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文案技巧可能只有50分?】斜槓心得#2

台灣是個愛考試、追分數的國家。這件事卻讓我的寫作有很大的突破。

記得我2016準備去澳洲工作之前,為了到當地的生活、找工作都方便,還是先考了英屬國家常看的IELTS檢定(基本上非FT工作,店家根本搞不清楚什麼是IELTS)。我相信在英文的聽、說、讀、寫裡,多數人最痛苦的應該就是「寫」。

沒錯又是寫作。

中文也寫,英文又要寫XD。只考過學測英文作文的我根本忘的一干二淨。直到接觸了「模板」這個名詞,一個台灣學生熱愛的關鍵字,只要拿到「高分作文模板」彷彿得了菩薩庇佑,有如神助。不過許多人上過考場就會發現,有了模板、沒底子,一切仍是枉然。

英文比中文更加八股,模板百百種但萬變不離其宗,通用架構如下:

1)題目改寫,換句話說(3句內)
2)body1 論點+展開(最忌諱離題)
3)body2 論點+展開(最忌諱離題)
4)題目改寫+結論(最忌諱離題)

只要文法不要錯太多,照著架構寫,加上一些語塊(例如however, therefore, by contrast 這些轉折詞)大概可以摸到中間的分數(band 5.5–6,滿分9)。另一個及格的前提,是「題目改寫、換句話說」,同樣的題目、同樣的意思,在同一篇文章裡至少要改寫2–3次,而且扣緊題目,不可以歪樓。因為IELTS寫作的評分要項則當中,跟中文最不一樣的地方就「Coherence and cohesion 議題討論的切題與一致性」。

這非常考驗表達邏輯,而且需要大量增加詞彙。因為考完IELTS之後我就發現,中文寫作也是同一個道理,但滿少人注意到(至少不常寫作的人很不容易察覺)中文的跳躍性思考會讓文章不通順,雖然讀者可以自己腦補,但長期下來的習慣,真的會讓你寫的文章坑坑疤疤,到處都有交代不清楚的地方。

如果用遊戲的技能樹來比喻,寫文章的邏輯只是一個被動技能,點的再滿僅僅是個must,卻不是一個plus。同理可證,架構、排版、文法、轉折詞,基本下標能力(題目改寫)都是被動技能,練功點得再滿,都只有50分。

那剩下50分是什麼?

我覺得是「個人風格(語氣、口吻)」、「用字遣詞」、「創意」、「故事營造」這些主動技。

原因在於每個作者的排列組合造成的差異。上一篇我說到多看文章多寫作,也是因為寫久了你才會知道缺什麼技能。我更常在大量閱讀裡找到答案。可能很痛苦我知道,但卻是我最喜歡的修煉過程之一。

回到分數這件事,我的心得就是一篇理想文章

= 被動技 + 主動技

至於文案技能樹要點哪些技能?可能無法問別人,這應該要你自己發現,自己配點。

延伸閱讀

--

--

我不是營養師,我伊森啦
我的工作是我的生活:自由接案的社群行銷營養師

A registered Dietitian/ Community Manager/ Copywriter in Taiwan. . 斜槓數位行銷的營養師/社群經理。寫文案、做社群、演講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