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Netflix《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觀後感

這個案件算是很近期的案件2018年發生的,在看這部紀錄片之前我就已經看過相關的報導了。在看完紀錄片之後可以算是更加深入了解了一點。

熱愛椰咚的小宇宙
iamlouisa
4 min readOct 5, 2020

--

—以下為非常主觀觀後感 —

紀錄片的敘述很完整,所謂的完整是幾乎90%的內容都是當時調查時的相關"證物",例如: 從警官身上的錄像畫面,到警局裡完整的訊問畫面,或是清楚的訊息內容,出庭畫面,這些都是我之前看報導時沒看過的,都不是為了要製作這部紀錄片而事後錄製的。

裡面更詳細的做出了Shanann平時的生活(幾乎一大部分都在播他社群媒體上的影片),以及她和她的朋友的訊息內容。關於社群媒體影像放這麼多我不太知道製作單位的心意是什麼,會這麼說是因爲其實看紀錄片之前,我原本是對兇手Chris毫無同情心的。但是在看紀錄片的同時,看著Shanann的影片,說真的我是越看越厭煩,想著如果是我跟這個人生活我可能也是會生厭吧…而且主要內容都是以她自己為主,或是小孩(這我可以理解),但是以自己為主的內容多到,我可以理解為何後來輿論會說Shanann有自戀傾向…

從紀錄片這樣看,可以明顯感覺Shanann是家裡作主的人,Chris一直都是默默在旁,就像後來Shanann自己和朋友傳訊息也提到,Chris從來不會反駁,永遠順應她,但是Shanann並不知道這樣做會讓男人覺得自己沒有男子氣概。朋友說Shanann個性本來就比較強勢,不是大姐頭的那種強勢,在我看來其實就是比較控制狂外加Bossy。而Chris就是太軟弱吧,累積久了,遇到了一個完全和太太不同個性的女人(小三),瞬間重拾男人的自信,暈船暈到一發不可收拾。我個人就是超級無法忍氣吞聲,可能早就包袱收一收閃了。

當然我知道檢討被害人很母湯,但是事出必有因。紀錄片其實很多細節跟背景沒有說得很清楚。對於Shanann和Chris的個性,對於小三這部分也是沒有詳盡的報導,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甚至是極可能讓觀眾只看到某些角度。這部分真的是紀錄片讓人詬病的一部分,製作組怎麼做,觀眾怎麼看,真的很難兩面去了解事情。(像我說的,這紀錄片太過著墨在Shanann的社群上,對我來說影響就蠻大的,最重要的是外遇這部份真的是解釋真的太少了,看完他外遇這部分真的會覺得他們兩個有夠渣!)

之前看相關報導時,看到他們其實一直以來財務上面也很有狀況,就是入不敷出,沒那個屁股卻愛吃那個瀉藥(是這樣講嗎)。加上雙方個性跟婆媳問題,其實早就很多問題,紀錄片中也完全沒稍加整理這部分。而小三當初也是蠻受到抨擊的,不光是因為外遇而抨擊,而是她一直聲稱自己完全不知道Chris還沒分居,沒有慫恿離婚,諸如此類一連串謊言的部分(據報導是說他在事發前還有google結婚跟一些羞羞的東西),紀錄片也是沒提到… 沒看過報導的應該會覺得此小三就是個普通小三吧?據說這小三後來接受證人保護計畫消失去了,但是不知道消息正不正確。哦對!還有入獄後的Chris因為不錯的身材以及外表,在獄中也累積不少粉絲,收到不少粉絲的情書…我也是無語…

雖然早就知道這個案件,但是看完整部紀錄片,內心還是無比沈重,不管怎麼說,生命就這樣消失了。而犯人現在也正在為他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中,一時的衝動,一時的想不開,真的代價就是如此高。如果好好溝通(他們感覺真的嚴重缺乏溝通,溝通真的很重要啊!),或許可以彌補,或許離婚,大家都可以繼續自己想要的人生,也不用走到這一步。

推薦指數:90/100

--

--

熱愛椰咚的小宇宙
iamlouisa

Taiwan. 少時不讀書,老大徒傷悲的社畜。努力追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