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順利跨領域轉職行銷?先問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Source from Pixabay

在過去的求職生涯中,我有幸擁有跨領域轉職成功的經驗,身邊總有些朋友會來詢問如何轉職到行銷工作的問題,就在我盤點今年的進修計畫時,回首過去的點滴,好的壞的都經歷過,得到的體悟是:別總是擔心趕不上,只要我們持續前進,在過程中及時調整和修正方向,一樣有無限可能!

自就讀新聞系開始,我就對深度的內容報導著迷,所以畢業後我選擇進入一間截然不同的科技產業外銷雜誌社工作;之後又因為想更進一步瞭解真正的產業面向,所以毅然決然地跨領域轉職到一間 B2B 安控產品的公司當行銷人員,就這樣與科技和行銷領域結下不解之緣,一步步摸索出自己的學習和職涯軌跡。

行銷,不是一份華麗輕鬆的工作!

開門見山,我想先打破你對於行銷的美好想像!因為多數時候,你可能是在下班後,還在與反覆修改的文案奮戰,或是與同事和合作廠商們持續熱線溝通,投入在籌備活動和數據報表分析等瑣碎細節。而出差期間,你甚至得過兩個時區的時間,把握時間同步與異地的同事們處理工作!先問問自己,能不能耐得住「煩」、扛得起時間和工作量的壓力、願不願意在必要時吃苦,這樣才能適應越趨挑戰的行銷工作。

1. 行銷工作百百種,哪一種才是你的所愛

在確認轉職前,你是否有認真想過自己想要行銷的產品或加入的產業嗎?企業的行銷模式是 B2B 還是 B2C?我有!因為一旦投入工作後,每個專案都像是自己的孩子,有興趣的支撐下能走得比較長遠。

舉例來說,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對於美妝服飾和電商等領域缺少熱情,也不熱衷於需要時刻搶攻消費者注意力的促銷模式,所以商品交易決策快的 B2C 產業,就不會是我的首選;相反的,需要長時間用「專業的內容行銷」與客戶溝通的B2B產業,對我就有比較大的吸引力。

再者,行銷的職務還細分Marcom/活動行銷、品牌行銷、產品行銷和數位行銷等,依公司的發展藍圖,對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多元,甚至是企業的類型,從傳產、傳產轉型到新創,都有著迥異的經營策略,在應徵前,建議大家多花點時間瞭解該企業的型態。

你可能還想問:是到小公司任職好還是到大公司任職好?我想這個答案見仁見智,並沒有絕對的標準回答,只能說適合你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選擇,若有機會,我建議是能在小規模和大規模的公司都待過一陣子,看待事物的角度會比較全面。

還記得當年跨領域轉職的第一間公司,規模較小,對身為行銷業小白的我來說,是個很好的練兵機會。很幸運遇到當時的老闆和主管,願意讓我越級打怪,賦予我海內外商展規劃與出差的重大任務,還記得剛進公司約半年的我,每天的壓力大到難以入眠,但卻是我成長最快速的一段時間,也是累積資源人脈的關鍵時期。

有了前幾年的歷練後,我陸續轉職到中大型的科技公司,相較過去習慣在極短的時程內要以最少的人力和資源完成專案,現在啟動一項專案,面對執行工作的冗長流程和來回討論,則必須重新適應,把每個階段性的根基都紮得更深,也因此我經歷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淬練,從中調整我的做法,以創造更好的成效。

Table by Kelly Lin

2. 能接受外派或海外出差嗎?

先瞭解自己的個性,思索自己適合哪種工作型態。每間公司對於行銷人員的職務定位不同,同時也取決於公司和部門的規模大小。多數 B2B 產業的公司,主要是仰賴業務與技術支援的同仁來維繫與客戶間的關係,一般必要性的業務拜訪與解決技術問題,出差和駐點外派可能是免不了,即使是靠行銷人員投注大量心力規劃的商展活動,可能在活動的現場,依舊是以業務人員為主。

以過去的經驗為例,之前待過的一間科技公司,部門人力的編制比較精簡,行銷的工作內容常常是邊做邊調整、邊做邊學,但相對的在不同專案的參與度上會高得多,我也因此而收穫寶貴的國內外參展出差經驗,得以有機會到現場第一線接觸產業的潛在客戶、品牌商、供應商、經銷商和合作夥伴等,並從過程中瞭解哪些是好的行銷業務溝通方式,什麼行銷素材會對業務推廣有幫助,而其他的競爭廠商又是如何呈現,打出漂亮的一仗,第一手的珍貴資訊反饋,較能跳脫出關在辦公室內的埋首憑空想像。

3. 要掌握哪些關鍵能力?

• 永遠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投資自己
• 良好的英文力,永遠是勝出的關鍵
• 培養數據分析的思考能力,讓自己盡快熟悉網站的數據分析工具 (如Google Analytics),但別在追求數據績效中迷失自我
• 精進溝通和表達的能力,無論是身為管理者還是基層員工
• 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別害怕接觸新的事物或新工具

如果你對 B2B 行銷業務領域有興趣,那麼能夠代表公司參展推廣產品,會是一個能夠拓展視野、很好的磨練學習機會,別讓這份幸運輕易溜走了。

歡迎產業的前輩們與同業前來指教與交流!

🎯終於準備迎接 2023 年的第一道曙光,如果你想要獲得更多的正面力量,了解更多有關自我成長的深層對話和珍貴的直播對談,歡迎加入【活出自主人生社群】的免費臉書社團,我們一起討論和交流成長喔!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empowering

--

--

Kelly Lin
iEmpowering — 內在成長啟動力

真心相信力量始於正確的想法和意念,通往幸福的路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而持續寫作是為了與世界交流,並帶來正面的力量。洽談合作和切磋交流: purplehappiness07@gmail.com *歡迎加入活出自主人生免費臉書社團,共同成長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empow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