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工作到底要接?不要接?」3問題為自由接案者釐清】

我一直好奇,為什麼我最常花時間在「不急但重要」的事上,原來這跟我決定接不接某一個工作有關。

我猜,自僱者多半都很害怕有一天被市場淘汰。

不過也可能是我自己窮擔心啦XD(怕.jpg)。

從兩年前回台灣開始執行「每個月看一本書、強化已有技能、跨出舒適圈」的計畫,不知不覺讓我的成長曲線非常地陡峭、又扎實。加上轉入自由接案的這三個多月,我歸納出了幾個影響「定位」的心態轉折。

假如你正在決定,或是剛開始自由接案,甚至已經執行一段時間,這3個重點會影響工作者的長期產能,我覺得也會關係到自己在市場上的價值。尤其是我最常擔心「哪一天驚覺時已經落後一大截」的心情(笑)

自僱者的價值從時間管理開始

現在資訊爆炸的程度就像空氣中的PM2.5,隨處可見卻又太忙只好視而不見。

從起床、盥洗、刷牙,還要順便刷個臉書、刷個LINE,手機彈出一堆別人轉傳的新聞、LINE推送的每日新聞,很多瑣碎的時間就這樣「刷」沒了。剛轉自由接案的我,常常預計9點坐下、點好咖啡,「開工!」然後等笑完最新的時事梗圖,回神已經10點。恩,真是可怕

時間管理最大的敵人就是「分心」

最近我新的書單上多了一本書《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提到的是整天工作效率的「開啟」儀式。等月底讀書會結束,再來寫心得文好了!今天想說的分心,在於長期目標上。

Photo from Hemi書城

撇開那些5分鐘、10分鐘的小惡魔,這幾個月來我不斷思考,「自僱者到底接了什麼工作」,會不會直接影響長期的價值。

顯然是會的。

對外演講的時候,我一定提到「技能樹」的概念,不論是文案、繪圖、影音、廣告投放、架站,還是族繁不及備載的專業能力,在時間公平的情況只能「下好離手」,選對自己擅長又有耐心創作的技能。

因為這跟我所堅持「工作與個人目標結合」的觀念不謀而合,這是最節省時間、又利於專業成長的工作目標。加上我很不喜歡「重工」,例如以往在醫院、在公司中屢見不鮮我也做、你也做、他也做,最後主管也跳下來做,浪費不少不必要的時間。所以我的工作準則肯定是

「一項產出、多種應用」。

這絕對是第一要項。因此,每當接洽新工作的時候,我會問自己:

1)這個工作我想學什麼?

2)跟我最近的個人目標(技能樹點擊、長期職涯)可以重疊嗎?

3)產出幫助其他人的內容,可以用在哪?怎麼用?

能重疊50%以上學得到東西能在未來使用,會是自僱者的首選。

例如兩年前,我只是一位臨床4–5年有點經驗,但不夠資深的營養師,可是離開醫院的我又希望增加文案寫作能力,在當時極小的可能性下我找到行銷營養師的職務,必須寫文案、企劃、採訪、編手冊、搞直播、寫影片腳本、主持,還有執行營養諮詢(極少)業務。

我心想,即使工作超過半數跨出營養師工作範疇,但需要寫的內容都是營養學、膳食療養學、實證醫學、故事案例,所以吻合50%這個概念。

然而轉成自僱者的時候,必須考量到現實收入,剛開始工作上門心裡總想著「別跟錢過不去」,而選擇先接再說。只是如果這份工作離個人目標太遠,你常常必須在兩者間做點取捨,也包括要花多少時間完成。

對於「沒有(或很少)收入的的事情,到底要接,還是拒絕」,我會考量自我成長或是幫助他人的因素,這是另外一層的議題。

總之,理想的狀況下,我現在接的營養師相關的演講、內訓,或是文案工作、社群工作等,我都可以從中學到很多非常喜歡、又期待自己學成、分享的那一天,或是從中發現自己「不足」的技能,我會比合作的老闆還擔心自己無法勝任,所以卯足全力的在其他個人時間內「進修」。

由於接的是喜歡的工作,所以我能全力以赴、做出雙方滿意的成果,最後還因為工作額外多讀了書、升級技能,更可以與你們分享我的一點心得。是不是很「一項產出,多種應用」?

不諱言,自僱者初期的收入的確是比原本的朝九晚五少了一點,但我覺得這也是一種投資,其實減少的收入是投資在自己執行的經驗中,這也是一種高效努力吧XD(自己說)。

轉入freelance之前我先做了半年的努力,並時時用這3題釐清目標與自我期待,讓自己身心穩定(?)還有,至少前幾個月不會吃土XD

十月份心得覺得有共鳴嗎?歡迎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我是Eason,下次見

相關閱讀

游舒帆Gipi 老師

◉ 曼努 manzoo

--

--

我不是營養師,我伊森啦
我的工作是我的生活:自由接案的社群行銷營養師

A registered Dietitian/ Community Manager/ Copywriter in Taiwan. . 斜槓數位行銷的營養師/社群經理。寫文案、做社群、演講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