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成熟是學會坦然面對每一個決定,做出當下最好的選擇

我們每天都在做不同的選擇,選擇的本身沒有絕對的對錯,只在於我們做的那些決定,有沒有讓我們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有沒有更接近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樣貌?

前陣子,家裡的長輩因為一個名人的意外事件,就感歎地對我說,當事人若是當年沒有在年輕時就投入一輩子熱愛的志業,讓身體承受過度的負荷,也許就不會提早離開人世。然而,我卻擁有不一樣的看法,姑且不論長輩的觀點是否正確,我都感佩當事人跟隨自己的心意揮灑出精彩的人生篇章,其生命固然短暫,至少對得起自己的心!

如果沒有在還能面對自己時,就做出不後悔的選擇,那麼等到最後已經沒有能力回頭時,那種揮之不去的自責感才是令人難以承受的遺憾!

知名作家蔡康永曾經說過:『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錯過新風景。』很多人喜歡在投入一件事、一段關係前,都會迫切地想問:我最後能得到什麼?在得不到答案的情況下,我們會怯步裹足不前,拖延推遲自己的決定,最後只好用怨懟來交代自己不斷的懊悔輪迴!

年紀輕時,我那想太多容易猶豫不決的個性 (或許也是星座的特質使然?),我將決定的本身看得過於重要,不自覺錯過了許多美好的風景;幸運的是,我因為在職場上看見一些經營者深陷在無法即時做出抉擇的泥沼,進而造成公司營運的困境,也讓合作夥伴和員工們無所適從,所以決心去接受面對並擺脫這樣的束缚,而六年前的一趟愛丁堡個人快閃行旅程,當時做抉擇的心境轉折更是常常提醒著我,人生中,有許多時刻必需要馬上做出決定、做出抉擇,也沒有時間恐懼和退縮。

在愛丁堡獨自旅行時,我在參加當地的 Free Tour 的英文導覽行程時,結識了同梯的台大交換女學生,她有著青春的活力與樂觀的自信心,在我 check-in Hostel 後力邀我一起去攻頂亞瑟王座山 (Arthur’s Seat)。走出 Hostel 會合時,已近下午五點,連日的旅遊舟車勞頓和背著沉重的行囊,在不確定的往返行程時間,讓我著實有些猶豫,但在新朋友的熱情邀約下,我還是啟程了。

從 Hostel 步行到登上亞瑟王座的山坡,我們就走了四十分鐘,而我也因為連日睡眠不足的旅途奔波,肩上的重擔讓我爬上佈滿碎石山坡的步伐越來越沉重,過陡的坡度更讓我的呼吸變得急促,心中對於自己能否撐到攻頂的意志力也越來越薄弱!就在好不容易爬上一個看似半山腰的平緩坡地時,向遠處眺望才發現我們離目的地的山頂還很遙遠,坡度甚至更為陡峭!

愛丁堡的日落時間是在晚上九點後,我望著手錶,當時已近晚間六點多,雖然天色仍明亮,但就在前方的老手們告知要攻頂至少還需耗時一小時的路程,早已體力透支的我,不禁開始思考停損點了,因為我深知若此時無法立即做出決定,我可能會讓自己陷入危險和麻煩的困境中: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前進攻頂,我能否確保自己的安全?在天色漸暗的情況下,我們根本沒有足夠的照明工具和體力到達山頂後,再下山步行兩小時的路程回到住處!

不同於我的快閃行程,樂觀的大學生認為自己有充足的旅遊時間,所以躍躍欲試急於攻頂,而我卻是第一時間想到可能發生的危險和行程時間不足的問題,一個人上路,旅途中保護好自己是首要的責任,我必須在此時作出當下最好的選擇,於是五分鐘後,我們互道再見分道揚鑣,我在心裡悄悄地幫這個萍水相逢的旅伴祈禱,願她一路平安。

獨自下山的我,拖著沉重的雙腿不停地趕路,期待能在天色完全昏暗前趕回居住的地方,一路上我還是不禁多次捫心自問:這樣是否太沒有冒險精神了?都到國外了,不是應該抱著更開闊的心胸嗎?然而,終於走返至 Hostel附近,我又餓又累地走進一間麥當勞,卸下我那沉甸甸的背包,幫自己點了一杯熱巧克力,手心傳來飲料的溫度這才安定我的心,看著窗外漸暗的天色,此時的手錶指針停在晚上九點,我感覺自己鬆了好大一口氣,心想若是當時執意攻頂,趕回住處肯定是半夜時分了,那樣的風險可能並非是我能夠承受得起!

每個階段都有必須要跨越的難關,也有必須要學習的課題;每個階段都有必須要面對的選擇,沒人能夠說得準每個決定背後,將會有什麽結果等著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出當下最好的選擇!

邁入三字輩後的日子,體悟到所謂的「成熟」並非完全不會猶豫,完全不會害怕,而是在滿足他人需求的同時,也擁有愛自己的本事,學會坦然面對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至少過得心安理得,知道自己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會安然度過。

🎯終於準備迎接 2023 年的第一道曙光,如果你想要獲得更多的正面力量,了解更多有關自我成長的深層對話和珍貴的直播對談,歡迎加入【活出自主人生社群】的免費臉書社團,我們一起討論和交流成長喔!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empowering

--

--

Kelly Lin
iEmpowering — 內在成長啟動力

真心相信力量始於正確的想法和意念,通往幸福的路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而持續寫作是為了與世界交流,並帶來正面的力量。洽談合作和切磋交流: purplehappiness07@gmail.com *歡迎加入活出自主人生免費臉書社團,共同成長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empow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