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的故事】妳是我的驕傲

yaki
BLOOMOMENT
Published in
Jul 15, 2022

我想和她說:妳是我的驕傲

涵涵是我想聽你說說話的第一個客人,其實她本來不會是第一個客人,但朋友在我與他相約的前十分鐘跑單,這是說說話的第一次接客,準備許久的我總覺得就這樣取消太可惜我的滿腔熱血,於是在哀居的摯友動態發文,詢問是否有人現在有空,願意來當我的第一位客人。

我在哀居發了一張水彩的照片,旁變得文字寫上「被人跑單了,嗚嗚,還是有沒有人要來當我的第一個客人🤪」這樣的說明不清不楚的,抱持著沒人會回的心情,原本只打算開十五分鐘,沒有收到回覆就關掉早早去睡覺,沒想到很快地就有人回覆我,而且是好久不見的涵涵。

她好聰明,一下就猜到要賣的是畫,涵涵是我的大學同學,雖然畢業後不常聯絡,但我們共同經歷了許多大小事,她是一個可以讓我放鬆去練習對話與畫畫又不擔心出錯的對象,如果在這畫畫的一個小時內偶有沈默或者我不知道該問什麼問題,我都不用害怕!於是我和她介紹了我畫畫的原因,在短短十分鐘內,我們就通了電話,開始了我想你說說話的第一場對話。

我問她,妳有沒有特別想被畫的一張畫,涵涵傳給我了一張照片,是一對情侶在慶生的畫面,裡面的人有點眼熟,我也很快地就猜到了,這是她的老朋友,過去經常可以在哎居上看到她們彼此的合照,雖然不清楚她的名字,但就是對這個人有印象。

「為什麼會想畫給她呀?」我好奇的問。

「她最近陷入低潮,我想為她打氣,希望她可以開心一點。」

涵與她的朋友是國中同學,她是個很會讀書的人,她們同時一起準備研究所的考試,但她的朋友沒有考取理想的學校,落榜後又再準備一年後,還是沒有進入理想的系所,因此進入了 EMBA 在職專班,儘管前進了,卻還是迷惘,不管是對於工作、或者是學業,都覺得疲憊,不如預期。

涵說:「我們很少吵架,有吵過一兩次,而且『其實我們都不是會把想法說得很清楚的人』。」

我問她,如果不把話說的清楚,那如果累積了不滿,會不會容易因為壓抑許久,使兩個人的友情產生嫌隙,涵回我,「可能會,不過我們沒有這麼常見面,所以相對來說也不會累積過多摩擦。」

這樣的對話讓我想到了與我感情深重的朋友,我們從大學開始,就因為距離遙遠而分隔兩地,大學時我們一年會見個兩三次,最近因為她搬回了老家,更是少在見面,頻率低的來到一年一次,我們不是那種會分享從早到晚經歷了什麼大小事的關係,儘管日常瑣碎小事彼此都不太熟悉,但每當遇到了人生重大挫折,想討拍,想哭,想被擁抱的時候,我都會打給她,我深信,不管我發生了什麼,遇到了多大挫折,她都會接受,而且擁抱這樣的一個我。

46分鐘,我畫好了,比預期的一個小時來得快!

「最後我可以幫妳寫上妳想對他說的話,妳有什麼想法嗎?」

「我想和她說,妳是我的驕傲。」涵說。

掛上電話,心裡總覺得暖暖的。親愛的涵,我相信她收到這樣的祝福,一定會很開心。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許多自己需要去面對,解決的煩惱,但可以擁有如你這般,不問原因,卻總是惦記、在意的朋友,是生命中很珍貴,很難得的關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