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接案維生,一定會遇到的6個問題(上)】

寫給想轉接案的你,不論你是不是營養師,都很適用

「我想做的事還有好多,可不可以不要被綁在同一間公司裡?」

是2019某一個早上,我起床第一個閃過的念頭。

我一樣刷牙洗臉、搭著捷運;一樣點了不要油條跟酸菜的紫米飯糰,提著一杯Cama中杯榛果去冰拿鐵,等我坐在辦公桌前開電腦,離職單是我那一天第一個想找的檔案。但我腦中閃過一個疑問:

一、離開公司後,我能獨力解決什麼問題嗎?

我不確定。所以我必須先盤點了一下我的工作現況:

—每週寫5篇文章、每個月發1–2篇時事新聞稿;
— 參與各種活動寫花絮報導、跑外縣市採訪;
— 確保每一季的刊物有題材及內容、排版設計,也需要向專家們邀稿;
— 並企劃雙週一次的FB直播內容;
— 每年1–2次的大型活動也是籌備的如火如荼、各種會議每個月在追蹤進度,對了,還要上線回覆FB問題、排程貼文

「我做了這麼多事情,應該試著承包其他品牌看看?」我是這樣想的。結果新的挑戰就出現了:

二、同一包技術,要接幾個案子才夠?

我還不確定,要看對方的需求跟業務的規模…吧。我心裡的答案說。

在我第一個接案的半年,至少要3~5個才活得下去,也就是說要同時研究不同品牌、不同讀者、寫不同內容,而且同時有不同的老闆、不同的聯絡窗口。

也就是說,個人的整合性要很強。

一對多的方式又要順出自己的工作flow,若在組織工作時已經有跨部門的溝通經驗會順暢很多,不過初期接案的人,的確會需要適應「多頭接應」的情況,畢竟一但連線的工作機會,沒有人想讓他輕易溜走,可是一但分散很多個案子,工作精力的控管就很重要了。

三、時間比錢,值錢

有工作就有錢,沒工作就沒錢,比坐在辦公室更現實(無法當薪水小偷惹(喂)。

當時我相信,有努力就會前進,但接案的現實生活是「沒交出作品、或,交了作品還沒結案,也可能花了時間、沒收到錢。」當然每個月對帳、追帳也會是常態。

另一方面,當初從組織中轉接案是為了「做想做的事」,如果案子一大堆,時間還是被工作塞爆了,那還會是我想要的樣子嗎?——這一題真的大哉問。

to be continued..

離開營養界的舒適圈,確實迫使我面對許多未知,都是被趕鴨子上逼出來的,老實說起初我很不確定這樣接工作不是我喜歡的、我想要的;

對產業的興趣、職務定位、生涯規劃,也從一個品牌底下的升遷,朝向更加開放的方向,讓人迷惘啊~

回頭來看,這些可能是想轉接案的你、或正在接案的你思考的問題,歡迎跟我一起交流,到我的 Instagram:我不是營養師 聊起來~

(也可以期待下集ㄛ)

延伸閱讀

--

--

我不是營養師,我伊森啦
我的工作是我的生活:自由接案的社群行銷營養師

A registered Dietitian/ Community Manager/ Copywriter in Taiwan. . 斜槓數位行銷的營養師/社群經理。寫文案、做社群、演講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