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Aug. & Sep. 2020 閱讀清單

熱愛椰咚的小宇宙
iamlouisa
Published in
8 min readOct 12, 2020

8月和9月一共完讀了8本書,說實話中間偷偷怠惰了好幾次,很多本書其實是幾個月前就陸陸續續開始閱讀的。

  1. 《圖解英國住宅》- 完讀日期:2020–08–24

這本書顧名思義就是解析英國住宅。當初會想看這本書純粹是因為年初去了趟倫敦,整個意猶未盡,但是說實話我其實只是想了解一下倫敦各街區的住宅風格,買的時候沒看清楚,這本書介紹的是"英國",超級廣泛。

說真的是介紹的很詳細沒錯,但就是因為是版式電子書(版面與紙書相同,有點像PDF檔的概念),字很小不打緊,雖然是新書(四月出版),但是他的圖片都很有年代感。不過圖片這部分實體書似乎是全彩印刷,電子書是黑白的,可能看起來感官也有差別。加上我想像中的"圖解"就是圖片介紹居多,但是看下來,其實有種圖片只是輔助,文字才是重點。該如何講呢? 就很像是之前上課做報告,有些人PTT文字一大堆,讓你有種乏力眼皮沉重感的概念。內容不難看但是就是跟我期望中的內容不符而已。可能我是比較適合看風景寫真書,而不是這種詳解式的書吧。

推薦指數: 🌕🌕🌕🌗🌑

2. 《一千零一個點子之後》- 完讀日期:2020–08–25

這本書在Readmoo上有4.8分的評分,是在講netflix這個網站從idea到實踐到小有規模。讀這本書之前我並不知道netflix的起源故事,一看才知道原來是從DVD租借開始啊,而且在當時也是走在潮流尖端,當初DVD對大家來說也是個新玩意兒,想當年我小時候也是都看VCD而已呢哈哈哈~

不過看完之後,其實我覺得些許小失望,因為本書作者馬克·倫道夫雖然是NETFLIX的聯合創辦人,但是NETFLIX是在1996年創辦,至今24年,他其實在2002年就離開NETFLIX了,可以說是非常非常前期就離開了,所以其實對於NETFLIX整個轉變的歷程,描述得很少。但是可以深入了解NETFLIX是如何發跡的,依舊很值得一看啦,只是我個人是非常非常好奇NETFLIX踏入數位串流的過程。雖然和我期望中的內容不符,但是人家封面就寫"NETFLIX誕生的故事"了,也沒欺騙消費者XD

推薦指數: 🌕🌕🌕🌕🌗

3. 《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 完讀日期:2020–08–26

這本書也是一直榜上有名的書,在Readmoo上也是有4.5分(660多人評分)。

簡而言之就是,當你覺得你自己已經夠有世界觀,夠關心這個世界了,看了這本書,依舊會覺得自己知道的太少了。我在想對身邊事物毫不關心的人,應該也不會想要去看這本書,所以我們看完之後強迫他們看一下囉!

知道的多不多,跟你知道的資訊有沒有更新到最新版,真的都很重要。我們都知道世界正在進步,大家都在進步,但是進步的如何細節是什麼,我們還是都不知道。從平時上班到身邊接觸到的人到看完這本書,我最最最感同身受的就是很多時候我們的以為真的就只是我們的以為而已,很多事不是你想像中的這樣理所當然,世界也沒有那麼糟,更直白的就是你也沒有比別人強很多。書裡面介紹的各種人們最容易犯的偏誤,看完之後除了自我覺察之外,真的是點頭如搗蒜啊!! (拿去跟身邊的人說 欸欸這邊就是你 就是在說你!!!)

推薦指數: 🌕🌕🌕🌕🌖

4. 《解密陌生人》- 完讀日期:2020–08–28

解密陌生人當初一出版我就超級想看,但是網路上好像蠻多人對這本書頗不以為然,我看完這本書是給好評的,他主要就是在"講事情有很多面",事情不能只看其中一面。其實我覺得這種主題這種內容,本身就很容易有主觀意識存在,作者看事的角度,其實也事包含著濃濃的主觀意識,碰巧和讀者不符,就容易覺得沒有共鳴。我自己倒是看完後覺得好像自己從沒有往那角度看過事情,挺新鮮的。

這種有許偏理論類的書,其實我很容易看得很疲乏,像上一本真確,雖然我覺得好看,但是也是常常覺得乏力,畢竟好像在念書一樣。這本卻意外可以讓我順順的一直看下去。每章結尾都有個實例,我覺得還蠻好代入的,而且就像前面說的我看完後覺得好像自己從沒有往那角度看過事情,不用一定要無條件認同或否定作者的理念,本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多方的了解,我覺得也是蠻有趣的。

推薦指數: 🌕🌕🌕🌕🌖

5. 《羅絲安娜》- 完讀日期:2020–09–03

馬丁‧貝克刑事檔案第一本,我覺得表現的中規中矩,步調稍嫌緩慢。如果拍成影集,就是所謂的有點拖戲。不過,到後面最後整個超緊湊,真的是看得很緊張。

劇情背景是在有點久遠60年代的斯德哥爾摩,辦案沒有什麼高科技手法,一開始是衝著斯德哥爾摩下手的,後來看到時代背景有點卻步,也太古早了吧! 以第一集來說除了步調緩慢之外,我覺得有超乎我預料的好看,第一集而已嘛~就當作試撥集,試試水溫用。

已經入手下一集馬丁‧貝克刑事檔案,蠻期待的。

推薦指數: 🌕🌕🌕🌕🌑

6. 《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 完讀日期:2020–09–07

「被動式攻擊」(passive-aggression)是這本書主要探討的議題。「被動式攻擊」的行為,從生悶氣、不理不睬、冷戰、消極不配合、擺爛,到開玩笑似的調侃、指桑罵槐、意有所指的諷刺等等,不一而足。

會買這本書其實是當初我自己覺得我是不是有被動式攻擊的行為? 看完之後,有解答嗎? 我覺得很模糊哈哈哈哈哈! 就感覺上我可能會有這樣的舉動,但是心境上跟書中描述的又不盡相同。

不過書中有許多情境故事可以讓讀者更加清楚而且容易了解被動式攻擊的各種情況,讓人有帶入感。不只可以自我覺察,身邊如果有人有類似的狀況,也可以比較好消化自己的情緒。

推薦指數: 🌕🌕🌕🌕🌗

7. 《13.67》- 完讀日期:2020–09–21

這本1367也是排行榜上的常駐書籍,平時看的推理小說極大多數都是歐美的作品,看到作者是亞洲名字,真的激起我的好奇心,說真的除了東野圭吾,我好像真沒看過亞洲的推理小說,忍不住買來一探究竟。

這個應該不算劇透,書名的1367就是故事的時間軸,從2013年倒敘回1967年。一開始會有點不明所以每個故事的連貫性何在。真的是要看到最最最最後才會瞬間恍然大悟。可能是因為買書前已經在看了各方評論,所以知道爆點在最後,導致看到爆點的時候,沒有想像中那個的驚訝。但是還是非常佩服作者,故事整體上的架構跟邏輯都很順。這是我一直都很敬佩作家的一點。像當初看哈利波特的時候,也是整個對JK Rowling串聯故事的整個邏輯跟能力,甘拜下風。

推薦指數: 🌕🌕🌕🌕🌖

8. 《愛在三部曲【25週年典藏版】》- 完讀日期:2020–09–28

愛在三部曲就是: 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愛在午夜希臘時,三部。愛在黎明破曉時真的好像是很多人一生推的浪漫愛情電影,我承認我沒看過電影,浪漫愛情電影真的不是我的菜,看十部我大概只有一部會稍微讓我覺得不無聊,我就是這麼不浪漫~

講到這,應該可以知道我對這三部曲的感想了吧~ 沒錯! 我就是又覺得想打哈欠了! 而且可能又是我眼瞎了之類的,我一直以為是小說,但實際上這看起來比較像是screenplay,所以…恩好,應該真的就是我當初自己理解錯誤啦~

真的要說的話,只有愛在黎明破曉時比較好看,後續幾集就有一種感覺就是單純的非常平淡聊天的對話(對我來說)。所以我一直GET不到所謂的浪漫在哪...sorry!

如果真的很愛這系列電影,我覺得還是值得收藏的,前提是請購買紙本書,因為我是買電子書,所以什麼精美劇照的那些通通都沒有,購買前也要先注意一下。

推薦指數: 🌕🌕🌕🌑🌑

Note: 從今年開始到目前為止我都是買電子書了,硬是要比較的話,當然還是比較喜歡實體書,有翻閱的感覺跟紙的感覺。我覺得這是電子書永遠贏不過實體書的。但是實體書真的是越買越積越多,說實話也是不太方便來著。所以以現實層面來說,我還是選擇了電子書。喔對,電子書有一點就是看著看著會有一種忘記自己是在看書,而是在滑網頁而已XD

--

--

熱愛椰咚的小宇宙
iamlouisa

Taiwan. 少時不讀書,老大徒傷悲的社畜。努力追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