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能不能不要逃,沒有人在和你賽跑」 — 脆樂團〈學校〉

I-Chun LI|李逸群
群學肄言
Published in
Jun 1, 2021
我的學校

又到了鳳凰花開、驪歌初唱的畢業季,雖然疫情讓許多習以為常的日常變了調,除了某所可以砸72萬罰款的學校外,大部分學校的畢業典禮都被迫轉變舉辦形式,但還是來分享一首與學校相關的歌好了。有多相關呢?這首歌的歌名就叫做〈學校〉。

學校mv

踩著腳踏車 追趕著鐘聲 穿越一張一張 稚氣面孔

有一點陌生 擁擠的教室裡我一個 人躲在角落

踩著腳踏車 追趕著鐘聲 穿過一朵一朵盛開的花兒

熟悉的笑聲 擁擠的教室裡我們在放肆喧嘩著

看著 同樣的教授上課

教著 早已滾瓜爛熟的理論

想著 我曾經也坐在那

想著明天就期末考了

想著午餐要吃甚麼呢

想著翹課要去哪裡呢

想著明天就要放假了

想著明天就要畢業了

(怎麼明天就要畢業了)

隨著年級越升越高

認識的人越來越少

熟悉的景色還是不是 我的學校

草地廣場人群喧鬧

彷彿就是在對著我 炫耀

曾經 生活是如此單純 美好

騎車變開車 紅燈變綠燈 每天路過的學校門口

有一點陌生 陌生的讓我想起這裡 不再屬於我

我想 同學都升教授了

教著 我 忘得一乾二淨的理論

換誰 在教室裡面坐著

“時間能不能不要逃 沒有人在和你賽跑”

〈學校〉的歌詞很有層次感,從新來乍到,剛步入校園,略帶生澀的情景開始,逐漸有了與朋友們地戲鬧、求學生活日常上課、吃飯、翹課、考試、放假,不知不覺間就要畢業了。此時竟發現自以為熟悉的校園,是讓人感到如此陌生。

爾後經過學校時,可能是騎車、開車,身分也已不再是學生了。而對那曾經涵養自己的地方漸感生疏,生疏到不再記得在那發生過的種種美好。

甚至有一天,當年優秀的同學們,站上了老師當年的講台。。。

是啊,學生生活是如此單純美好,時間能不能不要過那麼快,快到生活宛若賽跑一般?

不知不覺也快畢業一年了,這一年經歷了好多好多……

這陣子覺得自己最幸運的一件事,大概是在本土疫情爆發的前幾天,回到我的學校探望了熟識的老師和朋友們吧!

記得那天搭著637經過中正路時,看著路邊新開的店面,突然對這條自己四年來回過無數次的馬路感到陌生。以往我總對自中南部來探望我的朋友說這裏就是我的地盤,也覺得自己對新莊充滿眷戀,但那天我很清楚意識到這已經不在是我的地盤了。

走過不下百遍的中正路也逐漸陌生看來了QAQ

回到自以為熟悉到校園後,發現到處都在施工,許多熟悉的地景都變了。以往在上下課時間走進校園或多或少都會碰到些認識的熟面孔,但哪天除了碰到趕捷運回家的歐陽新宜老師,來來往往的學弟妹們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陌生面孔。

走到LA204等周雪舫老師下課後,和老師彼此分享了最近的動態。老師感嘆LG107已經年久失修,我無法繼續窩在裡面當蹭老師飯的霸王貓了,也抱怨了學校發文要求準備線上教學的備案(豈知後來真的用上了),對她來說是很苦惱的一件事。我則向老師分享了我的研究有了全新的轉向。

告別周老師後,和伯融一起約在聖言樓八樓拍學士服。雖然畢業時,美君助教曾跟我說有空多回來走走,但這也是畢業後我第一次回到輔心。這一年內,輔心顯然也經歷了不少轉變,老劉退休了,電梯口也掛起了紅色的考研榜單,這和我過去所認識輔心很不一樣。

看到這些改變令人不勝唏噓,某種程度上我真的感受到了自己大學四年的所認識的那個輔心已成過去式,而現在它已不再是我所認識的那個樣貌了。有那麼一剎那,我甚至在想輔心變成自己完全不認識的樣子該怎麼辦?後來想想輔心本來就不是我一個人的,那些美好的回憶及事物也會以其他形式被保留下來。而或許很久以後的某天,我會和問起我的人說到,很久以前有一個很棒的地方,一群很棒的人,把我拼湊成現在的樣貌。

我和伯融的拍照組合好像總是挺尷尬的,這次拍起來的效果像是要競選一樣XDD
老劉是我在輔心修習第一門課的老師,也帶我走入了工商心理學的世界,一直很慶幸自己能在老劉退休前幾年修到他的課。
在八樓出沒四年第一次看到系上貼出考研榜單,不過大家真的都好優秀!

一般人都是睹物思人、觸景傷情,那天聽到〈學校〉著實讓我掉入了那段單純美好的回憶當中。雖然我讀的學校不似〈學校〉歌詞創作背景台大可以騎著腳踏穿梭於校園各處,但那些年的戲笑打鬧、熬夜苦讀、夜晚散步都成了我回憶中最美好的部分。很多時候也真的希望「時間能不能不要逃,沒有人在和你賽跑」,畢竟「曾經生活是如此單純美好」。

寫了歌詞勾起的回憶,也該回頭介紹創作〈學校〉的脆樂團。脆樂團是由Skippy、丁丁這對情侶共同組成的。兩人原先是台大詞曲創作社的成員,在2010年時發展成了現今的模樣。而〈學校〉是2013年發行的,算是他們早期的作品了,其他值得推薦的還有〈念舊〉、〈黑暗盡頭〉和〈後來我們〉等等。

而我對脆樂團最印象深刻的,無非是去年九月 Skippy 在「我在黑暗的盡頭等你」十週年演唱會中,向一起愛情長跑十年的丁丁求婚,真是又閃又甜呢!

希望大家都喜歡這次的分享囉XDD雖然我們終將離開那些自己熟悉的場域,但是別害怕,一起大步向前走吧!如果懷念過去的生活單純美好,那就一起創造一樣單純美好的未來吧!

--

--

I-Chun LI|李逸群
群學肄言

離開象牙塔後,在未知旅途中追尋些什麼的人。這裡會放一些不成熟的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