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前端工程師 Front-End 面試記錄

Mike
I am Mike
Published in
18 min readJan 14, 2019

在去年2018年尾離開了公司之後開始找下一份工作而面試了許多公司,應徵的都是前端工程師一職,在這邊分享幾個公司面試的過程跟經驗,這邊分享的都是個人的過程與經驗,不代表各公司的立場,我自己也是還有進步跟學習的空間,未來在前端這條路上可以再繼續加油更好!

背景與介紹

我是Mike,業界工作經驗約5年,畢業於私立技術學院,大學時期就開始接案,過去工作中曾擔任過多媒體設計師、專案經理、前端工程師。我喜歡分享,獨立製作過5門實體課程與3門線上課程,以前還做過一陣子的SOHO族,接觸過的案子數量算是蠻多的

  • 優勢:RWD 響應式網頁開發、使用者體驗改善、跨部門溝通合作、功能性 與互動介面開發、網頁動態製作、HTML5互動遊戲開發、Web VR開發、多項技術專案整合等 。
  • 劣勢:計算機概論薄弱、演算法差、英文差。

思華科技有限公司

Senior Front-End Engineer ( 104邀約面試 )
中資,系統開發商,剛立不久,辦公室在台北101裡面,地點很氣派。

第一階段 : 筆試
先寫一份滿滿選擇題的考卷,都是html跟css還有js相關基礎的考卷,蠻簡單的,但是寫不到10分鐘就來了一位全端工程師lead來進行面試。

第二階段 : 全端 lead 口頭技術問答
因為當時面試官時間上的問題提前來進行面試,問了許多過往經驗以及前後端分離的架構合作方式,跟過往跟團隊合作的方式,還有網站安全性跟密碼學的東西,整體感覺還蠻有趣的,結束的時候還問他考卷需不需要寫,他說不用了就把考卷收走,說接下來請HR面試。

第三階段 : 前端 lead 口頭技術問答
本以為來的是HR但是卻臨時多了一位前端lead,一樣在自我介紹後聽對方口音好像是中國人,然後知道的目前的專案架構是如何規劃的,互相聊了使用的技術後,瞭解這間公司目前的前端技術使用Vue.js,後端技術我有點忘了好像是.net吧......

第四階段 : HR面談
跟HR開始聊到前面的同仁對於我的能力很認可,問了我對於過去的工作經驗還有分析我的人格特質,我問了許多跟公司專案規劃的相關流程,然後開始談薪資,我開的薪資級距大該在他們公司公開的薪資範圍內,但是HR說的級距需要請示他們的大老闆,所以問我是否可以降價,在經過一番討論後暫時還是請HR看能否跟大老闆爭取的我希望的薪資。

結果 — 無聲卡

整體聊天下來覺得感覺還不錯,只是最後年薪上不去,感覺有點可惜。
不過最後從其他獵人頭那邊有聽到其他這間公司的消息,剩下就留給其他人去打聽了。

天旭國際科技

Senior Front-End Engineer ( 104邀約面試 )
中資,系統開發商,辦公室也在台北101裡面,地點很氣派。

第一階段 : HR面試
先自我介紹,HR對我平常在youtube直播好像很有興趣,問了我不少這類的問題,然後介紹公司福利,跟一些公司的部門跟人員分配等等,然後給了我一張考卷限時1個小時寫這樣。

第二階段 : 筆試
考卷上面 10% 的 html 跟 css 的問題 + 90%的 js問題
其中90%的 js問題幾乎都考演算法跟閉包,從簡單的到複雜的都有,還有實作題,自己覺得寫得不盡理想。

第三階段 : 前端 lead 口頭技術問答
前端lead是一位中國人,但是感覺態度不是很好,進來考卷一個字也沒有檢討,開始問經歷跟過去經驗,問我Vuejs跟Reactjs的差異,還問我一些問題叫我估算工作時辰,然後規格都沒有說明白就叫我估算時辰,然後對方表達能力不是很好,然後進一步詢問對方細節對方還懶的解釋就說算了,態度超差,目前面試過感覺蠻糟糕的一間公司XD 然後結束後HR就說今天到這邊就可以了,然後就離開了。

結果 — 感謝信

或許是考卷寫的太爛所以對方懶得鳥我吧...
不過感覺對方連基本的尊重都沒有,讓我有一種被叫去嫌棄的感覺,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蠻多這間公司內部負面的評價,應該先google一下在決定要不要去面試的......整個蠻不尊重面試者的 !

HTC

Senior Front-End Engineer (網路上面看到我履歷連繫我)
辦公室在新店,以前工作的時候去過幾次,辦公室真的滿大的,應該這間公司大家都不陌生,所以不多做介紹。

第一階段 : HR電話訪談
先打來跟我介紹這個職缺所屬的部門,跟部門在做哪些項目,聯繫我的是做VR的部門,然後邀請我去他們公司進行面試。

第二階段 : 現場面試(英文聽力測驗)
進去後換好證跟其他受試者一起帶進小房間然後做英文的聽力測驗,跟網路上其他人分享的一樣,對我這個英文太差的人來說蠻吃力的,只好給它交給上天XD

第三階段 : 後端lead白板題面試
好久沒有遇到白板題,面試官出了兩題演算法考題給我,我寫出了其中一題簡單的,但是那題難的我真的不太會,經過一番討論後就進到下一關。

第四階段 : 前端lead口頭技術問答
先從自我介紹開始然後慢慢介紹我過往的專案,一樣問我Vuejs跟Reactjs的差異,然後開始聊天聊code,其中問了許多例如熟悉哪種框架,處理過哪種類型的案子,然後我有帶電腦所以開我過往的專案的code來做檢討寫法跟我寫code的想法,因為知道我有設計的背景還請我看了目前的平台,用自己的見解提出改善的方法,整體蠻有趣的,面試官也蠻厲害的,然後跟我說他們未來的規劃跟方向,希望我可以加入他們,他們說他們最近面試過許許多多的人,目前最適合他們團隊的,然後聊天聊到蠻晚的,最後離開的時候面試官還送我到門口,請我等待最後一關面試。

第五階段 : 主管面談
過了兩週後接到通知,在來一次總公司進行面試,面試官是整個VR團隊的主管,給人感覺蠻健談的,也很有禮貌,想瞭解我對於之前工作的離職原因,跟我過往的工作經驗,還想瞭解我從離職到這次面試之間都做了哪些事情,感覺起來是很認真的想瞭解我,讓我感覺非常收到尊重,只可惜上次面試的時候我已經問了很多的問題,已經沒有問題想瞭解了,所以這次的面試就比較快結束。

結果 — 目前無任何後續

這個團隊目前用到的技術是Reactjs,不過因為用得很早期所以版本還偏舊,不過感覺得出來lead很有想法跟經驗,感覺是個好主管。
工作上面覺得蠻有挑戰性,不過在薪資上面感覺拿不到我想要的,因為在第四階段談到薪資的時候我看到面試官的臉稍微抖了一下XD

佳格數位科技 Positive Grid

Senior Front-End Engineer ( f2etw/jobs )
製作數位音樂相關項目的公司,整體給人感覺很活潑,如果是對音樂有興趣的朋友感覺會很喜歡。

第一階段 : Skype視訊面試
由三位工程師透過skype來進行遠端面試,首先自我介紹,一樣也問我Vuejs跟Reactjs的差異,然後問了我過去的經驗,是否有跟多人團隊開發的經驗,還有上間公司離職原因,介紹他們公司是做哪些東西,其中問最多的是git的概念,例如rebase是幹什麼用的,解釋一下git flow,整體聊下來蠻愉快的,然後提了一個需求給我,要我30分內做一個小東西的demo,然後提供素材,雖然最後沒有做完,但是可以用口述的方式說明接下來你的想法,你會怎麼做,然後就結束這次的面試。沒多久就收到第二次面試的通知,因為剛好卡到要出國所以排到比較後面時間面試。

結果 — 婉拒第二次面試

因為其他個人因素考量所以後來最後決定先婉拒這間公司,不過整體來說雖然只有面到第一階段但是給人感覺滿專業,聽朋友說這間公司也是高手雲集,如果進去的話感覺發展很大!

奔騰網路科技

Senior Front-End Engineer ( yourator )
軟體開發公司,地點在台北車站旁,公司風景很好,雖然是新創但是人數跟規模不像一般新創。

第一階段 : 技術主管電話訪談
技術主管先電話簡單針對我的個人履歷先聊聊,然後我稍為自我介紹一下,瞭解我目前會技術跟狀況,還有我過往經驗,決定邀請我進去他們公司做面談!

第二階段 : 技術主管口頭技術問答
一早進公司去做面談,主管看起來為人老實,不過偏後端,所以在前端領域的琢磨不夠多,所以問了我一些開發上面共通的問題,例如多人合作怎麼溝通,或是遇到同事發生錯誤的時候會怎麼做,舉例遇過哪些問題怎麼解決的等等,後還說是要請部門的前端跟我面試,不過可能是面試時間太早,所以其他同事都還沒有來,所以就請了另外一位全端工程師來面試。

第三階段 : 全端工程師口頭技術問答
一樣我先自我介紹,聊了一些我過往的專案,然後自己稍為介紹一下自己平常的開發習慣還有我做老師的興趣等等相關的經驗,還有我稍為問了一下目前公司的前端人員配置跟目前公司做哪些項目等等之類的。

第四階段 : 前端工程師口頭技術問答
等到終於有前端的工程師來上班後馬上安排被派來跟我面試XD
然後一樣先做了自我介紹,然後開始介紹過往經歷,然後我開始問團隊開發的技術,團隊使用Vue.js不過使用TypeScript,我自己個人對於使用TypeScript會有一點疑問,所以問了許多為什麼要使用TypeScript,TypeScript帶給你們什麼樣的好處,然後怎麼決定TypeScript的,這些雖然這位面試官也只有回答但是我覺得他的回答並沒有讓我覺得真的需要TypeScript,好像只是因為潮才使用,或許是我才疏學淺吧!

這邊並沒有要說 TypeScript不好,只是有人會覺得說強型別跟檢查錯誤或是檢查沒有用到的變數等等之類的功能很方便,但是對我來說很多時候都是工程師開發上面就需要注意到的地方,而不是編譯時候靠TypeScript來幫你檢查,而且那些功能在使用自動化工具的時候就有其他解決方案可以幫你達成,所以我不覺得那些所謂的方便是使用TypeScript的主要原因,所以固此不能接受這個說法吧。

第五階段 : CTO口頭技術問答
最後面試跟這間公司的CTO面試,一樣自我介紹還有,介紹自己過往經歷,然後CTO問了一些例如說如果要你實作像是FB的post貼文還有貼文通知的話你會怎麼做,會用到哪些技術,大概敘述一下從你所瞭解的,然後問了我對於websocket的理解等等之類的。我自己覺得整體下來回答的還不錯,因為HR剛好卡到內部會議所以最後沒有面試到HR。

第六階段 : HR電話訪談
先跟我說因為上週內部會議而沒有機會最後面談,今天特別打給我做最後的面談了解,然後談了薪資等等之後說會內部開會給我知道結果。

結果 — 無聲卡

我自己覺得也是在薪水那關上不去,因為他們開出來的薪資條件時,有問我是否能接受,其實薪資有在我的接受範圍內,只是剛好手上有其他公司面試也在談,所以有提出說需要幾天讓我思考看看,結果就沒有消息了…

GliaCloud 集雅科技

Senior Front-End Engineer ( yourator )
新創公司,發展 AI 人工智慧,透過人工智慧來製作傳播媒體影片,吸引使用者的眼球。

第一階段 : 線上測驗
時間兩個小時,大概5.6題的實作題,時間到後上傳到github然後把連結附在mail裡面。

結果 — 感謝信

傳了mail之後過了一個多月才有下文,本來以為是無聲卡,結果最後還收到感謝信,沒有任何feeback,讓我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感覺不是很好。

創順科技

Senior Front-End Engineer ( yourator )
中資,系統開發商,辦公室在內湖。

第一階段 : 技術主管面談
1. 聽口音也是中國人,先針對過往經歷瞭解,問我Vue.js跟React.js的差異,然後業務介紹,還有目前的工程師人員配置等等。
2. 然後直接把履歷翻到背面開始給我口述需求,要我用筆寫兩個function出來,沒寫完,只要寫個大概最後用口述的方式跟他說我會怎麼寫的。

第二階段 : HR面談
HR進來跟我解釋一下公司的福利制度,公司的一些大小事,比較有趣的事是請我為這次面試打個分數,我給了一個算是合格的分數,結果HR很驚訝我給的分數這麼高,之前的人到底是給多低阿XD

結果 — 感謝信

這次面試覺得跟主管的調性不合,我猜測是這次面試沒過的原因,面試很快就就結束了,沒啥特別可以分享的。

德勝資訊

Senior Front-End Engineer ( 104邀約面試 )
中資,系統開發商,辦公室在內湖。

第一階段 : 人格特質測驗
先寫了滿滿50題的人格特質測驗,好久沒有寫這種類似的測驗,感覺挺新奇有趣的。

第二階段 : HR 與 前端lead 共同面談
HR先針對我的過往詢問還有瞭解工作的狀況,感覺起來就是個很有趣的人,人很nice,有點像是辦公室的大家長一樣XD
前端lead問了一些例如scss跟js的應用問題,然後介紹一下他們做了些什麼,一開始以為他們做的是跟canvas相關,沒想到後來細問才知道原來原來是指一般的web,不會碰到canvas。
後來HR跟前端lead先離開討論,過了一下子才進來繼續面試。

第三階段 : HR面談
經過剛剛整個面試下來HR說前端lead蠻欣賞我的,問了我期望薪資跟可以到職時間,薪資方面他們覺得還是覺得有點高所以先請他們幫我去爭取,而且因為我希望到職日還有一段時間,希望可以爭取到我期望的薪資。

結果 —婉拒 offer

雖然最後有拿到offer,但是薪水最後還是沒有拿到我所預期的薪水,只好微婉的拒絕這位人很好的HR。

康業資本

Senior Front-End Engineer ( Head hunter介紹)
港商,做金融產業相關,利用區塊鏈技術與金融相關做結合,地點在市政府捷運站附近。

第一階段 : PM跟後端工程師共同面談
首先跟兩位做自我介紹還有過去經歷簡單介紹,PM那邊跟他聊專案的規劃管理以及瞭解目前公司現在有的專案流程方式,我順便詢問了一下目前的團隊包含UI/UX還有後端還有前端人員配置,目前沒有前端(我去面試的時候還沒有)。後端工程師問了我一些過往的開發經驗還有我會的一些前端技術,看得出來他對那些高互動性的技術有點興趣,然後聊了一下對於框架的看法還有我如何選擇技術,他們這邊是用Vue.js來做為開發的框架,所以我也稍微DEMO了一下過往用Vue.js做的專案跟內容。

第二階段 : CTO面談
CTO是位有點年紀但是看得出來很有兩把刷子的主管,不過不跟我談技術,反而把公司的前後今生都跟我從頭到尾的介紹一便,告訴我公司是做什麼起家的,後來轉型,然後怎麼樣之類的...

第三階段 : HR面談
最後談期望薪資,還有介紹公司福利等等就結束了。

結果 — 婉拒 offer

我評估過後目前公司開發團隊的現況,還有我之後進去要做的事情,覺得薪資雖然有在我期望的範圍但是還是覺得有點少,再來跟我生涯規劃想做的事情不太一樣,所以這邊婉拒這份offer。

Nogle Taiwan Limited 諾傑股份有限公司

Senior Front-End Engineer ( Head hunter介紹)
創投公司,主要是投資有潛力的新創團隊相對應的技術與資源,扶植這些有潛力的公司成長茁壯,個人面過最有趣也覺得蠻不錯的一間公司。

第一階段 : 演算法考試
現場獲得一台電腦請你寫出1個小時寫數題演算法考題,其中包括許多 js 的觀念與技巧,很札實的考題,我只寫出來2題,其中一題的解法還覺得很蠢XD

第二階段 : 3位工程師面談
原本以為考題寫太爛要被請出去結果一問才知道目前好像沒有人1小時內寫完跟全對的,這樣我就安心了XD
一開始進來兩位工程師,我開始自我介紹跟過往專案經驗分享,然後這間公司因為不同項目用不同的框架開發,所以我也同時DEMO幾個我利用Vue.js還有React.js的專案給他們看,順便看code,其中還問了我為什麼離開上一間公司等等之類的問題,然後問了一些Vue.js的觀念題,還有Vue.js的組件優化,Vuex的觀念跟流程,然後中途又進來另外一位工程師主管就變成3人面試,然後問了我製作Web 3D的經驗,還有Three.js的問題等等,我覺得這關我整體表現還不錯。

第二階段 : HR面談
一樣介紹自己過往經歷,然後談自己期望薪資,HR有問關於自我要求跟自我提升的部分,感覺起來非常重視員工的自我成長,然後說最後一關要面他們COO(營運長),不過要內部開會商討才會知道有沒有下一階段的面試。

第三階段 : COO面談
COO一樣是工程師出身,不過這關不會問技術,不過最大的難關卻是這是場全英文面試,雖然COO會一點中文,但是完全無法流利的溝通,最後在沒有辦法的請況下請他們HR進來做翻譯,其中這點覺得真的對HR很不好意思。
面試的過程中COO指出了一些我不足的地方以及覺得我的年資太短,無法核我期望的薪資,雖然覺得我整體很好但是有他們公司的考量,所以希望我回去等待他們討論後給結果。

結果 — 婉拒 offer

我跟我熟悉幾位 Head hunter 討論過後原本覺得諾傑希望不大,即使給出了offer 薪資可能也不會太好,但是最後不但拿到了offer,雖然沒有當初的期望,但薪資上面也有到一定的水準,介紹我去面試的Head hunter說對方對我的期待還蠻高的,希望我可以加入他們,不過因為與他們COO面談的過程中,考慮到COO的反應以及他核薪的理由,最後我對拿到這份offer抱持疑問,我最後希望他們給我點時間讓我好好考慮,經過我長時間的考慮,最後我還是希望不要帶著這樣的疑問進去這間公司,所以在此婉拒此份offer。經過這次的面試讓我知道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我會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再挑戰一次他們公司的職缺,因為是真的我覺得有趣的工作內容。

年後換工作正夯!? 不負責任前端工程師面試大哉問…

關於前端面試的一些相關的內容或是技巧跟分析我再上次的直播有提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如果喜歡我的直播的話歡迎訂閱 + 小鈴鐺

2018 Front-End面試總結

面試這個麼多工作會讓我覺得其實要找到自己真的喜歡而且符合自己期望薪資的工作真的很難,因為過去幾份工作不穩定以及一些狀況會讓我覺得找工作會更謹慎,讓我這次在挑選公司上面更加小心。

面試上面會有除了專業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談吐細節,表達能力等等需要注意,面試的時候強烈建議面試者可以的話自備筆電因為你會有要隨時demo的準備,這樣可以加深別人的印象,也可以加快面試的節奏,減少溝通的成本,可以讓人更清楚你再表達什麼。

最後,有些細節的地方可能有簡化,有不清楚的還請見諒,如果有覺得不妥或是不方便的地方需要修改的還請不吝嗇的指教。

我這篇經驗分享的分類方式我是參考另外一位筆者的介紹方式來撰寫的,這位筆者也是分享了他的面試經歷過程,各位有興趣也可以看看

--

--

Mike
I am Mike

如果有一行code無法解決的bug,那就寫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