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鳴鳥與游蛇之歌》The Ballad Of Songbirds And Snakes— 觀後感

史諾總統是如何從一派青年演變成60多年後的冷血獨裁者?

熱愛椰咚的小宇宙
iamlouisa
Nov 4, 2020

--

飢餓遊戲前傳-這個巨大的光環冠在這本小說上,看完之後實話實說,我失望了。
當初看三部曲時的緊張刺激身歷其境,閱讀前傳時我一點都沒有感受到,反倒是有濃濃的不耐,以及置身事外感。

......防雷線......

前傳主要是在描述三部曲裡最讓人反感的大反派-史諾總統的前段人生,從悲劇的家庭經歷一路奮力往上爬的故事,聽起來很勵志,好像他之前曾經是一派青年,因為受了某種創傷而變成他後來那副德性。在我看來,只能說他之前比較有人性,僅此而已。從他的許多作為來看,不意外他會心態崩壞成後來的樣子。

書裡很大一部份都在描述當初還很殘破不堪毫無系統可言,連都城的人都興致缺缺的飢餓遊戲,噢不! 飢餓遊戲在很後面才開始,一大部分都是在描述史諾以及本書很重要的角色露西(第12區的貢品),這兩人的相遇以及比賽前的相處情況,我覺得有點too much!!! 看了好久想說現在到底是….要開始了沒蛤,後面飢餓遊戲終於開始,但是其他貢品在前面描述過少,導致比賽開始也搞不太清楚哪位是哪位,導師的部分名字也大搞混,不瞞大家說史諾的名字,我看完之後也說不出來,只記得第一個字”科”。總之就是整個混亂!!!

然後因為當初的飢餓遊戲實在沒有什麼看頭,對貢品的照料也十分缺乏,許多貢品在遊戲開始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是奄奄一息貌,也沒什麼刺激的了。更奇怪的是我們的女主角露西反倒是在飢餓遊戲這部分出鏡率極少,完全配角狀態。黑人問號again!

最後一部分是描述史諾因為作弊被派去當維安人員,也是他心境轉變巨大的一章。但是他的轉變我也是…can’t relate. 前面提到的某博士告訴他,大家都很難相信小孩會幹出殺人這種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環境,不管是誰只要身處飢餓遊戲這種環境狗急跳牆,為了生存,殺人已經不算什麼了。這邊劇情上我倒是覺得好像合理,史諾為了救他的無腦朋友 賽兄(原諒我我也只記得他名字的第一個字),被迫進去賽場營救這位賽兄,被一個逼急之下,輕輕鬆鬆就KO掉一個貢品。某博士的論點完全在他身上應證。之後又因為一個被逼急殺了市長的女兒,他糾結的不在道德感,而是私慾,他的愛人怎麼辦,他的人生怎麼辦,從來沒有想到被他殺害的人怎麼辦。

賽兄的幫助他欣然接受,但是遇到麻煩時想到的永遠都是他們才沒有那麼好,他們才不是朋友,跟賽兄的關聯性會影響到史諾家的名譽,永遠都是自私的。其實內心裡應該永遠還是覺得賽兄就是行政區來的人,就算史諾家已經窮困到連公寓都保不住了,心底還是永遠覺得出身都城就是高人一等。最終因為自己的告發導致賽兄被判絞刑,才稍微露出一點點好像他還是有人性的。但是並沒有,因為告發一事,他可以前往第二區進入軍事學校,他的愧疚他的疑慮又一瞬間煙消雲散。到了後記更是厚臉皮,這邊就先不爆雷了。

看到有些人的心得是覺得整本書步調很快。我完全沒感覺,反而覺得好拖,拖到最後90%才終於緊湊起來,90%過後劇情快速急轉直下,反倒讓我覺得有倉促草草收尾的感覺。前面的相遇部分過度著墨,或許只是我自己沒興趣,但是我真正好奇的是所以飢餓遊戲到底是怎麼演變成現在這情況,書中只有稍稍的點到,就只在後記裡稍微地提到。

露西跟史諾的愛情,我也是看不懂,他們真的有互相喜歡嗎? 還是只是利益上的心有靈犀? 我自己的感覺是或許一開始雙方的目的就是利益,史諾為了名聲,露西為了生存,後來真的日漸生情,但是這種感情薄弱,目的到手之後,其實也是沒那麼必要擁有的。作者想要營造出史諾會崩壞會對12區恨之入骨,會對一個學舌鳥一般存在著的凱妮絲這麼恨之入骨,是因為被露西背叛,我覺得很牽強餒… 在露西真正離開他之前,是他先有反悔跟拋棄露西的念頭,只是在他真的這麼做之前,露西先離開了而已。要因為這樣而做出後續一大堆沒有人性的事情,在我來看根本是有點見笑轉生氣的感覺,史諾心理狀態應該是明明是我要甩了她,怎麼會是她甩了我~ 7pupu這樣

看完整本前傳,我真的有種我不知道我看了什麼的感覺,除了覺得很拖之外,還有一個我不知所云的點就是超多歌詞…,看之前有看到眾多心得中有人提到這點,我還不太能理解什麼叫很多歌詞,看完之後完全懂了,真的超級多歌詞,加上閱讀時沒有聲音這部分的共鳴感,就是覺得又來了~然後大幅略過。史諾和露西的故事到凱妮絲參加72屆飢餓遊戲中間間隔了60多年,這中間發生了什麼,而露西到底在哪裡,跟之後的13區有什麼關係呢? 太多問號,如果這前傳還有續集,感覺是可以期待的。

推薦指數: 🌕🌕🌕🌗🌑

--

--

熱愛椰咚的小宇宙
iamlouisa

Taiwan. 少時不讀書,老大徒傷悲的社畜。努力追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