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計程車而來的肉桂捲

Hsin Hong Chen
Reddtalk
Published in
Apr 16, 2021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清明假期時,朋友Z熱情地推薦她在台中吃到好吃的肉桂捲,盛情地告訴我其名稱是「甜點工作室」還什麼的,並特別註明是「田」而非「甜」;我因著好奇找到了這家甜點店,果真有賣肉桂捲,並有三種口味:純肉桂、核桃及北歐(荳蔻粉)風味。

就是東方肉桂饅頭的概念

不過那時覺得詭異的地方是,店家地點在雲林,而朋友推薦的地點是在台中啊?!然而看到店家粉專表示假日會來台中擺市集,心裡便有一種「喔原來是這樣」的釋然,於是開始秉持著團購魂的精神,浩浩蕩蕩地號召了眾人集資湊了20顆的份數。

然而下單後才發現,事情並非如憨人想的如此簡單!!(謎之音:什麼?!)

登愣!!!在朋友的提醒下,才發現我根本不是訂到她推薦的那家,而是我自己一廂情願且無心插柳的結果,原本推薦的店家如下:

無緣的肉桂捲兒

我的肉桂捲迷了路

OK,沒關係沒關係,我們安慰自己,說不定這個將錯就錯的選擇未必是件壞事,也或許因著反心理的預期,認為這個肉桂捲也有不錯吃的可能;因而帶著這般既烏龍又懊悔的心情,和店家確認出貨後,便在今早忙碌的空檔接到來自物流的電話。

「請問是陳OO先生嗎?這邊是宅配通。」

「是。」

「這邊要跟您說聲不好意思,我們貨不小心送錯別的地方了(送到花蓮市),不曉得能否跟您改明天送達呢?」

「不好意思,這樣我會很困擾喔,因為這件貨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還有其他同事趕著要帶回台北和返鄉,可能還是要請您今天依期送達。」

「這樣喔,那我等等再跟您聯繫。」

聽到這般噩耗在百般忙碌之中真的十分耗神,於是火速向店家反映問題後,店家則表示會與宅配通客服進行聯繫。

於是約莫過了十分鐘

「不好意思這邊是宅配通。請問是陳OO先生嗎?」換了一個說著台語的成年男子。

「嘿(是)」

「因為目前我們沒有辦法將物品運到玉里,而現在想到的辦法是請計程車司機從花蓮載去玉里,不過不曉得物品能不能有1-2小時在未冷凍的狀態?」

「我不確定耶,我需要和店家討論一下再回覆您。」

「好,那我等等再打給你。」

(和店家透過訊息瞭解可以透過計程車方式運送後,物流剛好打來)

「陳先生齁?我這邊宅配通啦,因為計程車費用真的很高,我在想能不能說齁,如果你同事她在花蓮停靠的話我們安排把東西拿給她這樣...」

「不好意思,我知道對你們來說車資負擔真的頗高,而我想說的是如果今天只有我自己訂購其實明天送達也沒關係,但除了往北的同事還有其他人,可能沒辦法這樣安排...」

「那我再請示一下我們主管在跟您回覆。」

命運多舛的肉桂捲

正當我找尋店家電話想好好回覆時,店家剛好line我是否能講電話。

「您好,這邊是田點工作室」

「您好,我剛有接到物流電話了,他跟我說他會再詢問他們主管後續是否能以計程車方式運送過來。」

「陳先生我在想說,因為我也不想造成大家這麼多麻煩,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可以全額給你退費,那肉桂捲就回收沒關係......」

「是喔.....」(剛好物流打電話來)「物流好像打電話給我我等等跟你說」

「好」

聽到店家這般回覆時,我當下的心情瞬間從煩躁轉移到了生氣/失落,隱約覺得物流造成的問題,最後受到懲罰的很像是我,同時也有一種白忙一場的感覺。

「陳先生你好我這邊宅配通,我剛請示我們主管了,他說可以請計程車宅配給你,如果到時候沒有辦法準時送到,再跟你說聲抱歉。」

「不會,我知道你們不是故意的,也有感受到你們對這件事情的誠意,很謝謝你們願意提供這樣的服務。」

是誰擋在肉桂捲之前?

在打給店家回應這件事情之前,我沉澱了很久,因為我想要試著找到一個店家何以會以「取消訂單」的方式來回應我,或是作為這件事情處理的原因。於是我努力回想,從店家剛剛在電話語氣中,我依稀聽到焦慮、擔心,我在想,會不會是她真心很怕「我無法如期拿到肉桂捲」這件事情,會讓她深感愧疚和抱歉,所以她才會以「取消訂單」來不讓我「失望」?

於是再次和店家電話溝通的時候,我聽到她說「我怕你們沒辦法在今天拿到,所以想說自行吸收這個取消的費用」,才發現一切豁然開朗,一切從緊繃到釋懷,從誤會到理解。要不是物流剛好打來電話,我很可能會因著店家的取消訂單而感到受傷而生氣,覺得努力不被理解或是期待不被看見。原來在生活中,真的好難在情緒上看見彼此的善意。

經過這件事情,真的要感謝物流對我們團購物品的不離不棄,因為其車資從花蓮到玉里的費用可能都比我們團購肉桂捲的金額還高,也很謝謝店家在忙碌中願意釋出善意的訊息,讓這一切的兵荒馬亂都顯得微不足道,感恩再感恩。

補上開心的肉桂圖:

後記

店家將我們的歷程也轉發在他們限時動態🤣

--

--

Hsin Hong Chen
Reddtalk

一個窩在青少年堆裡生活,對EFT情緒取向、精神分析取向有好感的,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