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未來的想像:我們為何而活?

Annorita
I read, therefore I am
Sep 2, 2023
圖片來源:誠品生活 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2010632682409102004

自從 chatGPT 高度曝光,進入大家的日常生活當中之後,「 AI 會不會搶走大家的工作」這類的討論就如病毒般蔓延開來。內心深處隱隱地不安,讓許多人排斥使用,或者挑 AI 的毛病。

AI 是否會取代我們的工作?我覺得其實更應該思考的是,我們為了什麼而工作? 我們想要怎麼樣的工作?

就如同曾任 Yahoo!奇摩總經理的鄒開蓮 Rose 在中分享的:

我很喜歡工作,並不是我沒有遇過困難,而是我的工作可以造成影響,我很喜歡。

工作的最初意義為何?是透過互相合作,成就更困難的事情。是追求自我認同,了解這個世界因為我的存在將有什麼不同。

寫 Email,寫企劃草稿,基本翻譯,整理數據表格… 這些都只是手段,促成最終願景的手段。AI 可以將我們從這些細節中釋放。但是 AI 沒有靈魂,沒有目標,沒有願景。真正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是人以及其他的生物,要拿 AI 讓這個世界更好還是互相傷害,選擇權都在人類手裡。

因此大家對未來的期待感也總是伴隨著一些憂慮,而在 〖一千種藍〗書中,作者千先蘭把這些憂慮都寫出來了,用真實的場景及故事讓人先體驗一番。你想要這樣的未來嗎?你想要怎樣的未來?你還有機會決定跟改變。

科技發展遺忘了同樣生活在世界上的少數族群

產品的目標客群是什麼?這是產品設計的第 101 個問題。瞄準主要群眾就等於有 80% 的客群,這個數字很漂亮。剩下的 20% 基數太小,付出太多時間的話不符合公司效益,我們就當作是 outlier 先不要管吧。於是大家都順理成章放下了剩下的 20%,遺忘他們也同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他們之中的每一個人,都和 80% 中的每一個人一樣, 會有想要假日出門走走、泡咖啡廳的想望,想要輕鬆搭公車的自由,想要使用科技產品為自己增值,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總得再多出 20% 的努力才能跟其他 80% 的人擁有一樣的生活。

世界上的少數族群不只是人類社會中的弱勢群體,更包含了其他的生命。極端的工業發展造成極端的氣候變遷,人類演化成冷氣房的囚徒,但動物呢?越來越熱,有水的地方沒水了,乾燥的地方降下了連連大雨,動物們不知道為什麼原本舒適的日常開始變得艱難。在書中,動物基因判斷環境不適合生存,啟動了自我滅亡的模式。自小在賽馬場長大的馬兒們,望著天空的時候心裡總會浮現不知名的憂鬱,牠不知道其實牠屬於更寬廣的原野,牠只知道奔跑的震動讓牠感覺幸福。

機器人可以幫你打掃家裡,但是沒辦法幫你解開家人間的心結

家人之間,說不出口的,錯過溝通時機的事,最終需要我們自己去解開。我很喜歡〖一千種藍〗裡面描述恩惠、延在和寶敬一家人之間的關係,存在於最親密的關係裡頭,沒辦法碰觸的心裡的一小塊黑暗的地方。就好像房間裡面一旦形成難以觸及的陰暗角落,就會越來越不想去打掃,不願意面對它。

我覺得,〖一千種藍〗想告訴我們的是,想要過得更加舒適幸福,追求利用科技來滿足外在方便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要有智慧、勇氣,與愛,去直面心裡那些堆滿塵埃的角落,搬開櫥櫃,清洗打掃。解除心中的芥蒂能夠使我們更自由。

人們常說,機器人沒有情緒無法感受,這是人之所以為人、與之有別的理由。那麼或許,好好地欣賞及理解彼此,好好交流讓彼此知道內心的想法,就是人生而為人的功課吧。

練習緩慢前行

〖一千種藍〗的結局富有哲思,很推薦親自去閱讀,仔細感受。在提倡追求卓越的時代,我們都是賽馬,在栩栩如生的草原幻象中奮力奔跑。這幻象,可能是公司為你描繪的美好藍圖,也可以是自我期許的未來想像。可是在奔跑的過程中,你記得自己為了什麼而感到幸福嗎?那種全身顫動的興奮感來自哪裡?是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自己活著?

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變動,不管他人的決策如何影響自己,最重要的是,記得那份「活著真好」,「我是我自己,真好」的感受,用自己可以的步調繼續往下走吧。


* 一千種藍
- 作者:千先蘭
- 譯者:胡椒筒
- 出版:時報文化

* 親愛的別怕,勇敢說YES:關於生涯、職場、家庭、信仰的20則人生提醒
- 作者:鄒開蓮, 盧智芳
- 出版:天下雜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