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Bath 巴斯 & Stonehenge 巨石陣兩天一夜的春日散步日常

Fion Yu
I’m Off Then 我出去一下
13 min readMar 28, 2024

旅行時間:2024/03/24–2024/03/25

Bath 巴斯一直是我很想來的英國小鎮之一,我最主要的原因是想看 Stonehenge 巨石陣和 The Roman Baths 羅馬浴場,剛好天氣預報是晴時多雲,所以趁著第一次連休兩天,就決定來 Bath 巴斯小鎮散步。

交通

火車:從 Bicester Village 出發要 1 小時 45 分至 2 小時 20 分左右,途中要轉兩次車。

第一天
搭火車 Bicester Village - Bath Spa -> The Roman Baths 羅馬浴場
-> Stonehenge 巨石陣 -> Bath Backpacker Hotel check in
-> The Circus 圓形廣場 -> Royal Crescent 皇家新月

第二天
Bath Abbey 巴斯修道院 -> check out -> Bath Guildhall Market 巴斯市政廳市集
-> Pulteney Bridge 普爾特尼橋 -> Avon River 雅芳河畔 -> Sally Lunn's
-> 搭火車 Bath Spa - Bicester Village

景點

The Roman Baths 羅馬浴場

從火車站出來徒步十分鐘內經過 York Street 時,被眼前的人頭拱門吸引住,忍不住駐足。

旁邊修道院的側門廣場人聲鼎沸,小女孩不停地追著鴿子,嘻笑交織著翅膀拍動的聲音。

穿過人群後,映入眼簾的是羅馬浴場的入口,寫著 Rome Bath。

一直對歷史課本中的羅馬古物很有興趣的我,想趁這次休假來探訪當時羅馬帝國在這塊領土建造的浴場。來訪時剛好是禮拜日,門票會比平日還貴個 £3,買完門票£24.5、帶上導覽機踏入大門後,馬上看到的是歷代君王雕像的圍城,樓下則是綠色泉水的大浴池,是當時羅馬人泡澡最主要的浴池之一。

羅馬人不僅建造了室外浴場,室內還有瓦片築高的蒸氣室、按摩室,據示意投影及導覽機的解釋,當時為了怕地板過熱,所以大家會穿著羅馬鞋在浴場走動。

後來考古學家在浴場地下挖掘到其他時期的物品,如黃金面具,是當時在浴場上放鬆的人們也沒辦法窺探的美學,現代人不想卻有這樣的機遇觀賞。

離開室內進入廣場後,可以看到工作人員穿著當時羅馬人的服裝,拿著當時化妝的器具和小朋友解說使用方式,我也不免俗的跟她們一起拍了照作為紀念。

最後親自品嚐這地熱泉水,礦物與雜質混合,味道非常複雜。有個路人問我味道如何,我說喝起來像血,他淺嚐後大皺眉頭,就轉頭去喝礦泉水。他本來也要拿水給我一起喝,後來被他旅伴阻止說她在咳嗽不適合給我喝,那個路人就說那為什麼他可以喝(?)是因為他跟著感冒沒關係嗎?他說完我們就一起大笑了哈哈。

Stonehenge 巨石陣

前一晚我事先透過 Scarper Tours 官網預訂的下午一點的巨石陣 bath local tour(£50 含巨石陣門票),參觀完羅馬浴場後,徒步三分鐘就可以到達集合點 Abbey Hotel。看到 Scarper Tours 顯眼的紫色巴士就可以和司機報上名號、跳上巴士準時出發。

車程去程一個小時,司機在開車的途中解說附近的風景。天氣逐漸晴朗,從小鎮離開後都是滿地的綠地與羊群。途中經過一個叫 White Horse 的地方,可以在遠方的山上看到一隻巨大的白馬,之後經過豬豬露營地,巨大的牧場上每隻豬都有自己的鐵桶帳篷,非常有趣。

到達巨石陣的遊客中心時,司機親自幫我們12人領票,並幫獨旅的我戴上手環。下載好導覽 app 後,我便轉身搭上前往巨石陣的接駁車。

趁天氣好的時候來看課本中才會出現的歷史古蹟 — — Stonehenge 巨石陣,由幾十個巨石圍成的巨大圓圈,建立西元前4000–2000年新石器時代至青銅器時代,之後的500年間石頭們不厭其煩的被重新排列直到今日的格局,至今沒人知道這些石頭是怎麽從威爾士山上搬過來的。

巨石陣底下還有有數十具屍骨,據說是貴族才能葬身此地。

太陽會在夏至那天穿過中心石門,冬至時則以反方向射映穿越。某些人認為巨石陣是一個陰曆,某些人則認為它是宗教信仰的中心,但至今沒人知道打造巨石陣的目的是什麼。

順著導覽機的數字走完英格蘭的心臟要50分鐘,風很大,天空很藍,神秘的歷史古物很簡單。趁著天氣晴朗的時候,選擇沿著古道綠地漫步50分鐘回去,打給最親愛的你,笑著說我有藍天,我很喜歡。

The Circus 圓形廣場 & Royal Crescent 皇家新月

回到巴斯市中心後,趁著太陽還沒完全下山前,徒步 20 分鐘來到圓形廣場和皇家新月,圓形廣場長得和皇家新月很相似,不同的是皇家新月是由 30 幢相同建物所建造出來的新月形建築設計。

廣場前有幾組人坐在大草皮上閒聊,很像是 Netflix 影集《One Day》 裡男女主角在亞瑟王座山上訴說著未來的畫面。但現實是風吹得好大,我不禁打了個哆嗦,忍不住懷疑他們怎麼忍受的了?

回程看到夕陽餘暉烙印在巴斯修道院的頂端,甚是美麗,不知道明天去修道院參觀時是不是還是依舊美麗。

Bath Abbey 巴斯修道院

在背包客棧吃完簡易的早餐,一陣悲喜交加後,徒步三分鐘就到達巴斯修道院的入口。你可以選擇只花 £7.5 參觀內部,或是再花 £7.5 登上塔樓看遠景,因為我已經在 Oxford 登過 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 聖瑪麗大學教堂的塔樓看過市區環景,所以這次就沒有另外登頂。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過太多教堂導致審美疲勞的關係,我現在對於大教堂都呈現無感狀態。繞完一圈在角落替中東祈福後,便在教堂中央聽男女鋼琴演奏、合唱,也因為他們的歌聲因為在偌大的教堂裡繚繞共鳴,完全展現了餘音繞樑的美妙。

Bath Guildhall Market 巴斯市政廳市集

順著 Avon River 雅芳河畔遠觀 Pulteney Bridge 普爾特尼橋,在左側就可以看到巴斯市政廳市集的入口,裡面有很多便宜的雜貨、五金商店、糖果店及咖啡店。若喜歡在巴斯散步的旅人,可以來這邊走走看看,是個可以體驗當地風情的好地方。

Pulteney Bridge 普爾特尼橋

離開市集後來到普爾特尼橋 ,這座橋特別的是它是一座兩旁開設商店的優雅的橋梁,大多數都是由咖啡廳、英式下午茶店等可愛小店依傍在側,店舖的窗外可以看到雅芳河的不停蹄的流水,很是放鬆。

Avon River 雅芳河畔

走過普爾特尼橋後,順著橋墩下來到雅芳河畔對側,橋墩下有三層階梯河床,它使河水傾瀉的聲音貫穿河畔。沿著河畔徐徐前,在這一側可以看到對岸巴斯 Bath 市區的另個視角,沒有太多人,寧靜的河岸很適合來這邊發呆一整個下午。

餐廳

Sally Lunn’s

Sally Lunn’s 有兩個特別的歷史標記,其一是巴斯最古老的建築物,其建於 1482 年,距今現在已經是 500 多年前了。其二則是餐廳主理人 Sally Lunn 在 1680 年居住在這,並以她為名開了現今知名的巴斯餐廳 Sally Lunn’s。

主理人其本名為 Solange Luyon,當時她在法國遭受迫害而逃到英國巴斯時在當地的麵包店裡找到工作,但是因為同事們不熟悉法語的關係,將她的名字轉音成了 Sally Lunn。爾後 Sally Lunn 不僅為巴斯帶來了法國圓麵包的烘焙技術,她進而以其為名創造了如今世界聞名的 Sally Lunn bun 小圓麵包。

Sally Lunn’s 有三個菜單,分別是

  1. ALL DAY MENU (供應時間:10:00–18:00)
  2. EARLY DINNER & PRE THEATRE DINNER (供應時間:17:00–19:30)
  3. EVENING DINNER (供應時間:18:00–21:00)

我在下午兩點左右過去排隊,因為我是一個人的關係,很快就有位子可以入座。而我點的是 Sally Lunn Bunn Luncheon Selections 午餐精選裡的 The Trencher Lunch,分別有鹹食菜式、湯品、蘋果蛋糕可以選擇,並附上 Sally Lunn’s 熱茶及牛奶。選三道都有的話是 £26 或其中兩道是 £22,而我選了 Steak Trencher 英式醬汁燉牛排和蘋果蛋糕兩道。

首先他們會先上 Sally Lunn’s 熱茶,並可以自行加入牛奶、糖塊。

之後等了一段時間後才上了我的 Steak Trencher 英式醬汁燉牛排。

那何謂 Trencher 呢?菜單裡寫著:

大約 1500 年左右才發明盤子使用其吃飯,在這之前古老的方法是用一塊名為Trencher的硬麵包當作盤子,盛載著的食物殘留味道與香氣在麵包裡,我們因此把所謂的盤子也吃掉。

所以可以看到照片裡的牛排是直接放在大圓麵包上,雖然賣相很怪,但是香味十足!醬汁熬煮得非常濃郁,麵包吸醬汁之後還保有脆度,搭配起來非常好吃!而且旁邊的蔬菜也煮得非常入味,讓我一下子就吃完了。

之後再上蘋果麵包和英格蘭製造的鮮奶油,濃縮鮮奶油非常特別,它的口感介於冰淇淋及一般鮮奶油之間,挖起來還會牽絲,塗在蘋果蛋糕上非常順滑,和濃郁的蘋果蛋糕非常搭配。

因為畢竟我特地從遠方過來,所以特地留時間想要好好品嚐,若趕時間的人可以點 The Quick Lunch Selection 會比較快上桌哦。

至於樓下還有他們小小博物館可以參觀,不僅展示當時主理人在做麵包的樣子,旁邊還可以買小圓麵包當伴手禮。

住宿

Bath Backpacker Hotel

其實我本來還在觀望是否要多住一天,但由於早上參觀羅馬浴場,下午去一趟巨石陣後,就沒有時間好好遊覽這個小鎮。本來也考慮要住 St Christopher’s Inn 這間青旅,但剛好看到莉莉嗯的文章寫說非常不推薦後,我就轉頭 walk in 到 Bath Backpacker 詢問床位。

先說結論,我非常推薦這間背包客棧!位置在市中心非常方便,距離修道院、羅馬浴場徒步三分鐘,價位位於 £18–22,只能刷卡不能付現。當天我住六人房的女生宿舍,房間只有三個女生,確定要住的時候櫃檯還親自帶我走到二樓(也就是台灣的三樓)參觀交誼廳、廚房,員工非常親切。他也邀請我加入 Bath Backpacker 的 What’s App group,群組裡面每天都會有人晚上都會找大家一起到地下室看電影、影集。

Bath Backpacker 公共空間維持得非常好,交誼廳佈置的非常溫馨,有 24 小時不間斷的氛圍音樂,也邀請大家連接喇叭播放自己喜歡的歌曲,還有幾張木頭餐桌,桌上還擺放著鮮花。隔壁是開放式廚房,每天晚上 11 點會有員工認真清潔所有的抹布、餐具,而且不得不說他們買的餐盤都好有質感。

另外床墊、寢具品質普通,窗簾遮光效果非常好,每個床位的插座都有附兩個 usb 孔,包括交誼廳內到處都有插座及 usb 孔供大家使用,非常方便。

如果有打算在巴斯待一晚獨旅的朋友們,可以考慮住這間哦!

花費

- [交通]  火車票 Bicester Village - Bath Spa        £ 22.7
- [門票] 羅馬浴場 The Roman Baths £ 24.5
- [團費] 巨石陣 Stonehenge Day Tour(含門票) £ 50
- [住宿] Bath Backpacker Hotel £ 22
- [門票] 巴斯修道院 Bath Abby £ 7.5
- [餐廳] Sally Lunn's £ 25.3
(Lunch Set - 2 Courses Beef & Mushroom)
- [交通] 火車票 Bath Spa - Bicester Village £ 22.7
--------------------------------------------------------------------------
Total: £ 174.7 = 約台幣 6,988 元

感謝收看!

若覺得文章有幫上忙,請不吝嗇按個拍手 👏🏻👏🏻👏🏻

這樣就會讓我有動力繼續撰寫文章哦 🤍🤍🤍

--

--

Fion Yu
I’m Off Then 我出去一下

Travel x Diving x Programming 討厭被靈魂啃食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