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OOO我跟你有什麼區別呢?視網膜效應或許有答案】​

這是我經常被營養師們詢問的問題,其實各行各業都會遇到一樣的問題啊,就好像我也游泳、他也游泳一樣(聽得懂這個梗的還有人嗎XD)。

就這一題來說,「視網膜效應」或許能幫你挖到答案,也就是個人品牌之間的差異。​

2020台灣數位新時代年會的開場就提到「 視網膜效應」。​

「當人們產生某種特別的需要或心向時,就會對需要的對象產生濃厚的興趣,自然或不自然的去留意相關信息,而把那些與需要不相關的其它信息則無意識的過濾掉,這就是『視網膜效應』。」​

也就是說,自媒體把自己當成個人品牌的時候,也要能給讀者一個相信的理由(RTB, Reason To Believe),讓他過濾掉其他資訊,在某個議題內,會先找你。​​

(年會心得分享連結)

這個理由,通常就是你跟其他人不同的地方


既然我和你有不一樣的興趣,同樣都是營養師,我喜歡社群、你喜歡烹飪、他喜歡畫畫,那就是很多營養師都在積極找的「差異」,這個不同之處,也必須是渾然天成、與生俱來的地方(某種直覺?)​

也就是你會每天做、做了也不會倦、倦了就休息,休息完還是要繼續做的事。​

所以不是找不到差異化,而是還沒有發現上述的這件事,而已。而這件事出現的感覺,我認為就是你身上出現「 視網膜效應」的時候吧!​

或許當你滑手機、滑臉書上的廣告不再是網拍購物,而是一些學習課程、正在投入的興趣、特別愛鑽研的內容​,而這個內容「正好能解決的某一群人的問題」。

這個過程中,才會有屬於自己的一條路,走得快樂又長久。​

喜歡我的文章嗎?幫我按下5個LIKE,讓我持續創作!


借鏡這些討人厭(?)的廣告,也可能是你找到差異化的起點

說明白點,其實就是覺察自己都在做哪些事

因為在「視網膜效應」裡看到自己在做什麼(可能是優點,或缺點)的人,也才有能力看到他人長處優勢,並且更能用積極、開放的心態,接納意見、急速成長​。

今天想問你的問題是,

「你找到讓你廢寢忘食的事了嗎?」

​如果還沒也沒關係,可以先讀最近很紅的一本書:「隱性優勢」。

或等我讀完再來看心得!我們下篇文章見。

更多互動,可以來 伊森的IG

延伸閱讀

--

--

我不是營養師,我伊森啦
我的工作是我的生活:自由接案的社群行銷營養師

A registered Dietitian/ Community Manager/ Copywriter in Taiwan. . 斜槓數位行銷的營養師/社群經理。寫文案、做社群、演講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