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可以先做的5件事​】

農曆新年要到了!年底幫自己盤點完2020年了嗎?或是立下新目標了嗎,​「可是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這是身邊朋友、還有我收到最多的私訊了!​怎麼辦呢?你還有這5件事可以先試試看。

這五個步驟,是我每個月、每一季、每半年都會盤點的步驟,即使不一定適合你,也推薦你試著做一次看看:​​

一、拿出2020行事曆/ 手帳本,分別挑出螢光筆或是highlight的事

​其中:
A頻率最高的是什麼?
B最喜歡的是什麼?​

以我自己為例,2020我最瘋狂的就是參加社群活動吧,我也很喜歡從不同面向的活動,聽見新的觀點、新的人生體驗、新的交友圈。​

尤其是有一群愛讀書的朋友,從他們的分享中發現自己的不同、相同、以及有共鳴的故事。

​二、找出可以堆疊的事情​

不一樣的生活經驗及學習,會刺激我思考,寫下我的心得感想,寫成IG、臉書或Medium,甚至提供我創立的社群各種idea,我的團隊還可以多做點什麼、或不能/不要做什麼。​

簡而言之,你得想想怎麼把一個時間點(單一講座、單一事件)
=> 拉成線(文章/紀錄)​
=> 鋪成面(企劃內容)​
最後還可以堆成立體的樣子(舉辦實體活動)


所以要延伸一件事、避免只做一件事就結束,延伸到自己的生活才最佳。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個讚~

三、接著分析一下你的生活中「絕對不會做的」是什麼?​

以我個人為例:
為了系統性的學習,我已經不太看零散的網路文章了(原因可以單獨再寫一篇),要學習我會找線上課、一本書(知識體系完整)。

另外每天零碎的時間裡有很多是 attention killers:YouTube、追劇、手遊,除了真正休息的時間外,我多半不會碰。​

在刪除這些時間之後,我會拿來休息。​

(2020我讀的25本書,可以到IG看看

四、淨空腦子​

緊繃的思緒讓你更沒效率。

累的時候做做家事、做菜、清潔自己的桌面、整理書櫃、鋪床疊被、吸貓(?),或是安排一段日子什麼都不做(例如上個月,我就排了四天什麼都不做,去了一趟澎湖)。​


有不少次的靈感,是從這些放空中自然冒出來的。​

五、用正向詞彙設立目標​

舉例:
X「我想」、「我要」、「我希望」=虛無飄渺+要求自己​
O「今年我會讀50本書」、「我會增加2種語言能力」、「我會每2小時休息10分鐘」​

可量化、可視化的目標,加上正向的動詞,會讓整個規劃的氣氛、過程和心態都煥然一新喔!​

--

--

我不是營養師,我伊森啦
我的工作是我的生活:自由接案的社群行銷營養師

A registered Dietitian/ Community Manager/ Copywriter in Taiwan. . 斜槓數位行銷的營養師/社群經理。寫文案、做社群、演講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