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可以一直寫出文章?】斜槓心得#1

寫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有些朋友會問「為什麼你可以一直持續寫」,我必須老實說,這真的沒什麼訣竅,硬要擠出什麼大道理,可能就是3多1少吧

「多看、多寫、多參與,少批評。」

是不是很老梗!(怒)

卻是一條鐵則,事實就是如此。你一定可以體會,只是你的體會或許不在文字與文章罷了,而在別的「你擅長,又有熱情的事」。

你追尋的是畫畫,可能是插畫、素描、水彩,如果今天朋友看見你的作品,問「為什麼你可以一直畫」,我猜一時之間,你可能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或是你會搔搔頭:「就畫啊….」。

可以細水長流的輸出習慣,才是累積實力的根源。寫的這段日子,我最不喜歡的就是「為了寫而寫」,許多社群訂閱制的節目、課程、youtube,就是容易掉進「被進度追殺」的漩渦裡。

所以多半我的長篇文章都很慢才產出一篇,因為我希望讀過我的文章能「發現問題,可以的話,解決問題」。以這篇來說的三多一少

1)多看

可以多看書、多看文章。思考這些訊息幫助了哪些「人」,解決什麼「事」。接著,看看他的用字、他的筆觸、他的節奏、他的段落、他的收尾。尤其當你想要突破某些寫作瓶頸,千萬不要再讀同領域的文字。我的心得是「跨界的閱讀才能突破原有的框架」

2)多寫

這是目前我最弱的一塊吧。因為我還卡在一般人會有的「有人會想看嗎?」的瓶頸,所以很多列下來的標題,我都還沒空,也沒fu把它寫完(某種拖延症XD)

3)多參與

跟突破瓶頸有點像,參與實體的課程是我這一年新的體驗,寫心得或寫攻略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線下活動參與可以突破同溫層,認識不同產業的人,聽到同樣寫作裡,他們是誰、寫了什麼,會有非常強烈的連結

4)少批評

「沒有100分的文案」是我開始寫之後最深層的體驗。不管是否商業化,我學會保留各種可能性、接受多種意見。(見延伸閱讀)

「文筆歸文筆,文案歸文案,我們對於文筆的喜愛與崇拜是一回事,但是在商業上放在一起思考,就容易出錯。」 — — 林育聖

批評的能量會傷到別人也反撲自己,過於主觀過於強勢,最後會發現這個文字沒有對與錯,只有適合不適合,那當初又何必激烈的堅持呢?

後記

既然創作有價、字字誅「金」,太過於揮霍自己的能力、財力或成就,一不小心就會失了人品。如果有才能可以幫助別人,記得要愛惜羽毛。

--

--

我不是營養師,我伊森啦
我的工作是我的生活:自由接案的社群行銷營養師

A registered Dietitian/ Community Manager/ Copywriter in Taiwan. . 斜槓數位行銷的營養師/社群經理。寫文案、做社群、演講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