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BM Summer Intern 面試紀錄分享

IBM每年的面試內容都不一樣,網上相關的面試紀錄也非常多,所以本篇只會針對筆者申請的部門進行紀錄。讀者若是有興趣了解還有哪些面試內容,不妨可以自行上網搜尋,以下就不會更進一步的探討。

Photo by Mikita Yo on Unsplash

在本文開始前,先告訴各位結果,筆者在最後有收到IBM的暑期Offer,但因為疫情剛好在這段期間爆發,每天都100、200例起跳,不出所料的實習後來就被取消了。

但因為取消的時間有點晚了,再加上筆者很早就收到Offer,所以完全沒有申請其他公司的實習,所以這個暑假變成是同學都跑去實習然後自己默默的在家裡練習coding….。

在此奉勸各位,絕對要多申請其他公司的實習,就算有拿到Offer了也還是要繼續面試其他公司,以免遇到突發事件而實習被取消。

以下正文開始~

本人這次申請的職缺是 Associate Package Consultant-ERP&SCM ,面試流程總共有5關,而我只跑到第三關而已,完整流程如下:

  • 第一關:Submit CV
  • 第二關:Cognitive Test
  • 第三關:Career Day
  • 第四關:Dept. Interview
  • 第五關:Select for Offer

Submit CV

首先是投遞履歷,這部分主要是到IBM的官網投遞職缺,當時是選擇和我的領域相關性較大的兩個職缺,分別是Procurement Assistant Associate Package Consultant,最後收到的是 Associate Package Consultant 的面試通知。

Cognitive Test

在投遞完履歷後,系統會要求你進行IPAT Test 認知能力線上測驗,測驗一共有7~9關,每關都是由不同的益智小遊戲所組成,每關的題數大約有10~15題不等。

測試的要點除了反應速度之外還有邏輯思維,是否能在極短的時間內能否快速判斷出正確的答案。

舉其中一關為例,如:在一堆數組中選出數字最大的組合,時間通常會隨著作答的提數增加而縮短,從一開始的10秒到最後的5秒左右,要在極短的時間內選出正確答案,非常吃腦力。

可透過上網搜尋有關IPTA Test的題目提早做一心理準備,感興趣的讀者可自行上網搜索。

Career Day

測驗完後,大約過了一週收到HR的電話通知有上Career Day,並且寄信箱告知Career Day需要準備的報告內容,內容主要為針對一特定的產業,提出痛點和解決的方案,並將時間壓縮在5分鐘內報告。

Career Day當天是採用線上面試的方式進行,有三位面試官,在報告完簡報後會針對內容進行提問。

除了報告內容會被提問到之外,還會針對第一階段再IBM官網填的履歷進行提問,當時被問到的問題如下:

  • 大學所做的專案中有哪個是最有印象的以及從中學到了什麼?
  • 研究所認為最有意義的一門課?
  • 各產業的製程內容?
  • 會不會SAP?

在提問完問題後,主管便開始告知實習的工作內容以及需要事先做什麼準備,其中包括需要讀什麼書跟熟悉什麼軟體等等。

Dept. Interview

經過Career Day後,過了一週收到HR電話通知,當下得到的通知是我於Career Day的表現不錯,主要是有講到主管要聽的內容,並在與主管討論後認為我不需要進入到Dept. Interview的階段,所以就直接發Offer給我了。

Select for Offer

在收到Offer的兩天後,台灣疫情爆發,單日確診數破百例,結果大家都知道了,只能說今年可能跟外商公司無緣了。

結語

主要重點是在Career Day準備的5分鐘報告其實才是精華,在收到Career Day的通知信到線上面試實際上只有短短的1週。要利用這一週將大量精華的資訊塞進這5分鐘內可說是相當的不容易。

幸好當時有一位很厲害的學長幫忙我才能順利將這5分鐘的報告產出,並且在Career Day時講到重點,在此我非常感謝這位學長。

在面試前盡量想一些要問主管的問題,最好是表現得像是有備而來的樣子。像我這次面試完全沒有考到英文的部分,一問之下才知道其實公司內部英文使用率並不高,主要都是基本溝通跟看文件居多,所以我猜英文的評判標準應該就是TOEIC成績了。

最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希望我的文章有幫助到您,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