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只是I Do”, 更是“I Choose You — Ryann Darling “I Choose You

因為不想整個連假都在工作,於是寫了一篇關於我平常不會聽,但聽到後覺得很不錯的婚禮配樂I Choose You相關資訊~但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XDD (內含不負責任翻譯歌詞)

I-Chun LI|李逸群
群學肄言
Oct 9, 2022

--

對結婚的印象一直是婚禮的桌菜,本來想放之前參加別人婚禮吃到厲害桌菜的照片,但拍到太多人的臉好像不太適合放,只好隨意選了一張去年河山大餐的照片充數XDD

不知不覺間,到了開始會收到「紅色炸彈」的年齡了。兒時對結婚的想像就是婚禮,包含喜餅、喜糖、紅包、桌菜、西裝、婚紗等,逐漸成熟後才發現除了這些儀式性地準備外,組建家庭是多麽不容易的一件事。婚姻絕非婚禮當下看似歡樂、溫馨、感人的面向而已,還包含了彼此甚至兩個家庭的磨合與適應,因此對於願意步入婚姻的朋朋們我都深表敬意。

最近很高興幾位不同生命階段的朋友,先後分享了他們將要結婚的喜悅,也亂入了一些婚禮籌備的討論。或許是這樣的原因,拜演算法所賜,Spotify和TouTube居然開始對我這隻單身狗推薦各種婚禮配樂。而除了大家耳熟能詳Bridal Chorus, Wedding March等傳統結婚進行曲,或是A Thousand Years, Beautiful In White, Thinking Out Loud, You Are The Reason這些近幾年常聽到的流行歌曲外,也聽見了一首感覺沒那麼常在臺灣的婚禮聽見,但我覺得很好聽的歌曲:Ryann Darling的”I Choose You”。

“I Choose You” mv
不負責任歌詞翻譯對照表(欲引用歌詞翻譯請註明出處)

從歌詞中作為聽眾的我們彷彿可以想像,這是一個剛被求婚的女性,答應她丈夫後所作出的回應。然而這個回應並不是常見的“Would you marry me?”(妳願意嫁給我嗎?)和“Yes, I do”(我願意)那麼簡單。除了被動的“Yes, I do”外,更有主動的”I choose you”(是我選擇了你)。而選擇的原因,無疑是因為在她已將對方視為她的一切及歸宿,並願意在每天每刻與對方相互廝守。因此這並非是單向的求婚,而是近幾年常見於網路的「雙向奔赴」。

(此處姑且不論性別上的問題,前陣子聽聞有人認為求婚及婚禮都是男性霸權的展現,女性宛若男性的附屬品一般。然而我認為這首歌的歌詞其實滿清楚的表現出求婚這個過程中是雙方的選擇,女性看似被求婚而被動地答應,卻也是思考過後的選擇。當然,我絕對支持不分性別都有向另一半主動追求的權利XDD)

更厲害的是當我在Spotify聽到這首歌,決定上網認識Ryann Darling這位先前完全沒聽過的音樂人時,才驚覺這居然是Ryann Darling為了在自己的婚禮上,作為送給丈夫的驚喜所寫出來的。因此I Choose You的mv在某種程度上也是Ryann Darling婚禮的紀錄影片,收錄了籌備、單身派對、婚禮的不同片段,甚至是Ryann Darling在當天對丈夫獻唱的樣貌及原聲。

在Ryann Darling的個人網站上可以看到她是這樣介紹自己的:

I love love! And I love writing songs. I’ve been a full time singer-songwriter for over 8 years now and I feel so blessed to do what I love! I work a lot in the music licensing world and have been privileged to have the song I wrote for my husband sung in weddings all over the world. My passion is writing love songs and songs of hope!

(不負責任隨便翻譯:我熱愛愛情!我喜歡寫歌。成為全職歌手已超過8年,我很高興能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在音樂版權領域從業許久,並有幸得知世界各地的婚禮上演唱了我寫給我丈夫的歌曲。寫情歌及關於希望的歌曲令我充滿熱情。)

從Ryann Darling的YouTube頻道及Spotify頁面中,也可以看到她較為為人所知的作品也都是與婚禮相關的。好比在她接婚後幾年,她也為了她的兄弟的婚禮寫了一首名為For a Lifetime(一生)的歌,訴說了兩個相愛的人如何期盼一生相伴,也是很適合用在婚禮的歌曲。而且Ryann Darling的歌曲授權費滿低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她的網站參考。

Ryann Darling某種意義上並不是太知名的音樂人,截至目前為止她的Youtube頻道僅有12萬人追蹤。除了最知名的代表作I Choose You有三千多萬的觀看次數外,其他的歌曲相對並不那麼為人所知。我自己平時並非喜歡婚禮配樂或很甜的情歌的人,但最近友人的喜訊,讓我有機會聽了許多平常不太聽的音樂,也認識了一個原先應該不會接觸到的音樂人,真是太有趣了。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啦,祝即將步入婚姻的朋朋們幸福美滿,我們下次見~

更多關於Ryann Darling的資訊,請參考Facebook粉專Instagram她的網站YouTube頻道

無關緊要的分享:I Choose You是很容易重名的歌名,因此若是以I Choose You作為關鍵字Google,優先跳出來的可能是Sara Bareilles的另一首歌,Sara Bareilles的I Choose You也很適合在在婚禮播放的歌曲,但由於有其他人介紹過了我就懶得打啦XDD

啊對了,我短時間內應該會繼續維持我的單身狀態,所以不要問是不是我要結婚了,會很尷尬喔(#-.-).

--

--

I-Chun LI|李逸群
群學肄言

離開象牙塔後,在未知旅途中追尋些什麼的人。這裡會放一些不成熟的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