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最好的時機

Photograph by Kelly, Tokyo

常聽人言道:『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當最後的結局如我們所願時,我們欣然接受這樣的安排;但當我們所執著的目標,無論怎麼努力就是無法達成時,有多少人能夠釋然呢?

一位我喜愛的作家劉軒,曾以「現在的不合適,不是世界末日為題來分享他兒子幼時習琴的故事,除了認同箇中的道理外,也讓我憶起成長路上的一些事,更一解最近內心的糾結。

有些目標我們發現當時不適合我們,與其跟自己過不去、讓自己深陷泥淖;這時,不如再探索一下,是否有其他的方法,能滿足自己真正的內在動機?

- 劉軒

幾天前,父母與我聊起其某位朋友的工作選擇,老一輩的思維使然,很自然地脫口說出「一旦做了錯的選擇,之後就很難再回到正軌了!」(對長輩而言那並非一份穩定踏實的決定) ,而很早就意識到生活中的每一刻都有著不同選擇的我,忍不住回應:「現在的我,有完全不一樣的想法!那些以為我們只有一次選擇機會的固執念頭,往往是讓我們難以做決定的焦慮來源。明明還能再重新走出新的路,隨時可以做不同的選擇,卻被迫受困在沉默成本的陷阱中,不肯做改變!」

其實,我們想像中的不幸福才是最大的阻礙!我們對於那些未知的恐懼大過於我們對幸福的期待。

一想到做了決定後可能產生的後果,家人和身邊的人會怎麼看我們,他們的反應會是怎麼樣,就焦慮到夜不能寐!做出抉擇後、為目標付出努力後,很有可能結果還是令人失望了,但也因為有遺憾,讓我們有更大的追求動力,重新周全地思索如何能更接近目標的達成,轉個彎、甚至是多繞一些路,有時候只是早到或晚到的問題罷了。

還記得在前一間公司任職時,某一年我得知行銷部門的人員也有機會能陪同老闆至日本出差支援,當時我非常渴望這個機會,甚至還向主管毛遂自薦,雖然當年最終未能成行,但在我心中始終小心收藏著這個夢想。

妙的是,再過幾年後,我就開始代表公司前往日本出差支援,回首這段旅程,我感謝宇宙的巧妙安排,因為我自己很清楚地知道此刻的我足夠成熟,對於公司產品和技術的專業掌握度更高,與當地的日本合作夥伴們也早已相熟,在內外資源都聚足的時機點下,這樣的結果才是最為完美!

那些現在看似不適合的目標,或許是在告知我們的準備不足,不要急躁,保持初心並持續嘗試,不要因此而對未來失去期待,宇宙有更好的安排。

那些現在看似不適合的人,愛情或是友情,在心口劃上的那道傷口終究會痊癒,無論是決心割捨還是不再讓他(她)繼續影響你的日常生活,也許哪天你們會各自以不同的面貌重聚,好好過日子,宇宙有更好的安排。

那麼多我們所認知的人事物「應該」有的樣子,其實是我們所賦予的期望,一旦不在我們的期望之內,心中就會浮出各種情緒來評斷!

現在的不順遂,不代表世界末日!

學會接納眼前的現況,好好接納善待自己,回不去的過去就從現在開始創造新的未來,我自己也還在練習如何能更自在 — 毋須刻意瀟灑,因為我們每個人面對在乎的人事物很難灑脫,至少我知道自己為何而努力、繼續前行!

🎯終於準備迎接 2023 年的第一道曙光,如果你想要獲得更多的正面力量,了解更多有關自我成長的深層對話和珍貴的直播對談,歡迎加入【活出自主人生社群】的免費臉書社團,我們一起討論和交流成長喔!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empowering

--

--

Kelly Lin
iEmpowering — 內在成長啟動力

真心相信力量始於正確的想法和意念,通往幸福的路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而持續寫作是為了與世界交流,並帶來正面的力量。洽談合作和切磋交流: purplehappiness07@gmail.com *歡迎加入活出自主人生免費臉書社團,共同成長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empow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