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報到的新手前端工程師,第一天在做什麼?

Nick Wu
不想放棄設計的前端工程師
5 min readNov 1, 2018

分享新手前端工程師上路的第一天都在做什麼。每個團隊、每個公司肯定不一樣,在此分享自己的第一天。

我們先把時間往前推一點。

得到offer 到 正式報到 之間在做什麼?

這段時間差不多有兩週左右。
在10月中,我一邊面試一邊持續在做一個小作品 — 樂透小遊戲,源自於 Alex 的直播主題。得到 offer 後,我決定把這個小遊戲繼續完成,順便複習 Vue。除此之外,簡單認識了 Webpack ,打算直接在工作上現學現賣。最後,也很重要的,複習了Git 的一些基本操作。而前輩也丟了一個 Selenium 一個對我來說完全陌生的東西,希望我有空能先了解,並表示前端自動化測試在未來團隊開發上會佔很重要一部分。

其實在得到 offer 一直到正式上班的這段期間大約有兩個禮拜的時間,我發覺自己好像真的有點混,可是又不知道自己在混什麼,時間就這麼悄悄地流逝。

報到前一天,六角學院 廖洧傑 校長在社團PO了一篇給「 找到第一份前端工作的學員」的文章(由於社團沒有公開可能也不方便分享)裡面提到許多前端未來可以的專精方向。

總之在這略為迷茫的時間點,恰巧地又幫我點了一盞明燈。

而且我有預感在我投入前端工作後,下班可能會連電腦都不想打開,所以我給自己訂了一個小小目標: (有空就做、沒事就做、不給自己壓力的目標,一樣每個單元看完後再重新整理成一篇筆記。)

「JavaScript 全攻略:克服 JS 的奇怪部分」

源自於 Udemy 上的課程 JavaScript 全攻略:克服 JS 的奇怪部分,我在很早就買了這堂課程,他介紹了大量的「我們平常不會發現的問題」並詳細解說JavaScript 的底層概念。重點:他有中文字幕。(喜

進入正題:新手上路第一天(我們是一個新創團隊,有機會再詳細介紹。)

09:15 - 11:00

今天有三個新人一起報到,我(前端工程師)、視覺設計師、Android 工程師。Offer 上是提到9:30報到,但我在樓下7-11買了中熱拿和麵包後就先上樓報到了。

我們是新創團隊,所以人資也是新來的,但她跟我們這種幾乎沒什麼工作經驗的年輕人不一樣,是有豐富經歷的人資專員,從她在介紹公司制度(建構中,也希望我們可以一起提出、一起建立)以及勞工權益方面的知識看的出來她有豐富的經驗,也再次介紹了公司的發展方向。

11:00 - 12:00

我們資訊團隊,以我目前所知道的會有五位:全端(iOS)、全端(Android)、Android、前端(我)、好像還有一位後端(面試中)

是的,只有一位前端(抖

資訊團隊的 Leader (雖然我們幾乎是同輩,但以下就先簡稱主管吧),給了我和另外一位 Android 工程師一張便利貼,寫下希望未來在團隊中獲得什麼(技術成長/或生活方面),或者目標。同時簡單解釋一下這些目標的內容,以及簡單的目標計畫排程。透過這樣的方式簡單介紹未來團隊會使用的開發模式 Scrum 。

12:00 - 14:00

午餐時間沒有硬性規定,基本上一至一個半小時自己分配,不要太誇張即可。但今天跟大家一起出去覓食,認識了一下周邊環境。我們一起買回辦公室,差不多13:00左右,老闆(他不要我們叫他老闆)和兩位同事(企劃部)出差回來,加入我們的飯局,跟我們分享了一些企業間的八卦就超過兩點了(聽說常常會這樣)。

14:00 - 17:00

延續中午前,主管說明近期我們要進行的任務(專案),算是一個訓練團隊默契的打怪練功任務,介紹了未來開發團隊可能會使用的一些實用工具和學習資源。

此外,制定了一些學習目標,讓我們有一個學習的方向。主管希望我除了Web前端外,能去認識 Android App 的基礎開發(真是一大挑戰)。可能輪不到我來開發,但希望我的 Web前端的設計能力能夠協助未來的 App 開發(UI 設計部分),所以要了解一下基本知識。

最後,有一個公部門專案正在進行,資深的設計師主動與我和主管討論畫面的可行性,確認畫面要求在前後端實作上是否可行。然而專案似乎與業主那邊討論的非常不愉快(公部門超難搞大家應該都知道),因此在設計稿與內容還沒做好之前我似乎還不需要上戰場。

17:00 - 18:00

由於是上班第一天,導致我昨晚有點失眠並且得了小感冒,我真的是很容易緊張,可是又帶點興奮...。

所以整天下來精神其實不太好,到了這個時間已經有點恍神了,我也不知道我在幹嘛。總之,如果有剩下的時間,基本上就是自我管理,做自己的事,整理今天的工作內容、自我進修,然後等下班(逃。

以上就是菜鳥工程師報到的第一天。(擤鼻涕

短期內時間只能先用筆電,好不習慣。
下集可能是「菜鳥前端工程師的彌月之喜」...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我學習路上的心得,歡迎直接在下面留言或到我臉書私訊;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在左方幫我拍拍手,就是給我最大的鼓勵囉。2018/11/0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