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定錨:不再為小事糾結,朝目標勇往直前

Kelly Lin
iEmpowering — 內在成長啟動力
5 min readJan 15, 2020
Photo by Pixabay from Pexels

身為喜歡以文字思考的人,寫作和語言能力是我的重要表徵之一。從小就愛抄抄寫寫,長大工作後為別人的事業而寫,而從去年開始,我決定調整我的寫作比重 — 多挪出一點時間為自己而寫,爬梳自身的觀點思維,談談那些過去累積的養分,那些想說卻沒說的故事,或許也會成為其他人的解決之道。

去年告別了一間待了十年的公司後,在近一年的空窗期,刻意讓自己切換成自由工作者/斜槓族的模式,盡情去嘗試新的合作模式與跨領域的工作內容,而彈性的時間,讓我得以透過線上課程和實體講座課程的方式,大量去接觸學習還尚未嫻熟的知識技能,嘗試走出去因而感受到很多的善意,是挑戰亦是祝福,也因此連結到不同領域的關係,結識許多謙遜有實力卻擁有強大底蘊的人,帶給我不同程度的衝擊,迅速拔高了我的視野,更堅定走下去的腳步!

2019年,「亂」被多數人票選為去年的代表字,在普遍焦慮、慌亂的一年,還是有許多人在世界各地努力生活著。新年初始,除了感謝自己過去一年的辛勞之外,現在正是調整心情和能量的好時機,先從正視自己的狀態開始,拿回人生的主導權,沒有辦法先讓自己好好活下來的人,設定再多的目標也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走過不同心理狀態與工作模式的這段路,分享以下六點的心得體悟,也是我持續堅持的目標方向,希望能幫助到正在設定新年年度目標的你。

持續打磨變現能力和被動收入,才能真正擁有時間和財務自由

這是我長年醞釀的想法,去年經歷了收入不穩定的過渡期,更是加深我朝著「能擁有自己能掌握的變現能力,並持續創造被動和重複收入」的終極目標而努力,因為這不僅能夠幫助我們跳脫仰賴單一工作的收入外,更不會受制於工作,甚至是連收入何時入帳都得操控在別人的手中,我想這對於自由工作者和擔任業務職務的朋友,應該會深有所感。

一旦提高對自己的工作和收入的掌握度,我們對於幸福快樂的感知度也會同步提升。

善用「零碎的時間」反而創造高效率

我們總是想著「等我有空時……等我放假時……」,等到好不容易挨到了假日,東摸西摸的替自己找了一堆理由,該做的事情還是耽擱了。靠著一鼓作氣的意志力要完成一項大事,總會令人心生懶散,這是大腦天生的運作機制使然,與其特別為自己安排「一大段時間」來挑戰自己的意志力,還不如把握通勤和等待的閒置時間,將眼光從手遊或追劇上移開,將該做的事情切割成幾個小的項目,個個擊破,從小事開始做起,一旦有了進度,大腦也會跟著動起來。

珍惜寶貴的時間,失去的財富還能追得回來,而逝去的時間就過去了,一旦過了當下的時機點,很可能付出的代價比預期得更高;換個角度想,正因為時間寶貴,反而造就自己背水一戰的專注力。Making progress is way more important.

學會不要對他人過度期待,對自己多點期待吧

人與人之間所產生的衝突與不滿,往往來自於對彼此的期待不同,在自己內在的空虛無法填補之下,我們便開始向外索求,期待不同,雙方就會開始感受到委屈。想要別人怎麼對待你,就先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在要求別人之前,先完成對自己的期待:今年要減重五公斤、今年每個月要多存1萬元、今年要完成學習一項新技能等等,當你忙著充實自己時,你會發現根本沒時間管其他人那些莫名其妙的期待。

每天針對目標採取行動

我們的內在每天可能都在上演著「採取行動」和「推拖延遲」的心理戰,潛意識的直覺中,大腦透過壓力促使我們採取行動;我們很清楚知道採取行動能有效改善生活,在未完成任務前的推拖延遲就會帶來揮之不去的壓力,而未知結果的恐懼和壓力彼此拉鋸,如果我們沒能及時找到消除這種雜音的策略,就會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遠!梅爾 · 羅賓斯 (Mel Robbins) 的五秒法則就是其中一個有效執行目標的重要工具之一,5–4–3–2–1 做就對了!

當你學會把推拖延遲視為一種窮習慣,而不是一種選擇,你就走在成功的路上。

麥可 · 雅德尼 (Michael Yardney) 《習慣致富》

為那些不斷讓你內耗的人事物設停損點

我們每天的精力和時間有限,總在各種不同的生活角色切換,在忙著滿足別人需求的當下,只能把與自己有關的重要事擺在最後,筋疲力竭!曾經我為了不合理的工作要求,一忍再忍,也因為不想造成無謂的衝突和傷害,而選擇迴避那些早已變質的關係,於是我疲於奔命的被迫處理自己失衡的內在情緒和能量,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閃過一個問題:一直以來,我都在學習如何幫別人解決問題?但為何我卻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呢?為什麽我總是一再縱容那些他人失控的情緒炸彈呢?這讓我下定決心選擇告別!

從今年開始吧!盤點生活中哪些人事物是帶給你力量,哪些則是不斷地在消耗你的熱情和能量,甚至是你寶貴的時間,選擇現在就把他們從你的新生活移開,就算短時間內還做不到完全隔絕,也要為自己設下重生日,這會讓你知道專注力應該放哪裡!

用感恩和正面語言來創造好運

Change the Words, Change the World!

我很喜歡這句話帶來的力量!

改變使用的語言,就會改變意念,而意念的改變會產生力量!

正面的想法和話語為我們塑造好的磁場,吸引與我們擁有相似思維的人,聚集好的資源,也代表著為自己創造更多的好運。

有意識地去接收有益的資訊,決心不做多餘的雜事,我們才有心力集中在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在下方幫我拍手按讚,最多可按五下,這樣可以給我更多寫文的鼓勵喔!

--

--

Kelly Lin
iEmpowering — 內在成長啟動力

真心相信力量始於正確的想法和意念,通往幸福的路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而持續寫作是為了與世界交流,並帶來正面的力量。洽談合作和切磋交流: purplehappiness07@gmail.com *歡迎加入活出自主人生免費臉書社團,共同成長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empow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