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私法制裁》當”司法”無法伸張正義,你同意”私法”解決嗎?

熱愛椰咚的小宇宙
iamlouisa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l 30, 2020

最近在NETFLIX逛逛時,看到了這部電影。這不是一部很新的電影(當初高中看的時候是還剛上映XD),現在上映將近10年了…

整部電影裡面可以看到很多熟面孔英倫卡司,本人沒看玩命關頭,這部應該是我第一次看Jason Statham演的戲吧。他在戲中飾演男主角是個感覺在現實社會中會讓人頭痛的警察角色,他本來的氣息就是如果我在路上遇到會想保持個幾公尺社交距離的形象~

劇中的地理場景設置在倫敦東南區(South East London),是說現在倫敦地區規劃上好像也沒有東南區這個設定了,直接劃分進東區跟南區裡了。當年看這部電影時,看完只覺得…倫敦長這樣啊…感覺治安很差,而且髒髒舊舊的…我想像中的倫敦不是這樣的啊?!!!!!!!

劇情一開始就演示出Jason Statham飾演的Sergent Brant是個特愛以暴制暴的警官。在自家窗邊看到有人在偷車,就拿曲棍球棒下去把偷車賊揍爆,被新聞報導出來。只是新聞並沒有如實報出他是海扁偷車賊,而是單純說有個暴力警察海扁平民,好像那幾個人只是在路上走就無故被他海扁。

上頭的警官當然是很不爽,要求Brant不要再這樣輕舉妄動,至少低調點行事。同時倫敦發生了殺警案件,而且一起接著一起。由Paddy Considine飾演的Sergeant Porter Nash被調到東南區這邊協助,一方面是頂替喪妻的Inspector Roberts (Mark Rylance飾演)。Sergeant Nash因為本身就是局外人(從西倫敦調來)外加同志身分,不意外地遭受局內同仁的嘲諷以及各種不信任。Brant的一位線人提供小道消息,有一位前科累累的Barry Weiss (Aidan Gillen飾演)四處透露出他要對警察做出什麼事,Brant和Nash去”探訪”了一下這位Barry,因為沒有實質證據,所以也不能對他做什麼。題外話,這位Barry的住家又讓當年的我對倫敦更加破滅…我當然知道倫敦不可能全然是這個面貌,但是看電影的當下還是內心受到衝擊。

Brant認出Barry就是之前曾經被他扁到哭著叫媽媽的小俗辣,不免俗的就是要嘴賤的砲他幾句,想也知道Barry這種8+9行為的人,什麼沒有就是自尊心最強大,被砲個幾句,想當然的更是激發他內心的"復仇"之心。

這部電影也很完整的表現出媒體的腐敗,從一開始雖然Brant以私刑打爆偷車賊有錯在先,但是媒體把他塑造成他無故攻擊百姓,自然而然的帶風向,讓大眾對警察的風評更差。途中,Barry多次聯繫報社記者Harold Dunlop (David Morrissey飾演),這位Dunlop顧著獨家頭條這個龐大的吸引力,完全沒有想要和警方通報的意思,也是看出人性就是如此啊…利益最重要。

因喪妻被強迫休假的Inspector Roberts成為Barry的第三個目標,死狀更是悽慘,Barry在案發後還在附近亂晃,打電話給腐敗記者Dunlop告知他第一線消息,想當然這個Dunlop又是一副撈到好康的樣子(到底?!!!)Brant和Nash成功將Barry抓回警局,但是因為一樣死無對證,所以還是只能放他走。Aidan Gillen的獐頭鼠目面相(是這樣講嗎?)演這種欠扁廢物真的演得很像,會讓你很不得一槍斃掉他,以結後患。另外,Brant的線人因為想撈一筆,所以約了腐敗記者Dunlop,帶他去看Barry在停車場的車,裡面原先放了很多證物,殊不知東西都已經淨空,這位線人也被Barry解決掉了,而他的獎金當然也被取走,留下Dunlop傻傻地待在酒吧等線人回來。

Luke Evans也有在這部電影裡出現,但是意外的是他演的是個...毫不重要之人,至少對我來說我覺得他有沒有在電影中出現都無所謂,他飾演個警官跟Zawe Ashton飾演的警官Falls有對手戲。Brant查到Barry的目標就是曾經逮捕過他的警官們,而剛好Falls就是下一個。Barry謀殺Falls失敗,誤殺了保護Falls的小混混。成功撿回一命的Falls下一位目標就是,實際引發Barry做出一連串報復性行為的始作俑者-Brant本人。

警局一行人參加Inspector Roberts的喪禮,Barry穿著警服混在其中,說實在參加喪禮的人數也沒有多到裡面出現一個閒雜人等都認不出的情況,但是總之Barry就是穿著警服混在其中,Brant中途開車離開,Barry緊跟在後,這邊一開始真的很擔心,覺得糟糕Brant要落入圈套了嗎??

接下來劇情的反轉我覺得很精采,Brant和Nash成功讓Barry上鉤,引誘他到頂層,準備實施這部片的主旨-私法制裁,Barry知道自己大勢已去,還是不甘示弱的嗆聲,告訴Brant他們這些條子動不了他的,自己就是所謂的Blitz殺警犯,可能內心還是默默相信他口口聲聲稱之為”PIG”的警察們,還是會遵守司法的。Brant告訴身穿警服的Barry他才不是Blitz,Blitz是殺警犯,目標是穿著警服的人,就跟Barry現在一樣,在Barry剛恍然大悟這句話的意涵的同時,斃了Barry。

結局的設定很深得我意,但這表示我也是支持私法制裁?

這其實很難說,身分不同,看的角度不同,心境也是不同,這是個很複雜的話題。單純層面上看Brant完全是個不合格警察,隨心所欲,不把制度規則放在眼裡,仗著個身分說真的司法在他身上也起不了作用。但是電影的描述角度就是反正Blitz就是個渣人,沒有辦法以法律制他,也只能靠Brant這種警察來制他,所以觀眾會隨著電影的角度,忽視掉其實Brant也是個問題人物,而把焦點放在請趕快解決那個殺警犯,任何方法都可以,謝謝!這邊其實就跟劇中想說的媒體腐敗一樣啊,電影也是將風向帶往警察這樣做好像也可以,不然別無他法了不是? 但是現實社會中這樣完全是不行的,至少我自己無法接受。

如果在我所處的地方有像Brant一樣的警察,我會覺得這社會無法讓人民安心,近幾年真的太多警民不同心,甚至是抗警的民心出現,原因就是警察本來給社會大眾的形象就是保護社會、保護人民,有種正義的化身的形象,如果現在警察的行為舉動反而是對人民有傷害,這讓誰來讓人民有安定的感覺? 當人們受傷害受到攻擊,大家直覺反應就是我要報警,叫警察來! 但是當這時傷害你攻擊你的正是警察本身,這該怎麼辦,光是用想得就有滿滿的無力感出現。

不過總結來說,這部片我覺得還是值得一看的,不要想得太深入,結局也是頗大快人心。

推薦指數: 85/100

--

--

熱愛椰咚的小宇宙
iamlouisa

Taiwan. 少時不讀書,老大徒傷悲的社畜。努力追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