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女人的計畫

Hsinyuan Hsueh
Les yeux de Hsin Yuan
Jun 29, 2021

|動機

「從閱讀梅伊.馬斯克的書,學習她如何活出自己的人生。」

在接觸女性主義之後,我開始閱讀女性人物的傳記或是個人故事,透過閱讀女性的故事會發現其實世界上的女性們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因此女性主義議題的討論放到每個人的生活中會有不同結果。

對於一個議題和討論,我們不能忽略了人們背後所代表的文化、社會、習俗和生活,倘若我們將西方社會脈絡下所討論出來的論點強加在各地區的女性身上,如此也構成了一種壓迫。

透過持續地閱讀與了解更多女性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故事,來開拓視野跟胸懷,同時我們也能看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且議題的討論是在生活中實踐。像是紐約上東區的媽媽們、戰爭下的女性們、國家第一夫人、北歐地區的女性們以及印度等地區的女性,每個人都用自己的生活實踐了學習到的價值,同時也包含女性對她們的意義。

當我們多去了解她們的故事,才能更為謙虛、客觀且同理她人。

當我們多去了解她們的故事,才會發現每個女性都在時間長流上找出方法活出自我,而我們也該建立起屬於自己的方式。

|摘要

這本書的作者是伊隆.馬斯克的母親:梅伊.馬斯克,她自己說是因為兒子紅了自己才紅,但其實在她的專業領域,我們應該會反過來稱伊隆.馬斯克是梅伊的兒子。

這樣一個有趣的情況,會讓我們好奇是怎麼樣的一個母親養出了三位成功的企業家(三兄妹分別在不同產業有一片天),看到這句話,我們應該會覺得一定是家境、機運很好之類的。但其實命運給了梅伊非常多挑戰,梅伊有著冒險家一般的父母,在她小小年紀時買了飛機,帶領全家到很多國家冒險。這樣的機遇無形之中形成了梅伊勇於冒險、抱持樂觀的性格。

這七十幾年的生涯中,擁有自己的模特兒和營養師事業,在專業領域閃閃發亮;有了一段家暴不斷、如噩夢般的婚姻;擁有持續不斷學習的心,活躍於社群,趁著疫情期間自學語言。梅伊用一生習得了許多智慧,體現在「美麗、冒險、家庭、成功與健康」等面向,這本書也以這些面向為章節,道出她的人生故事,許多領域或是道理可能沒有講明,但能透過她的故事,自己細細品味和思考。

|個人閱讀感想

梅伊,我們就先這樣親切地稱呼她,用美麗、冒險、家庭、成功與健康來向我們展示她的故事,裡面很多是她在那個面向遇到的故事、困境,以及面對狀況或他人聲音時她所抱持的態度。我整理了一些我個人很喜歡的想法:

先訂計畫,並放手一搏

這本書的就叫「女人的計畫 A Woman Makes A Plan」,她鼓勵讀者們面對自己不喜歡的環境或是想要改變時,先跨出第一步吧!制定計畫並勇於冒險,最後就能心想事成。梅伊因為從小家庭教育的關係,讓她擁有一顆好奇且持續探尋的心,秉持著她們家的座右銘:「險中求存,如履薄冰」,當準備就緒時,就隨時都可以開始冒險。

雖然我們不像她擁有冒險家般的父母、有私人飛機可以說走就走、擁有無數個在荒野或沙漠生活的經驗,但我們可以把握每個跨出一步、冒險的機會,要考慮的事情太多了,我們可以從第一步先規畫起,再一步步遇到問題、用計畫解決問題。

展現自己的魅力:保持樂觀、聆聽他人、找到自己的專業、嗜好或是興趣

我很喜歡她在〈美麗〉的第二小節:魅力四射 風趣比美麗更重要,她分享在南非聰明、有趣又富幽默感的女性更受關注,人們好奇女性的個性、興趣和專業。一個人的特質不只有外表,還有其他美好的部分,例如:聰慧機智、彈性、待人的態度、自信、價值觀…等。關注在培養跟展現美好的特質吧!盡情展現自己的魅力,保持樂觀、聆聽他人,找到自己的專業、嗜好或興趣,深入去研究和參與它,使其成為聊天的養分,成為一個更有趣、更有魅力的人。

我覺得這段講得真好,一個人的魅力不是改變原先有的事物,而是向內探尋自己擁有或喜歡什麼,了解自己有什麼特質、興趣和專業,然後舒適地展現出來,成為一個有趣且善於聆聽的人。同時來說說為什麼要多聆聽他人,梅伊指出少說自己的悲慘人生,展現尊敬、自信、關注和笑容,就會魅力萬千。但人總會遇到不如意的時候,想找人吐苦水、抱怨,讓我們連結另一本書《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完結篇》裡面提到人們常談的是「可憐的我」、「可惡的他」,試想現在有個朋友在妳面前講著自己多可憐、他人多可惡,我們是朋友自然會安慰對方,但客觀地看會覺得有魅力嗎?好像不會。

這時候我們可以多聆聽與引導對方來進一步談「今後該怎麼辦?」畢竟這才是問題解決之道,此時我們可以交流專業、見識和經驗,我想彼此臉上的光芒,也會漸漸地展開。

多練習自己擅長的,別嘗試面面俱到

在〈美麗〉的第五小節:自信遊戲 抬頭挺胸、體貼周到,梅伊分享了就算是個一直都蠻有自信的人難免的生活中遇到喪失信心的時候,尤其是女性,因為她們認為自己要無所不能。針對這點,梅伊提出的建議:多練習自己擅長的,別嘗試面面俱到。

這個議題可以我們可以從家務分工來切入,講到超人媽媽,是不是會浮現一個穿著西裝套裝的女性、氣勢非凡、自信燦爛、一手抱娃、一手處理公事或掛著包包、拿著手機,昂首闊步地踩著高跟鞋。或是常聽到「為母則強」,這些都是社會默默加諸在女性身上的責任義務,也讓女性認為自己似乎要兼顧、甚至兩邊都要做到最好,要不然既是個糟糕的員工也是個糟糕的母親,若到那樣的階段,或許也同時是糟糕的伴侶、女兒、朋友…。別嘗試面面俱到,別把不可能的枷鎖套在自己身上,我們社會要給女性更多空間跟可以活成的樣子,同時也要鼓勵更多人加入非生產性勞動。

對於女性,捨棄可能會得到更多個人空間和發展的自由;對於伴侶,共同分攤可能會帶來更親密的關係,不論是伴侶或親子關係。

有計畫的女人無所畏懼:人生操之在我,努力追求幸福

這是書中的其中一章節,裡面講述梅伊一段長達九年、充滿著家暴的婚姻生活,談論起始、過程和她如何掙脫,對她來說,她每個當下都很害怕,害怕受到肢體暴力、孩子被搶走、家人被潑及,她說因為這些害怕,導致其遲遲不敢動作,現在回頭看,她應該更早行動,訂定計畫來一步步脫離恐怖的環境。

有這樣的經歷,讓梅伊了解到計畫跟行動的重要,我想也因如此她有了這本書、取了這樣的名字,鼓勵每個人,倘若不喜歡現況,就行動吧!追求自己的幸福快樂!

幸運起於努力

梅伊提到:「妳越努力工作,幸運就越可能找上妳。」很多成功的人都會將成就歸功於運氣,但其實背後付出了很多我們沒有看見的努力,就像梅伊到了七十一歲,擁有兩個事業,其中模特兒事業的收入在這當下已經非常優渥,但背後是她深耕了整整五十年,且無時無刻管理自己的身材和健康,這一切都不容易,是她時時投注的努力換得看似幸運的境遇。

在疫情初期,我關心過之前實習地方的Mentor,並向她透露不知道一切何時結束的恐慌,她只給我一句話:「做好該做的事。」專注在自己可以控制的,朝向目標前進,踏實努力,或許一切的幸運只是用來包裝努力後所得到的結果,這一切的幸運,是靠自己掙來的!

無懼變老

在本書最後一節:七十一歲太棒了,有段話我想整個節錄下來:「如果你從我身上學到任何東西,我希望是這件事:無懼變老,並和其他不怕變老的朋友來往。和各年齡層的朋友盡情玩樂,他們喜歡你,是因為你很迷人、有趣、聰明、自信,也許還很時尚(是指心態上而言)。聆聽他人、善待他人,不拘年齡。如果有人說你太老,特別是你的約會對象,就跟他說掰掰。變老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越老越聰明,也越有自信 — — 那是我親身經歷的美好驚喜。」

變老是個生理現象,實在無須害怕,也不用過度放大,更不用時時刻刻注意著。人生的成就或享受人生都與年紀無關,我們永遠可以在這個當下,更聚焦至目標、生活中幸福的事情,並為生活帶來更美好的改變,當歲數於我們如浮雲,我們才有精力更專注地經營生活。

梅伊還說了:「我熱切期待未來。」人生沒有到哪個階段就停止的事情,阻止自己的永遠是自己的觀念。看著梅伊,期許自己也能持續擁抱未知、學習新知、熱愛自己並享受生活!

女人的計畫|梅伊.馬斯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