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討與勒索

Hsin Hong Chen
Reddtalk
Published in
Oct 4, 2023

過去F生在晤談完後,會「習慣性」得到一個小零食。

之所以稱為習慣性,是因為有時是我主動提供,而更多數的時候,是來自他的索要。這種模式到後來演變成,F生會以勒索的形式央求,希望我能提供零食給他,當然像F生這般模式的人大有人在;只是,F生對「零食」一事的黏著程度,甚至會期盼我向他人索取然後再給他。

對於這個現象感到有趣的我,便記錄於此,並把想到的回應方式寫下來:

感覺你現在是在向我索取保護費嗎?好像當我沒有給你點心的時候,我們的關係便變成我對你的虧欠(反映關係立即性)

我在想,每當我們結束晤談時,在你心裡可能也會擔心,我會不會忘記你,忘記給你(點心),或忘記滿足你的需要、記得你的喜好。所以每當我們要離開的時候,你便會殷勤地向我開口索取,不僅得到點心的滿足,心裡也得到很多的寬慰(行為意圖詮釋)

我沒主動向你提及點心的事情,並非是我不願給你,或不想給你,而是我沒有足夠的點心能給你;若我有足夠的點心,儘管沒有你的開口,我也很願意和你分享,因為這也是我願意做的事情。(依附渴望的滿足)

--

--

Hsin Hong Chen
Reddtalk

一個窩在青少年堆裡生活,對EFT情緒取向、精神分析取向有好感的,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