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的智慧》(The Wisdom of Trauma)觀後重點摘要

Hsin Hong Chen
Reddtalk
Published in
Aug 4, 2021

照片中的文字皆摘自紀錄片《創傷的智慧》(The Wisdom of Trauma)的內容(圖片則是來自Unslpash);我知道,片長1:27:54並非是現代人即便感到有興趣仍願意停留的時間(儘管影片是限時免費觀賞)。

我也知道,寫成網誌形式的效果仍較圖片有限,我實在是被影片中Dr. Gabor Maté醫生的理念所打動,決定將紀錄片裡讓我觸動的幾個片段分享給大家,也讓有興趣的人能進一步、完整地觀看《創傷的智慧》(名字取得確實相當貼切)。

目前影片免費觀看的時間未定,請把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Ctmc9zmps8

紀錄片官網:

https://wisdomoftrauma.com/?affiliate=ergoslevine

※歡迎大家分享,也歡迎教學、宣傳使用,協助推廣心理衛生工作是件讓社會整體變得美好的事。

自我連結

對有些人來說,
面對真實的自己是件痛苦的事情,
而當遠離自己時,
我們是以無意識在過活。

監獄

這句話提醒我們,
不能只是「去脈絡化」看待,
身邊人事物的理所當然。

多代性

Bowen-多世代傳遞(Multigenerational Transmission)

我們須留意創傷也有世代性的傳遞,
是的,在這裡無法說是誰的錯,
它不是從任何人開始的,
它就這樣繼續著,
從一代到下一代。

孤獨

影片裡談到,
即便你提供孩子餵養,
而沒有身體的接觸、擁抱;
孩子仍會因此而無法生存下去。
更多參見關鍵字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

成癮

這邊以一種溫暖、開放的角度,
提醒或者說挑戰我們的迷思,
沒有人願意天生選擇,
放棄真實的生活,
沉溺在消極的成癮生活。

成癮

相較選擇,疾病觀是較人道的看法,
而當我們選擇貼標籤的同時,
已經遠離眼前的人事物了。
(頗後現代的角度)

痛苦

這個想法和接納與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的人性觀很像,認為痛(pain)是人類歷程的本質,而當我們試圖迴避、壓抑的時候,苦(suffering)就會伴隨而來。

地球

影片中的39:54精彩的論述是,從人我關係談到人與環境的相對,
「大部分經濟體存活下來的原因是,因為人們買的東西能帶給他們暫時的快樂,但從長遠來看對他們沒有任何好處,事實上,它們甚至是有害的。我是說,我們會因為我們的成癮而毀滅地球。」

街友

我們在疫情嚴峻時想到如何限縮公共空間,
而相對也讓露宿者在生活空間及心理上,
承擔許多內外在無形的壓力。

我想說的是,留意自身待人的視線和眼光,
溫暖是從願意理解開始。

工作狂

對投入工作的比重佔了生活很大的重心時,
請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當滿足別人需要你時,
相對也隔離了自己的需要。

工作狂

得到驗證也是一種隱形的成癮。

類固醇

現代醫學的範式在其實踐中,
是把思想和身體分開,
把個人和環境分開。

所以當你去看北美洲現在流行的哮喘,
越來越多的孩子被診斷出患有此病,
這些都來自關於,或者是主要來自關於
我們社會面臨的越來越大的壓力。

所以這是一種文化表現,
這些在醫學實踐中式完全缺失的。

如果你看美國黑人,
美國黑人更容易得前列腺癌,
更可能會因此而死亡,
不是因為缺乏醫療保障;
也許有部分是因為少數民族的原因,
在這種特定的文化中,壓力很大,
它擾亂了免疫系統。

生病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接受治療,
或者我們不盡力治療。
但就治療過程而言,
實際上我們要問自己,
這對我的生活和人際關係意味著什麼?
尤其是我關於如何對待自己?
這教給了我們什麼?

--

--

Hsin Hong Chen
Reddtalk

一個窩在青少年堆裡生活,對EFT情緒取向、精神分析取向有好感的,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