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做的事好多,可以不要被綁在一間公司裡嗎?】

新時代工作者、Freelancer 的五個關鍵提問。

適逢工作的轉換,挑戰2019上半年正職+接案,加上一點外力因素跟朋友建議,決定下半年大膽嘗試全接案模式。一個月過去,「我想做的事好多」仍是那個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一句話。

「可不可以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生活?」

可以,我正面臨的五個問題,或許提供給你參考

1)你可能不夠認識你自己

離開舒適圈會迫使你面對許多未知,然後反映自己的真實樣貌,你會發現,你可能不是最認識自己的人。

包括時間規劃、職涯企劃、自我約束力、目標盤點,這些可不一定在體制內 能遇見的,更遑論已做好準備。

所以離開體制後的我發現

2)時間非常值錢

有工作就有錢,沒工作就沒錢,比坐在辦公室更現實。但,有努力就會前進,時間拿來做喜歡的事、做想做的事、做值得投資的事,「興趣」就是我的目的地。

聽起來很自由嗎?那可不一定。

自由接案之後我變得比在公司上班還要忙。工作跟生活的分隔線更加模糊,甚至直接混合,喔對了,真的不會有什麼週休二日的感覺XD。所以如果沒有妥善規劃時間,真的會出問題。簡而言之,時間堆疊出來的就是你的職涯與實力

3)職涯技能樹

寫自己的人物設定不容易,尤其是技能。

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時間管理中「重要不緊急」的象限,讓我想到的是「自我投資與成長」。因為這些平時不做不累積,等30、35、40歲,總有一天被擠向「又緊急又重要」的象限,到時能端的上檯面的「看家本領」真的備齊了嗎?

尤其斜槓 、跨專業最容易對半稀釋掉時間與努力,有些技能一旦點下去就是下好離手,可沒有遊戲裡的「重製」果實或重來的機會。

4)自我約束力(內部動力)

所以我就想,如果對職涯、自我投資不夠明確,就少了很多推進我往前的動力(以往動力來自公司績效、KPI、業績等外部動力)。

看近期的熱劇俗女養成記讓我覺得,其實我們都是陳嘉玲,找不到定位、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很難前進。

那該怎麼找到內部動力?

5)目標盤點與修正

黃金圈理論中,藉由find your why來定位自己的目標。

但如果你的目標已經非常明確,就有可能會和我遇到一樣的問題:目標太多、期待過高。當你某天覺得忙到沒時間整理手邊的工作清單,顯然就是太多、太雜、太混亂了。設定與盤點的目的是「強化動機」的內部動力,而不是增加壓力。做的到、放鬆、能持續做,細水長流才是我投入一個多月後的的心得。

「我想做的事好多,可以不要被綁在一間公司裡嗎?」

可以啊,但是對於目標導向很清楚的工作者,更要小心別被想做的事淹死就好了XD。工作與生活的平衡(work-life balance)還是挺重要的。

延伸閱讀

--

--

我不是營養師,我伊森啦
我的工作是我的生活:自由接案的社群行銷營養師

A registered Dietitian/ Community Manager/ Copywriter in Taiwan. . 斜槓數位行銷的營養師/社群經理。寫文案、做社群、演講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