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在該奮鬥時鬆懈,賠上的是你未來的籌碼

Image by Thought Catalog from Pixabay

這段非常時期,個個聞「疫情」色變,風聲鶴唳,大眾在各公眾場合的活動力明顯銳減,不少企業單位的公開活動接續取消,也有許多學校和企業選擇停課停班,口罩下揭露的不只是人性,還有著對未來的不安感,更多時候反映出的是個人對於人生的抉擇!

前幾日,與一位學姊無意間在臉書連上線了,彼此問候近況後,在化妝品公司工作的她提到,最近許多公司的活動都因為這次疫情的爆發而取消或延期了,或許是老天要我們慢下腳步,重新思考自己的下一步。我無法反駁,只能在鍵盤的另一端默默地點了點頭,畢竟一個突如其來的大事件,就打亂了所有人的正常作息和工作型態,人生中總有些時刻,是永遠無法真正準備好,我們只能勇於面對每個當下。

隨著武漢肺炎的迅速擴散,沒人能擔保這樣的恐慌期要到何時才會結束,也沒人能說個準究竟影響的層面會有多廣,多數的我們還是在自主防護下努力工作和生活,而同時也憂心著萬一全面失控的疫情真正發生時,我們是否有足夠再生存下去的能力,那可能是照顧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資源、被迫轉職或待在家裡的生財技能和充沛的緊急生活備用金等等。在這樣的非常時期,我們心裡很清楚:當你選擇以被動的方式來面對世界的驟變時,其實你會發現自己什麽也守不住!

如果你現在不努力讓自己過上想要的生活,那你以後就會用大把時間去應付自己想要的生活 !

By老楊的貓頭鷹

然而,就在最該把專注力拉回到自己身上的此時刻,你還是能看到一大群為了漫畫電玩展和演唱會耗盡時間精力排隊的年輕人、在工作午休時刻,大剌剌玩起手遊和觀看韓劇的同事們,對明星或網紅的私生活和新專輯評析得比對自己家人還透徹的粉絲們……他們對別人的用心多過於對自己的努力!休閒娛樂的本身並沒有錯,從娛樂中可以放鬆自己,也能擴大我們的視野,錯的是我們把珍貴的心力和時間揮霍在對未來理想生活無幫助的人事物。

如果你對於自己的人生不採取主動,誰都幫不了你!

事隔多年,我記得在某公司遇到一位業務助理的故事,至今她的身影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是因為她的故事始終在心裡警惕著我 — 我絕對不要過那樣的日子!

當年,我看到已經40幾歲單身未婚的她,在一間10幾人以下的小公司工作了十幾年,領著微薄的薪水也沒有可依靠的另一半和家人,幾年來都是與附近大學的學生分租雅房,節省度日,在我印象中她從來沒有喝過外面的飲品和採買生活以外的商品。而因為房東不同意讓他們在屋內開伙,於是她天天帶著水餃和冷凍食品等極簡食材,到辦公室使用熱水和微波爐來加熱當午餐,學歷不高的她加上沒有一技之長,不敢輕易提離職,只能這樣日復一日的生活,我常想如果她願意早點做改變,她的人生會有更多的選擇權!

拿掉工作的頭銜後,你的生活還剩下什麽?

「外在世界越是混亂,你的內在就越要保持穩定。」我常常用這句話來提醒自己要留意專注力該放在哪裡。當你開始對自己的生活變得敏感時,你會想得更遠,會主動去找尋並深入了解更多的可能性,因為現實的現況根本無法困住你。

把握時間主動學習並實踐創作,就是最好的準備!

於是我的幾位朋友,趁著空閒沉澱的時間,做了不同的選擇:

  1. 失業時,建立起手繪塗鴉的FB粉絲頁,用自己的手繪圖來說出當下的心情感悟,這才讓共事多年的同事們和老友們驚覺原來她這麽會畫畫……
  2. 工作煩悶時,喜歡寄情於烹飪和烘焙食物,在朋友圈也獲得不錯的好評,下一步準備結合其先生的攝影展,公開展出自己的好手藝……
  3. 走過多年擔任編輯和寫手的日子,想要嘗試與人更多連結的工作,於是開始學習收納整理,找到怦然心動的整理師工作……

還有很多很多……

想要把自己從焦慮不安的情緒中解脫,你可以從幾個方向著手:

  1. 透過創作文字、影像、音樂和繪畫設計來宣洩情緒
  2. 學習理財知識,管理自己目前的財務狀況
  3. 徹底完成一門外語或技能的學習,必要時有辦法向別人展示它
  4. 大量的閱讀,願意跨界閱讀更好
  5. 盤點自己的技能和興趣嗜好,有沒有哪些知識技能可以馬上變現
  6. 思考未來的理想生活樣貌,可以帶給你足夠的前進動力

放慢腳步時刻的學習,將會成為我們最大的儲備能量,也為下一個挑戰做好應變!

🎯終於準備迎接 2023 年的第一道曙光,如果你想要獲得更多的正面力量,了解更多有關自我成長的深層對話和珍貴的直播對談,歡迎加入【活出自主人生社群】的免費臉書社團,我們一起討論和交流成長喔!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empowering

--

--

Kelly Lin
iEmpowering — 內在成長啟動力

真心相信力量始於正確的想法和意念,通往幸福的路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而持續寫作是為了與世界交流,並帶來正面的力量。洽談合作和切磋交流: purplehappiness07@gmail.com *歡迎加入活出自主人生免費臉書社團,共同成長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empow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