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Wen Yu
H. Spectrum
Published in
15 min readOct 2, 2019

--

H. Spectrum學長姐給問嗎,實習經驗分享大公開

永齡健康基金會H. Spectrum的實習生計畫人才輩出,為揭開在HS實習的神秘面紗,首次舉辦實習生招募座談會,邀請在醫學院、學界、產業界的實習生代表回娘家,分享為什麼來實習,以及實習期間的喜怒哀樂與成長。感謝所有不顧風雨遠道而來的人們,希望一個短短的下午有讓大家更瞭解在HS實習的各種疑難雜症,沒能到場的人我們也在這邊幫你準備好了當天的重點整理,請享用!

非典型醫學生的鴻海觀察

蔡君弘第二屆實習生
現任:台大醫院六年級實習醫學生

一、為什麼醫學系要在不是醫院的地方實習?

「我覺得醫學系是個很神秘的地方,打從我18歲考上醫學系的那刻開始,它就已經決定我未來50年後該長什麼樣子了,可能在大醫院當醫生、在診所當醫生,也可能在當市長(笑)。我知道很多人都覺得當醫生賺很多錢,當醫生是高知識份子,生活過得很好,但我覺得這本身是個非常封閉的體系,它的生活圈太小,小到我覺得有點太擠了,所以我想給自己個機會走出來看看這個世界。」

你說醫學系的課業很重,怎麼會有時間到外面實習?我覺得醫學系有三寶:共筆、考試、睡不飽,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單壓x3!)自從我大二知道醫學系只要在考試前把共筆看完就能夠生存下來之後,我就不去上課了。我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除了上課以外更具意義的事情可以做,例如:睡覺、打電動。沒有啦!我們實習也是很認真的!

但因為沒有親自接觸到病人,所以在學習完這些課本上的基礎知識之後,我不知道機械式的背這些教科書的意義是什麼?我開始覺得如果當醫生就是把這些學名背起來就好,那不如不要當了,因為真的好枯燥(但事實上當醫生當然不僅僅是這樣而已)。但當下就是因為這個「很無聊」的原因,所以才想:如果來試點不枯燥的事情會不會不一樣?

二、既然不是在醫院實習,那為什麼選擇H. Spectrum?

其實有兩個蠻簡單的原因。

第一,畢竟我還是醫學背景出生,我自己其實並不排斥學習醫學領域的知識,或是當醫生這件事情,我只是覺得它應該可以有更多的應用面向。一場校外活動的演講邀請到了曾經在矽谷創業的講師跟大家分享他當初創業的過程,直到那時我才意識到:原來這世界上有一大票人正在搞創業,而且這是件很夯的事情。聽完後覺得超帥!就在想自己是不是也可以試試看!所以加入H. Spectrum既可以讓我接觸到健康醫療的新創,又可以讓我知道新創圈到底實際在做什麼。

第二個原因我自己是覺得蠻膚淺的啦。大家可以看得出來H. Spectrum是一個非常重視「外在」的組織,但我相信這不代表它沒有內容。我覺得我們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最缺乏的就是「包裝」。如果我們在學習了這麼多醫學知識後,卻不懂得如何去包裝或是用學生的角度思考,那這些知識要如何傳遞出去呢?

三、所以HS實習到底是個怎麼樣的經驗呢?

想像H. Spectrum是一個「年輕的富二代」。雖然不會受到太多鴻海集團的牽制,但畢竟還是有一個有錢的富爸爸,能夠把預算投入在一些美麗的設計上,例如TRANS生醫新創論壇。另外,這個組織本身也是非常年輕、自由的,想像中的新創應該就會長這樣。也因為他的年輕,所以組織相對是扁平的,這是種優勢,因為身為HS的實習生你真的可以學習承擔很多的責任。主管們也都非常年輕,溝通起來非常自在,他們也願意尊重我們的想法,並重視實習生的每個決定。

醫工女神的職涯轉換-不要空手出寶山

陳郁婷Amy|第二屆實習生
現任:雀巢健康科學行銷部門

HS的工作很自由、彈性,讓我在碩班面臨寫論文的時間點,都能很有主控權的去規劃自己的工作量和時間分配。今天不是要說服大家HS的實習有多好、一定要來報名,但想跟各位分享的是:

「你的態度可以決定你在這裡獲得什麼」

這裡不像大公司一樣有固定上下班時間、固定的工作項目,一切都掌控在自己「想學到什麼」?只要你願意,你能夠學到的東西絕對不僅限於這五組內容。

這裡像是一個很美好的寶山,你要帶著你的想法進來這裡挖掘。從每週的創業培訓過程中遇見了很多優秀的人,並從他們的經驗中看到了很不一樣的世界。在研究領域待久了,會很好奇市場的趨勢是什麼,開始反思自己在做的東西是不是已經過時了?

在跟這些神人聊天的過程中刺激了我去走一個絕然不同的人生道路。明明是醫工背景,但我現在跑來營養品市場,之前也待過藥廠。這些身份轉換的刺激,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加的廣闊。

規劃TRANS是件很有趣的事情,雖然過程很苦,真的只能用爆肝來形容,但因為擁有很大的自由度,讓我能夠獨自去完成很多的任務。除了讓自己的視野開闊,也學著承擔一個工作的責任感,和如何帶領夥伴一起完成事情。

「TRANS是一趟沒有白走的神奇之旅」

為什麼要選擇H. Spectrum?
一是我覺得這裡有一群年紀跟我相仿的夥伴,大家來自各個不同領域、背景,可以透過他們發現這個世界之大。

再來,像我之前在其他公司實習的經驗,他們的族群組成相對固定,沒有太多的機會能夠遇見領域以外的人,但這裡就不一樣了。這裡什麼人都有!

第三,鴻海是個很大的事業體,在H. Spectrum有很多機會能去接觸到這個年齡無法接觸到的層級。瞭解鴻海如何去定義它的事業單位,未來的投資佈局如何制定,都是很有趣的事情。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

這是實習帶給我求學生活中最有收穫的事情。

生科人踏入專利智財-持續探索自己喜歡的事

吳韋廷Jeff|第二、三屆實習生
前任:基律國際商標專利事務所專利工程師

大部分生科系的學生大三就會進實驗室做研究,那時我很幸運的到了挪威做交換學生,一樣跟著大家進實驗室,在那裡風景好、空氣好、有高薪拿、有假放,但是連在這麼好的環境下,我都沒有很滿意我在做的事情,那如果換到更不好的環境,我是不是會更不開心?

我很清楚自己對研究和做實驗並沒有這麼大的熱忱,所以決定去其他地方試試看。轉行的時候一定會考慮到沉沒成本,已經讀了三、四年的生科系,現在說要轉行,該轉去哪裡?那時剛好看到了H. Spectrum的實習生招募資訊,那年的主視覺馬上吸引到我。進一步瞭解後,也真的想知道生醫新創到底在做什麼。

因為想到其他領域試試看,所以當時其實找了很多家公司,但是招募條件要嘛要會平面設計、要嘛要有商管背景、要嘛有行銷經驗,可是我什麼都沒有,最後只有H. Spectrum要我。

在HS最好的事情就是我們可以旁聽所有的創業課程,從設計思考、專利法規等等,所以如果對自己未來的方向還不是很確定的話,來這裡起碼可以從生醫的角度看看會接觸到的面向有哪些。透過這樣不斷摸索的過程,我最後真的也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清大生科系畢業後,就讀政大科智所)。

為什麼一定要選擇H. Spectrum?

我覺得一句話定義它是:「大企業裡正在成長的小組織」。實習前一定會猶豫自己要到大企業還是小公司,選擇履歷漂亮還是能學到很多東西的地方?HS就兼顧了兩者。如果你本身也是生物背景,HS會是一個很好嘗試「跨領域」的地方。

HS是一個有趣又具有挑戰性的實習。我相信HS找的人會是一個「有熱忱、可以一起共享的好夥伴」。我們不是要比賽爭第一名,我們是要一起共事,所以面試的時候多著重於自己的個人特質能夠怎麼樣跟HS合得來,應該會是一個可以著重的地方。

「只要沒有生命危險的事,都可以去做。」

勇敢跨出生活圈,先跨出了那一步,才會發現自己能做到很多想像不到的事。

新聞人跨入生醫圈-實習就像戀愛,瞭解自己要什麼

楊芳語|第一屆實習生
前任:教育新創媒體「臺灣吧」 專案經理

人人都說:小時候不讀書,長大去當記者。那年大一的自己對未來的職涯發展其實是挺擔憂的,直到一封新聞系系辦寄來的信件讓我注意到了H. Spectrum的實習職缺。看到工作內容提到要產出生醫新創文章或是閱讀國內外新聞作改寫,對新聞系的我來說其實是件蠻有趣的事情,畢竟大多數同期畢業的同學們都還是會往社會線、政治線發展。

一直以為HS實習應該會是蠻輕鬆的工作,實際進來才發現根本大錯特錯。只能用「徬徨、異類、傻眼」來形容我當下的心境,除了我以外身邊的每個人都是生醫、商管、科技背景出生的人。也因為小明一句:只要沒有生命危險的事,都可以去做。但在這個前提下,導致我們「什麼都要做」!

在HS最大的收穫:「經驗、事業、朋友」。

我在H. Spectrum學習到了大公司的眉眉角角,也學到了生醫新創領域的視野,這些都是我以前可能沒機會接觸到的。

應該要怎麼看待實習呢?我覺得大學是個非常適合「實習」和「戀愛」的時間點,這兩者有非常大的相關性。第一,實習就是一個很好「自我探索」的機會,瞭解自己要什麼很重要。在這個年紀不知道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趁早把幾放在那個環境裡,你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

第二,把自己當大人,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為自己的每個選擇負責任。不要抱著犯錯沒關係,會有人原諒我的心態。應該藉由犯錯中去學習、成長,不要等到出社會之後才發現自己怎麼比別人少了點什麼?

第三點是:學習從工作中交朋友,這些都是團隊溝通合作之下累積下來的深刻情感。藉由這個過程了解不同思維的人在想什麼,獲得換位思考的能力,彼此成為「有用」的朋友。

QA問答集

Question 1:「實習」對大學生來講重要嗎?

Amy:蠻重要的。畢竟大學或研究所是累積你專業知識的地方,實習則是讓你準備進入社會的過程。而且這過程還非常划算,除了有人付你薪水,也能學到什麼叫做「出社會」。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調配你在課業和實習之間的時間。

Jeff:我相信有些主管會希望你在進入公司前是一張白紙,我覺得這樣講其實也沒有錯,但這個爭論的關鍵點是建立在你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上。

改變自己的心態,把實習當作一個學習的地方,但出去後不帶著驕傲或自以為是。

Question 2:H. Spectrum實習哪個面向改變了你對未來的選擇?

芳語:我是到了HS後才開始接觸新創領域和團隊,也正因為嚮往這樣的氛圍,後來決定畢業後也想去新創工作。

Amy:HS像是一個「Wonderland」。看到人家30 under 30的創業家25歲就創立了公司,會開始跟自己對話,問自己現在25歲在幹什麼?是不是未來還有更多可能性?我覺得來到這邊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比起別人擁有更多的選擇。

Jeff:HS除了讓我轉換了領域,另外也讓我變得更有「自信」!在經歷了辦TRANS這麼苦的日子後,這麼多出包狀況危機都解除了,之後再面對任何困難和挑戰的時候都會跟自己說:「都辦過TRANS了,我還怕什麼?」

君弘:剛開始加入HS是覺得創業很新奇,但半年後發現「創業這條路真的和我不合」。實習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了解,自己是不是適合這樣的環境或領域。

Question 3:H. Spectrum的實習忙不忙?

Amy:我覺得工作就在那裡,要自己學會做安排。HS最好的地方是它的「自由」,我自己的調配方式是以不影響到大家的進度為主,雖然熬夜不能少,但要學習如何最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君弘:HS的實習其實可以拆開成「學期間」跟「暑假」。學期間我必須說真的不太忙,最多週末孵化器有上課需要到辦公室,其他就是責任制,把事情做完就可以了,主管也不會要求你要出現。

Question 4:H. Spectrum的實習或團隊氛圍是什麼?

Jeff:看它的辦公室就是一個開放式有質感的空間,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的話,應該就是「美」吧?像主管小明就是一個在乎美感的人,無論是環境或設計,除此之外,整個氛圍都是很活潑、自由的。在這裡可以盡情提出、爭取自己想做的事情。

芳語:不用去害怕去跟主管提意見,這是一個很好去練習「溝通」的機會,你的意見也都會被尊重、採納。但是很自由很彈性要承擔的是:

「很自由的背後反應著高度的自律」

才能保持團隊高度的信任一起做事情。另外這裡真的很開心吧,想做自己就做自己!再怎麼ㄎㄧㄤ都不用怕,一定有小明比你更ㄎㄧㄤ。

Question 5:在H. Spectrum實習最辛苦或困難的地方?

Jeff:我相信每一屆都有各自的挑戰,畢竟HS每屆都在進步。不要期待你今天到了辦公室要做什麼,因為沒有人會告訴你,而是必須自己思考做什麼才能貢獻給這個團隊。

Amy:很自由、必須自律,又能過得自在。以我自己在Research組的經驗,通常都是跟主管討論好內容方向後就可以著手自己進行了,剛開始真的滿不知道該怎麼寫,是不是寫太深?還是寫太淺了?但從這些累積的文章都可以慢慢抓到屬於自己的模式。

芳語:這裡會遇到的困難總是突如其來,要你馬上解決。我相信事情最後一定都會解決,但解決的過程才是最後會學到東西的機會。困難越大,成就感也越大。

君弘:要學著自己解決問題,因為沒有人會告訴你該怎麼做。

Question 6:H. Spectrum實習的好壞,跟其他公司實習的差別在哪?

芳語:對我來說是這裡遇到的人吧。畢竟HS對我來說是完全的異溫層,當初我也花了蠻多的時間去融入、瞭解,但現在我就有醫生朋友、工程師朋友啦!這裡是一個很適合訓練你「獨立解決問題能力」的地方,這裡跟任何一個五年內成立的新創團隊的氛圍是非常相似的,所以如果你對新創或是小組織有興趣,真的可以來這裡試試看。

Amy:小公司讓你成為一位「拓荒者」,大公司通常會有前輩告訴你該怎麼做,就缺少了可以讓你摸索的機會。大藥廠不是不好,你可以在那看到一間歷史長遠的公司如何一路運作到如今的樣子,也有很多前輩可以讓你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Question 7:TRANS在你心中的意義?

Jeff:對我們而言它是個很龐大的舞台、一個國際論壇。平台的兩邊,一邊是台灣、生醫新創,另一邊則是國際。TRANS讓我看到台灣在生醫領域還是有很多的希望的。台灣有很多傑出人才、優秀的技術,但是怎麼到現在都沒有看到任何一間新創站上世界的舞台?

TRANS在我心中意義,就是幫助這些團隊在世界的舞台被看見。

君弘:TRANS就是透過「策展」的方式讓更多的人看到在生醫領域付出耕耘的人,讓他們能夠跟世界做連接。

最後,不免俗的來介紹2020的HS實習計畫,走過路過絕對不要錯過!

【H. Spectrum 2020 第五屆實習生招募 正式開跑🏃🏻‍♀️】

想瞭解生醫領域?還是想瞭解新創市場?
H. Spectrum讓你在開心玩樂的氛圍中扎實成長!
舉辦國際型生醫論壇TRANS,擁有一輩子難以忘懷的經驗
顛覆你對三類實習的刻板印象🤯
趕快加入我們!報名從速:https://reurl.cc/mddWXj

招募對象:不限科系、不限年齡、不限背景,任何專業都好!
實習時間:2019年12月~2020年12月
實習薪資:8000元/月
實習分組:
團隊孵化 Incubator
* 接觸密切新創團隊,協助團隊在臨床、專利、法規、簡報等的疑難雜症
* 善於溝通和表達、喜歡交朋友、有好奇心和求知欲

內容行銷 Research
* 掌握HS所有長文字內容的話語權
* 調研國內外生醫趨勢,撰寫生醫議題深度文章,打造生醫創業家的知識庫

數位行銷 Marketing
* 萬能社群小編,源源不絕的創意腦,將生硬知識轉化成易懂的社群語言
* 熟悉各社群平台的經營策略、文案撰寫能力、線上與線下行銷活動規劃

國際行銷暨公關 International PR
* 透過電子報、LinkedIn等與國外的目標族群溝通,如新創團隊、投資人等
* 願意了解生醫產業趨勢和金錢流向,協助HS打造Investor relationship

視覺設計/影像紀錄組 Visual
* 看到醜的東西就渾身不對勁,具平面設計專業,需提供作品集
* 影像紀錄組需有獨立拍攝剪輯能力
* 願意溝通並理解醫學、新創產業相關知識並圖像化便於資訊的傳遞

重要時程
👉🏻書面申請截止:10/11(五)23:59
👉🏻第一階段面試:10/22(二)~10/28(一)
👉🏻第二階段面試:11/09(六)
👉🏻錄取結果公布:11/13(三)

更多資訊請見: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ylhspectrum/
哀居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spectrum/
實習Q&A https://reurl.cc/31NEkV
實習組別詳細JD https://reurl.cc/pDm08r
(最完整資訊上IG找 #食習生菜沙拉🥗)

實習報名表單臉書粉專 或是 IG 都有非常詳細的工作內容介紹!

書面申請只到10/11截止,趕快投履歷!

撰文:游雅雯
核稿:卓筱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