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必備!試試這23個WFH更有效率的方法】

遠距接案快一年半的日子,除了探索城市裡的咖啡店(我很容易膩),長期在家辦公更是一個挑戰,這是我經歷過的23件事,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時間區隔

work/life balance 在疫情之前是比較抽象的概念,一但你在家工作,我強烈建議從「零經驗」開始就要區隔好!後續壓力會小很多,開始吧

|everything starts before work,前一天,或是開始工作之前

1- 根據工作內容寫好 to-do list (完成之後劃掉)

基本上整天不分心,就靠這一張清單了。可以列很細、也可以列大方向,看你個人。以往工作一半刷臉書、回訊息,一時間不知道剛做到哪裡時,我都靠這張to-do list回到節奏上。

2- 工作順序流程表:email check → website → social media etc.

如果說第一張to-do list是垂直面,這裡的工作流程就是水平面;我的循環都是從「緊急又重要」的事項=email開始,接著處理網頁、或社群媒體的訊息、概況及工作進度(尤其是與同事協作的部分),最後才會回到個人可以完成的工作細節上。

3- 設定不回電、不回覆、不回應的時間,並且事前跟家人、同事溝通好,絕對強制執行,老闆除外。

4- 必要時開飛航模式或關手機、或是把手機留在另一個房間,我身邊也有拔sim卡的XDD,第一次聽到時覺得很狂。

5- 區分「用到網路、或需要查資料」的時間 → 需要查詢先寫下另一個「需要查詢list」,並且工作不要中斷跑去查詢

6- 到了可查詢/使用網路時間:一口氣查完剛剛的list

7- 查完list → 拿回手機、回覆每一個通訊軟體

8- 設計完成以上事項第一round 的頭尾時間,紀錄到底多久、你的品質如何

9- 休息 → 離開剛才的工作場所

10- 重複上述的循環到工作時間6–8小時(依你的工作狀況而定)

11- 分享這篇貼文給需要的朋友

讀書跟辦公的空間,加上一杯好喝的拿鐵XD

二、空間區隔

|這部分可以做的很細,看家裡空間大小,至少要3個場所

12- 設計2+1個工作場所:A+B,另外是娛樂,還有睡覺的地方

13- 認真大掃除一次休息空間、可以的話換擺設、換陳列,煥然一新

14- 每天睡覺前在「休息空間」check 完成事項+列出new to-do list

15- 在手帳本(或買一本新筆記本)寫下今天自認表現最好的3件事

16- 表揚自己的效率:我在OO時間內完成(不論延遲或準時都可以寫)

17- 表揚自己的品質:我沒有分心、進度超前、時間控制剛好等

18- 感謝今天的自己:平安、健康、能安心工作

19- 確保自己有娛樂空間(追劇、漫畫、運動)一定要跟工作空間分開,但可以跟休息空間合併(床?)

20- 如果實在沒這麼多空間,可以參考第三部分

|刻意安排休息時間

無論一天工作時間怎麼切割,請「刻意」安排時間休息,把自己換到休息場所、離開位置,並切斷所有跟工作有關的訊息;

空間區隔的重要性在於「氛圍」,找出你最介意的空間環境是什麼因素?

以我來說是燈光,上午白光、下午黃光,有不一樣的感覺,當然有窗戶的自然光更好,重點是要營造一個被動環境,好像你一坐到辦公桌就先吃早餐(嗯?,「在這裡就是要這樣」的感覺

另一個新開發的辦公空間:也調整了燈光,讓氛圍不太一樣

三、物品區隔(真的空間不夠再試試)

21- 工作用電腦(不登入臉書、不使用跟工作無關的軟硬體)

22- 娛樂用ipad(平板或電腦),不加入跟工作有關的通知、一律移除

23- 找到具有儀式感或工作流程的物品,佈置在工作場所A+B

以我來說是玻璃杯(就是照片裡的那個XD),一定要玻璃的,因為我才看得到咖啡的漸層哈哈哈哈,另外是休息地點的擴香儀,點精油之後我會知道「睡覺時間到了」

以穿衣服來說,居家服、正式工作服(女生可以上妝)、運動服等,都是很好的物品區隔哦!

營造一種半被動的、自然啟動的感覺,會讓你不需要在家工作無時不刻都專注,你可以用很放鬆的方式進入自動化的過程,是workng from home/ remote working 的一個要領。

我想光是這些就已經讓人頭皮發麻,我就先不寫了XDDD,畢竟也只是我的個人經驗,希望對正在讀的你有幫助,或至少有些靈感喔!

延伸閱讀

--

--

我不是營養師,我伊森啦
我的工作是我的生活:自由接案的社群行銷營養師

A registered Dietitian/ Community Manager/ Copywriter in Taiwan. . 斜槓數位行銷的營養師/社群經理。寫文案、做社群、演講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