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沒學過行銷的初學者,如果完全不會,該怎麼開始?】斜槓心得#3

「我是一點概念都沒有的beginner,想要把營養知識傳播行銷都放在一起,怎麼做比較好呢?」你也有相同的疑問嗎?最近我開的營養師社團裡有一兩位提問相似的問題,或許今天一起提供新的方向。

from pixabay

聽到這個問題,我既開心又有點緊張,也很疑惑。

值得開心的是,我應該做對了什麼,才讓朋友們把這個問題跟我連結在一起,因此心裡很是澎湃;而會緊張,是因為我很有把握,但也肯定我的答案不會回應到每個人心中的問題;至於疑惑麻,因為我也忘記當初我是怎麼開始的(喂。

這值得探索的忐忑心情,正好能用來回應這個博大精深、能上個整學期課程的題目。

在那之前先看看我的回答,及對方的回覆:

E:營養師做得好好的,為什麼想跨進行銷?如果拿掉營養師的頭銜,你剩下什麼呢?

A:「想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做社群但又懶得寫文章、也考慮是否要露面。」

E:例如什麼事情?

A:「衛教影片、活動紀錄剪輯、分享、衛教文宣」

E:那這些事情分別需要什麼能力呢?

A:「影片剪輯(其實還有企劃與拍攝喔)、後製、音樂及字幕,另外是有沒有可能轉職。只要不討厭,我好像都可以。」

E:嗯…都可以=都不行哦,現在做了多少呢。

A:「可是找到目標好難,覺得很難思考。」

E:那,改成以終為始。你最想成為誰呢?誰是你現在參考的對象?

A:「目前沒有是誰,只是想說是不是能把行銷結合營養。上週聽過一堂課,覺得可以試試看。」

這也是你對行銷的疑問嗎,或是有一部份重疊到呢?

會回問對方這些問題,是因為我認為「行銷是拿來解決問題、困擾或達成某項目的」的,所以如果目前連具體的問題、困擾,或想達成目的都沒有的話,行銷大概也是幫不上太多忙,直到你的問題浮現的明確、具體一點。

因此今天這一題最好的回應,我猜是要找出:

1)「如果我做對了什麼,心裡會很澎湃」的那件事、或

2)「我很緊張是因為我有把握,但還不確定能不能成功」的那件事

接著才有辦法盤點一下現在有了什麼、還缺什麼。最後才是「營養師」跟你的目標,該怎麼用行銷能力(或工具)來結合。

我雖不是貿然跳進文案與行銷,而是有規劃的走進這個宏觀世界,但終究我不是專家,不會說得比許多出書的大前輩厲害。

這也是我想說的最後一點:當我什麼都搞不清楚,沒人成為我的楷模,甚至無人可以詢問的時候,我就問書。書是最不吝嗇回答,又能隨時回答你的良伴。

以下提供2本我已經讀完,很是推薦的入門書單:

✔︎唐納‧米勒-《跟誰行銷都成交》

✔︎西井敏恭 — 《數位時代的行銷改革》

這兩本能釐清你的邏輯思維,定位自己的行銷角色。

第一本從自我出發,徹底弄清楚行銷扮演的功能;第二本則從商業角度出發,主要提供解決數位轉型的行銷技巧(畢竟現在數位飽和度是很高的),並且提供更具體、能數據化的案例。

至於後續的對話發展,可以寫成第二篇了XD

感謝匿名的朋友成為我的範例,以上希望能解答到今天的問題。如果有推薦的書籍也可以發訊息給我

Best,

EASON

延伸閱讀

--

--

我不是營養師,我伊森啦
我的工作是我的生活:自由接案的社群行銷營養師

A registered Dietitian/ Community Manager/ Copywriter in Taiwan. . 斜槓數位行銷的營養師/社群經理。寫文案、做社群、演講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