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端學習之路

Nick Wu
不想放棄設計的前端工程師
9 min readOct 24, 2018

我的背景和許多人一樣,並不是資工或資管出身,但勉強也可說是有沾到邊。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出身,接觸許多不同的領域,憑著「會寫程式好像很厲害」的心態就選擇網站這條路了。不然當時可能會因興趣選擇遊戲或動畫,然後這篇文章就直接 The End.

在學時期大概只會HTML、CSS,而且都是一知半解,甚至根本沒聽過前端這兩個字。

畢業前,因畢製需求,我利用系上電腦教室幫有興趣的同學開設了「網頁設計速成班」,現在想起來真的有夠奇葩的,因為那時候 我連 jQuery 都不會!所以當時我是怎麼製作網頁的 ?

:複製貼上,拼湊出來的。

不過,當大家覺得你很厲害的時候,卻覺得自己像個 井底之蛙 什麼都不懂,因為當你學得越多,就越知道自己知識有多淺薄

結論:在學時期,只能算是在 前端 的門口徘徊,不懂的去尋找資源,並沒有在這個領域得到成就感,取而代之的失落和挫折,畢業後就跟大家說「我再也不碰網頁了」。

重拾熱情

退伍後,就想往台北跑(我是彰化人);一是因為工作機會多、類型也較多元;二是習慣了台北的便利和自由。第一份工作比較偏向「美工」這個職稱,基本上只要跟資訊扯上關係的都是我的工作,文宣出版、攝影拍照、剪輯甚至當小編…等,剛好都是我會技能。半年後,我開始把網頁技能也帶到工作上使用,當時只會套版型,不過也替學校做了一些活動頁面。

和大學時一樣,正當同事覺得你很厲害的時候,自己卻感到非常的心虛。

因此,我趁著暑假淡季,再給自己一次學習的機會,特地跟同事調班,下班後自己花錢到坊間的補習班上課,也因此認識了 Alex

他本身也是設計背景,所以能理解學生容易卡關的部分,會用比較生活化的例子來解釋程式的觀念,很感謝他順利地幫我開啟這扇大門;不過他暫時沒有開實體課囉,有興趣可以Follow他的 「粉絲團」 或 「Youtube頻道」。

就此開啟前端這條不歸路。

現在想起還是覺得當時是吃錯藥嗎?怎麼這麼上進呀(笑)

我的學習之路

前提:網路上的前端學習資源真的太多了,每個人的需求和目標不一樣、學習能力、環境、背景都不同。因此,我的學習方法,也不一定適合大家。你也可以閱讀六角學院整理的「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

初期:

狀態:仍在職中。
時間:約半年。
一開始,選擇了坊間補習班的實體課程:

  • JavaScript&jQuery 程式設計入門班
  • jQuery DOM 程式設計進階班

還好補習班有提供重修機制,兩堂課都各重修了一次。
此外,我還找了線上課程,希望惡補以前欠缺的基本觀念:

結果發現新大陸,不只惡補了東漏西漏的觀念,以為會學到課程100%的內容,實際上卻是獲得超過150%的內容,也在此課程認識了前端框架 Vue。

結論:課程不是買多就有用,當時產生了「買了就等於學會了」的錯覺,老實說我的課程進度還停在6~70%而已。如果對 Canvas 或更多網頁互動特效有興趣,才會推薦第二堂課程。

中期:

狀態:在職中,但心中已有離職計劃。
時間:3個月。

在今年(2018)年初,我開始主動把前端技能帶到工作上,漸漸地有了第一個比較像樣的作品:食享冰箱-頁式形象官網

原本可以簡單做個文宣海報、拍個影片就結束這個專案,但我覺得這是我驗收技術的一個好機會,因此主動提出建立形象官網的計畫 。

後來這個作品也是面試時,容易引起面試官好奇的作品之一。

接著我開始了六角學院的「Vue 出一個電商網站」 課程,完成了一個小作業Todolist,這是我第一次繳交六角學院的作業、第一次獲得老師的讚賞、第一次作品被放到粉絲頁介紹。

告訴自己,之後的作業都以「要能被當範例」為目標來完成XD

作品能被肯定,就是我學習路上最大的成就感(推力)

番外篇:前端修煉精神時光屋

接著,還沒完成 Vue 課程就先進入時光屋修煉了。

六角學院 主辦的「前端修煉精神時光屋」活動。

這次的活動是我成長最多的時期,也是在這段時間更加確定自己熱愛前端這項技術,每週都很期待下一週的挑戰,因此開始準備轉職計畫。

雖然活動已結束,但所有的題目和挑戰者的作品都會保留,一共九(週)個題目,非常適合拿來練功。

結論:中期開始累積作品,強迫自己做出具高辨別度的作品。

後期

狀態:離職待業,專注於前端。
時間:2個月。

後面這兩個月的衝刺期主要的菜單為:

1. JavaScript 30

我不曉得自己對於原生 JavaScript 的熟悉度到哪裡,所以我選擇了 JavaScript 30 來挑戰。完成練習後同步完成一篇教學文章,而這個文章是寫給未來的自己看的。

今天學的新方法,一個禮拜後沒用可能就忘記了。所以我試著把它寫成部落格(已陸續搬到Medium,之後會關閉),哪天需要用到時,馬上就會想起:「JS30」好像有用過哦!就可以快速找到答案,久而久之就會記下來了。

2. Vue 出一個電商網站

前端框架幾乎已經成為求職必備的條件之一。對前端來說,與後端合作串接資料是很重要的技能之一,但在自學的階段,很難有機會實際操作API(通常都是網路上抓OpenData練習,然後又一直遇到CORS的問題)。不過六角學院推出的 Vue 出一個電商網站課程,提供了完整的API讓你專注於前端開發,當下看到課程釋出沒考慮多久就刷下去了。

原本弱點在於資料的操作,而 Vue 本身就是以資料操作畫面,整個課程下來也強化了自己不足的地方。

最後在這個階段完成了面試前的最後一個電商作品:PokeStore

3. 掌握 Git & Github 程式時光機

至於 git版本控管 並不是在學習後期才接觸,在未來工作上肯定會用到,試著在練習的過程中就加入版本控管,搭配Github,甚至SourceTree,建立版本控管的基本觀念。

我從來就沒訂過學習目標

對我而言,要實踐所謂讀書計畫,或未來排程什麼的一切都是浮雲。在這兩個月的期間,我透過 TimeTree 這個APP來 「記錄」 我的學習歷程,讓我很清楚知道這幾天以來「我到底有多混」。因此,我去記錄過去做了什麼 來警惕自己,不斷地推自己前進。

以前在參加路跑的時候,我都不敢看著終點,讓自己專注在眼前的路,一步一步踏實地前進就對了。或者,爬山的時候,一直看著山頂只會令人害怕,不過回頭看時才發現,原來我爬這麼高了!

結論:最後兩個月是衝刺期,我選擇打穩 JavaScript 基礎、選擇一個框架做一個大型網站、加深Git版本控管的概念。

有沒有可能讓工作主動來找你

求職準備的方向大家可以參考「六角學院 — 邁向前端工程師之路!」 已有詳細說明,網路上也有許多前輩的履歷可以參考,每個人的條件也不大相同,如果要我分享面試經驗,可能也幫助不大,因為我主動投遞履歷的錄取率為:0%。

先附上自己的 CakeResume
特別感謝六角學院
廖洧杰 校長,在我的履歷上也提供了許多寶貴的建議!

我認為,像我們這種半路出家轉職的前端工程師,在經驗上絕對比不過人家、在技術上更比不過本科系。因此,我們只剩下 作品 能證明自己對前端的熱愛。所以,學習的路上就不斷地在練習作品中加入屬於自己的巧思,想盡辦法讓自己的作品 跟別人不一樣

不過,一切看似美好的作品和履歷,在我的求職路上也是不太順遂。

10月開始也主動投了將近20家左右的公司,實際回覆率大概不到1/5,雖然有陸續前往幾間公司面試,但面試的結果並沒有讓人滿意。反倒是拿到 offer 後,才陸續有更多公司回覆…

所以到最後是怎得到offer的呢?
回顧出社會以來兩份工作是怎麼獲得的:

  • 第一份工作:
    印象中記得主管是說:因為我只看到你的履歷上面有作品,其他人都沒有。
  • 第二份工作:(現在)
    覺得你的作品都蠻有水準,想必你對自己要求蠻高的。想邀請你加入我們的團隊。

結論:作品很重要,就這樣。10月開始找工作,花費3週左右取得 offer!

一路以來

  • 時間安排:
    在學習的後期,我幾乎犧牲掉了所有的娛樂和社交,每天除了睡覺就只剩工作和前端,甚至到最後只剩睡覺和前端,可以超過一個禮拜不跟人類講話。(這不太健康,不要學我)而努力這麼久,就是希望能讓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
每天大概像這樣
  • 自制力:
    在自學的過程中,沒有人會督促你,最大的敵人就是你自己人,你不需要跟別人比;你可能需要強大自制力,我也會分心、我也會怠惰,但我就是靠著 檢視過去的我 來督促自己,希望每天都能比昨天的我進步一點點。
  • 現實考量:
    在第一份工作有存下一點生活費,因此才我能無後顧之憂的辭掉工作專注在前端上;如果你是剛畢業,想從0開始踏入前端這條路,不建議你在沒有任何經濟條件的狀況下全心投入,你可能無法專心投入學習環境,反而會面臨現實經濟壓力,以及家人無形中給帶來壓力。

談談我的價值觀:

忘記這是誰問我的了,這個問題時不時的會在我的腦海出現:「十年後的你,想要成為什麼樣子的人?」對我來說,一年後都不知道了,更不要說十年。不過,如果換個方向來看這個問題:

十年後的你,「不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

至少我不想成為「現在這的樣子的我」。因此下定決心做改變!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我學習路上的心得,歡迎直接在下面留言或到我臉書私訊;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在左方幫我拍拍手,就是給我最大的鼓勵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