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不再每次從頭寫】#1 靈感不用硬擠

我第一份被交辦的投件企劃,必須快、狠、準闡述服務內容,力求吸睛才能角逐最後的補助款。但我打開電腦,對著空白一片的office發呆,勉強查了點資訊卻不知從何下筆。你也有類似經驗嗎?這篇提供你一些方法,讓靈感不用硬擠。

用對方法,讓靈感召喚就來(pixabay)

今天不談你是不是妙筆生花、故事信手捻來

大部分遲遲無法下筆的人,是因為覺得自己會寫不好,詞不達意。但我認為「文案」一部分跟寫作技巧無關,而是學會用「對的資訊闡述事實」,並寫給「對的人」;或是有一派(就是我),單純對眼前的事「有沒有fu」而影響寫作。而這個fu(也就是靈感)並不是單純的靈光乍現。寫過文案幾年的經驗之後,我覺得靈感可以召喚(澄清:我不是邪教XD)

靈感不用硬擠

我一直以來就是個書呆子,不過我看的不是小說,而是針對科學、文章、病理或醫學相關的文章。所以初次寫一些接地氣的文案,需要一堆現實生活資訊時就立刻撞到牆。經由一段時間我規定自己「每月讀一本書」,不包括雜誌今周刊、商業週刊、Cheers等,一堆。讀了大約半年開始(6–8本)我就發現「靈感是可以訓練」的過程,我把它分為兩型。

歸納型:海量閱讀,集中資訊

希望你看出來我想說的是透過大量的Input(輸入),所以會得到巨量的資訊,這一步你就要開始釐清你需要什麼資訊,接著找出其中重合的位置

舉例來說,幾個月前(2/18)我看完今週刊的「網紅身價知多少」,封面是理科太太、阿滴英文跟館長,講了很多劃時代的新傳播方式;就在上禮拜(4/7)我剛好又看了商業週刊「網紅小孩來了」,這本採訪了三位「小孩」網紅以及父母,並探討家長該如何看待這樣跨世代的轉變,並提出新的教育觀念等。

於是靈感就自己來了

我開始覺得「網紅」會是貫穿最深又扎實的骨架,話題也新鮮,而周圍穿插很多跟網紅有關的補充資訊,必須分門別類,有些保留,其他則刪除。其中「年齡」因素最為明顯。館長、理科、阿滴比較像同一組,網紅小孩是另一組,如果我再加入一個中間世代,例如一本探討「千禧世代」為主軸的雜誌或文章,以我目前的文筆能力就足以構成至少1200-1500字的文案。

巧的是我手邊就有一本CHEERS雜誌2018年10月號:「解構滑世代的消費心理學」,這一本可精彩解析了千禧世代、Z世代等網路原住民的消費習慣以及推論背後的心理因素。

有了這些的穿針引線,我反而擔心文章太長沒人想讀XDD。這就是我個人歸納型創造靈感的方式。

--

--

我不是營養師,我伊森啦
我的工作是我的生活:自由接案的社群行銷營養師

A registered Dietitian/ Community Manager/ Copywriter in Taiwan. . 斜槓數位行銷的營養師/社群經理。寫文案、做社群、演講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