課程以外的實戰練習了。

“UW Equilibrium: The Undergraduate Journal of Economics”

學期中作業考試最多的時候,曾經冒出要退出的念頭,因為實在看不懂論文的模型設定跟比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大頭症、太早來這個社團,總覺得自己在瞎寫一通,擔心自己曲解誤會了研究者的意思。不過,經過一次次peer review的鼓勵與淬鍊,我還是在緊湊的draft deadline & revision中撐下來。下個學期再熬過兩次faculty review,文章應該就能公開且刊載在我們Equlibrium下個季度的journal 上了。

[麥城生活]

自己可能吉星高照,來到Madison遇到的人都相當和善,有幸深入認識的老師、助教與朋友更都是超級優秀。先從校內說起,除了大lecture之外,通常都會配有小班的助教dis section,幫助學生更熟稔課程內容。Dis課是我交朋友的寶地。在Calc dis認識了一起讀數學的日本交換生與划船隊運動員,Econ dis認識了“rush”的姐妹會成員,每位新同學新朋友都開拓了我的生活視野。例如,我就很驚奇Men’s Rowing一天兩練竟還有時間寫作業讀書,讓我自愧弗如,不知道怎麼敢說自己沒時間讀書(自行補血:空閒時間都被ESL作業跟社團EQ文章塞滿了);調侃嘴上喊冷但來econ課依舊穿著單薄的sorority sis,也是每週一次相當有趣的戲碼。平常課後我也會跟助教多聊幾句、混個臉熟,助教們都很願意幫忙作業、project上甚至大到大學學習上的問題,所以像人類學專案我幾乎都是滿分通關,考前去經濟學助教OH討論題目到她忘記研討會遲到,另外則是期中左右跟Seminar課助教長談,沐浴在智慧的言談,也激發了我像她一樣嘗試多個主修的野心(看新聞得知她領Marshall Scholarship要繼續深造了!)。

本來以為自己除了在課堂,其餘時間只會悶在家裡讀書搞自閉,結果每週聚會活動、party倒是不少,彷彿沒有疫情一般(政治不正確…)。認識了好多有趣的朋友:來自明尼蘇達的鄰居、熱情好客的印度裔朋友,開放的中國學生,以及龐大的日本學生會與交換生群體。當然,local的朋友也沒忘記。即使自己大一沒住宿舍、失去了些大眾想象中能廣交朋友的場合,但我相當滿意現在的生活,每次活動總能再擴充交友圈一些,廣結善緣。假期也與好朋友們出遊,感恩節便去了芝加哥,是我在美國國內的第一次本土旅遊(黑五的Magnificent Mile 笑容藏不住),豐富了我的大一體驗。“Work hard, play hard.” 著實是這裡的生活準則,儘管每週週四夜晚酒吧就開始大排長龍、公寓派對音樂四起人聲嘈雜,但白天大家都還是認真向學,圖書館一位難求是常態。

Fall21 Collection ✨

不過我還是沒忘謹守本分、潛心向學,不然寒假的我現在可能還在狂歡或是癱睡在床上,而不是坐在咖啡店乖乖打這篇學期總結回顧。目前還在努力work-life balance,在動態調整的過程中,就先享受當下、做個快樂的大一生吧!

(All pieces are merely personal opinions. Hope you all enjoy amazing college lives!)

▪️How to reach out to me:

Fb: Hsienchen Chu (Eric)

Ins: @hsienc.tw / @hsienc.study

LinkedIn: Eric Chu

Email: hchu38@wisc.edu

--

--

Eric Hsienchen Chu
Eric’s ✏️ Garden

Greetings! I am Eric Hsienchen Chu, born and raised in Taipei, Taiwan. Rising sophomore studying Econ, Stat, and Math at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