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水深火熱》+《巨齒鯊》- 觀後感

趁著10月兩個連假看了兩部鯊魚相關的電影,兩部相差將近20年,我看完的感受也是相差非常多。

熱愛椰咚的小宇宙
iamlouisa
3 min readOct 14, 2020

--

(圖/NETFLIX)

兩部電影都有一種想傳達大自然的反撲的概念。

水深火熱 (Deep blue sea)是科學家靠著提取鯊魚腦袋中的蛋白質,來研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生物科技,但是違法的加大了鯊魚的腦袋,揠苗助長的情況下,的確提取到更多的蛋白質,也導致鯊魚變得越來越聰明,想反過來報復這些科學家。而鯊魚行為反常這件事只有鯊魚照護員卡特(男主角)察覺到,但是當卡特跟蘇珊博士(女主角)反映,卻只得到他擔心太多了這個回答。這邊我覺得有點瞎,其他在場的科學家或動物學家都沒有感覺到鯊魚不太對勁? 好像平時都沒有見到過這些真鯊,直到投資者弗蘭克林來這邊成果考察,看到監控大家才一副不可思議又慌張樣。除非鯊魚是ㄧ夕之前開竅,不然也太不合理了吧。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大逃亡(鯊魚vs.人類),刺激程度真的不錯。好幾度我都被嚇到😂 最無法承受那種突然冒出來的東西,87%會中計。最終的最終靠著女主角的壯烈犧牲,終於把智商超乎常人的鯊魚處置完畢。

巨齒鯊(The Meg) 則是科學家想要去探索深海的奧秘。前半段其實蠻刺激的?尤其是當他們成功下潛到海底的畫面,還以為是動物頻道的節目,很新奇,但是劇情急轉直下(我說的是精彩程度),變得非常的瞎。連描述劇情都懶,應該是說連記住劇情都懶。

對白的部分覺得也是尬到炸,當中好幾個角色,直到電影結束我都不知道他是來幹嘛的,然後劇情好像是有想要將傑森史坦森跟李冰冰送作堆,總之就是他們莫名的也表現出好像互相有好感的樣子,重點是是很沒來由的,很突然開始,明明兩個也是剛認識...不知道在那種情況下還可以這麼快陷入愛情是怎麼一回事。反正我就是覺得在劇情裡插入小粉紅泡泡,非常之多餘,no, thank you!

雖然水深火熱裡的男女主角也好像有一點點好感,但是畢竟他們是日日夜夜在水中實驗室共事,合理程度高很多,而且在求生的時候,他們的確也是認真在逃跑,沒有在那邊意味不明的對望或是尬聊。所以...傑森冰冰CP我就PASS了!

其實我私心覺得水深火熱的女主很美,但是她有時候也是很無腦,一開始某男科學家(Stellan Skarsgård飾演的,結果他第一個領便當)被咬斷手,也是很無腦的為了她的研究放走了那隻鯊魚...,如果她沒那麼神智不清,最後也不需要在那邊壯烈犧牲。這兩部電影的女主角都被塑造成很愛貿然行事樣,都是女強人,但是就是常常做一些,會讓我覺得拜託您好好待著就好的舉動。像水深火熱的放走鯊魚、去拿研究資料跟最後的壯烈犧牲,還是巨齒鯊裡的明明就去請救兵(傑森兄)了,還是自作主張的下潛去救卡在深海的同事,整個很難不翻白眼。

這兩部電影一部是1999年上映,一部是2018年上映,差了將近20年。出乎意料的1999年的水深火熱,不管劇情對白還是整體性,都讓我看得很過癮。反觀2018年的巨齒鯊我真的是覺得不用看了(私人建議看完前面40分鐘,見好就收)。

推薦指數:85/100 (Deep blue sea), 40/100 (The Meg)

--

--

熱愛椰咚的小宇宙
iamlouisa

Taiwan. 少時不讀書,老大徒傷悲的社畜。努力追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