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走!親近祖靈》

I-Chun LI|李逸群
群學肄言
Published in
Jan 25, 2021

導演:Pilin Yapu,出品年:2002,片長:39分鐘,語言:中文、泰雅族語,拍攝地:臺灣。

《走!親近祖靈》是泰雅族導演Pilin Yapu針對2000年前後,泰雅族嘗試復振逐漸流逝的祖靈祭所做的紀錄。泰雅族祖靈祭稱為Maho Smyus或Pinskotas,在過往是每年小米收成後,為感謝祖靈的庇佑,在七、八月間進行的一個祭典儀式。為了慎終追遠及感恩,族人存著學習祖先智慧的心,同心協力完成祭典儀式,也共同分享一年來的收穫。可說是泰雅族人貼近祖靈、親近祖靈的最好時機,但隨著西方宗教、日治時期、國民政府與祭典觀光化的文化變遷下,祖靈已漸漸地被族人淡忘。本文將嘗試從「祖靈祭是誰的祭典?」及「先是泰雅族?先是基督徒?」兩個面向切入,討論影片所反映出祖靈祭的變遷。

誰的祭典?

隨著文化的流失,祖靈祭的許多傳統逐漸被族人淡忘,加上官方以推動地方觀光的角度介入,便會讓整個祭典顯得十分荒腔走版。影片中便呈現了1998年五峰鄉祖靈祭活動,由於過度宣傳化,致使耆老參加到一半便認為味道不同而不願意繼續投入。而主持人在活動中請大家看泰雅族先人的生活展演,卻出現了大量的阿美族表演,甚至有投入其中的阿美族青年說出祖靈祭就是「泰雅族的『豐年祭』」。而2003年和平鄉梨山的官辦祖靈祭中,也出現了相似的問題,執行儀式的長老不知道該如何以傳統的方式進行儀式,反而在廣場上唱起了不符合當下情境的歌曲。都凸顯了泰雅族傳統文化的核心精神在這種形式的展演中蕩然無存。

此外,Suru部落(苗栗縣泰安鄉士林)的祖靈祭,反映出了明顯的漢化問題,在當天並未有泰雅組傳統的儀式,反而是近似漢人清明節掃墓的形式,而耆老則碎念著「有人,我才會呼喚祖靈啊!沒有人了,我怎麼呼喚祖靈呢……」及「你們現在的這些小孩子,已經不曉得泰雅的傳統……」此後更出現了鮮花素果及焚香燒金紙的動作,若是影片未加以解釋,看起來恐怕和漢人沒什麼兩樣。

在傳統文化流逝、官方以觀光發展為目的介入及受到漢文化影響等因素下,造成了祖靈祭復振背離傳統、喪失原味。這顯然是導演在這部影片中期待觀賞者可以去省思的重要課題之一。

先是泰雅族?先是基督徒?

教會在祖靈祭的復振扮演著十足重要的角色,以M’buwnan部落(苗栗縣泰安鄉麻必浩)來說,在影片中可以看到當地的Maho Smyus是在天主教教會(泰安耶穌聖心堂)前集合後由長老號令大家一起出發。但部落的矛盾也起因於宗教與部落沒能達成平衡,造成部落的分裂。也因此可以看到真耶穌教會的信徒張開春說在真耶穌教會,是不能參加祖靈祭的。因為給祭品在教會的解釋是如同祭拜偶像一般。因此就算他們這些教友想要參與,但在未獲得總會應允下是難以有所作為的。此時族人心中便會產生一個大哉問,在投入部落活動前,我究竟先是一個泰雅族人?還是先是一個基督徒?

真耶穌教會的論述是很值得玩味的,尤其該宗派早期作為一個強調本色化神學,強調將中國視為全球基督教的中心,轉變當時中國基督教處於邊陲的狀態,憑藉「再中心化」達致其教會以及國族情緒上的自我賦權的宗派。(葉先秦2019)在面對以其視野來看應當也屬於邊陲的泰雅族傳統文化,竟然採取了這樣的觀點管理教友,不僅令人感到十分匪夷所思,也造成了部落難以全面參與Maho Smyus的復振。

長老教會則展現了與真耶穌教會迥然不同的想法與立場,將祖靈祭解釋為紀念性質的活動,而非祭拜祖先,甚至泰雅族人若是堅持傳統信仰也不是迷信的行為。(Pusin Tali 2007)也因此在教會中率先成立文化部,而牧者也可以以教會組織動員部落參與。鎮西堡長老教會的Atung Yupas牧師便說:

「我把泰雅文化融到教會當中,教會在部落當中具有組織性,屬於部落中紮根性的組織,所以可以用現成的組織,來做復振文化的這些工作」

理想上宗教與部落應該可以相互結合,正如同M’buwnan部落耶穌聖心堂本堂徐立仁神父,便指出:

「我們也有原住民的主教,他非常支持教會本土化,也支持原住民的習俗和教會融合。耶穌沒有說祂要把什麼文化掃掉或滅掉,而是要我們豐富過我們的生活,豐富的愛他們,也有我的文化、語言,祂也要我發展啊……他們會有自尊,我是一個原住民,教會很尊敬我的文化,耶穌愛我,我就是愛耶穌。所以他們的信仰也很堅定、堅強,文化也堅定了……」

本片導演Pilin Yapu長期致力於原住民族文化復振運動,而本片正是其投入的紀錄,旨在讓泰雅族人能把泰雅文化放在心中,不要忘記親近祖靈。至於泰雅族人的文化復振該何去何從,或許正一如M’buwnan部落耆老比浩•諾饒所說:

「依我看,子孫們的表現是不會有好成果的,看看日後的一兩年,大家仔細想想,大家若沒有團結的心,是很不好的。任何事都很難達成,所以我們老人在這裡留遺言,你們這些子孫在心靈做選擇時,團結一心才是唯一明智的決定,我在此懇求你們,長老不停地擔憂,應該是你們子孫要認真思考如何推展部落往好的方向,我們老人家不出一兩年就會走到盡頭,我們會到哪裡,是你們未知的啊!」

參考書目:

葉先秦

2019〈真耶穌教會早期國族主義的本色化神學(1917–1949)〉,《華人宗教研究》。13:131–169。

Pusin Tali 布興.大立

2007《泰雅爾族的信仰與文化:神學的觀點》。臺北: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

--

--

I-Chun LI|李逸群
群學肄言

離開象牙塔後,在未知旅途中追尋些什麼的人。這裡會放一些不成熟的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