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在抵達遠方前,都得放棄點什麼?

yaki
BLOOMOMENT
Published in
Jul 27, 2022

星期天的半夜十一點,妳騎著陪我們走過大山與鄉間小路的VJR,在我倆都不熟悉的台北籠中穿梭。那個在南投可以一路不導航,靠著絕對路感前進的女俠是不是就這樣隨著時間消失了,台北龍的小弄又小又複雜,單行道的方位設置荒唐,無法理解。我們在妳的迷你租屋處樓下迷了一兩條路,我有點難想像,妳是如何靠一個人的力量,把大包小包東西從金門運來這裡。

妳的台北第一個租屋處是沒有對外窗的房間,房東將一層隔成六七間,需要爬五層樓才會到,廁所狹窄發霉,門甚至會自動開啟。我看妳的書桌滿目狼藉,堆滿了明天要考的後天要考的一大疊厚厚的怎麼唸都唸不完的書。

「我已經補考第二次了,再多一次,我就得go home,然後我就要去流浪。」

妳假裝雲淡風輕的說,而我看妳滿是疲累的雙眼,滿滿都是心疼,拿起明天份要考的講義,與妳練習背頌,一次又一次,這份明日要考的講義我有八成都無法理解,全英文,還是機上的專業術語,我無法想像,究竟是經過了多少寒窗苦讀,才讓妳可以流利朗誦?都是過程吧,結束了,就可以上機了,就可以成為一位妳嚮往已久的空姐生活了,是不是在抵達遠方或者嚮往人生都得經歷一些不舒適,都得放棄習以為常的生活,我想起了一年前住在三重菜市場樓上的我,當時疫情期間,整個城市空無一人,只有救護車來回的鳴笛聲響,那一樣是一個沒有對外窗的租屋處,只會放送個整天吹頭吹至炸裂的無情感冷氣,讓我陷入了深不見底的絕望。

5:30,隔天清晨的鬧鐘響起,習慣早起的我起身,輕輕地為妳按摩頭皮。親愛的嘎,辛苦妳了,金門小公主來到台北龍打拼生活的故事真是太勵志了,深刻又心疼。我要幫妳寫下這些努力、這些淚水、這些荒唐,待你努力完成,有時間回頭望,會發現自己這麼勇敢,這麼強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