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後,還及格嗎? — Sony 28mm f2

2015年,28mm和Sony第二代全幅無反α7II幾乎同時推出的一顆鏡頭。

眾多的焦段中,為什麼Sony會選擇優先推出28mm這個焦段的鏡頭?在底片時期28mm這個焦段就開始常常在隨身機上出現,家喻戶曉的現場監督WB就是配備28mm,這樣的習慣也被帶到現代,手機素質最好的那顆主鏡頭也都落在這附近的焦段。

我一開始用的變焦鏡就是以28mm為起始焦段,但對於一個喜歡把照片拍得方方正正的人來說,幾乎不會轉到這個焦段。而換成使用定焦鏡後,最廣的焦段也只有35mm,因此這次使用28mm無疑是個大挑戰。

我覺得α系列的相機很小,也認為α7III可以是我的隨身機,出門帶著他我不會有多少負擔,前提是只搭配一顆定焦鏡出門。搭配28mm,就像帶著一台全幅版的GR,雖然體積還是大了點,但尚可接受。

因為是廣角的關係,會把很多元素都拍進畫面裡,在構圖時需要更小心,才不會讓畫面變得很雜,也因為是廣角,有許多大師能夠用這種特性拍出很複雜的構圖,當然那是我完全碰不到的境界,至少現在是。對我來說,我會選擇選個乾淨的背景,或一次就拍一間店舖,才不會讓照片顯得凌亂。

這顆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和放大倍率就有點可惜了,我想工程師在設計這個鏡頭的時候,應該有個共同目標是,把這顆鏡頭做輕、做小,那有些取捨也是正常的。

我也試著拿這顆鏡頭拍了一些表演的畫面,因為焦段短,比較不會因為手抖造成模糊,比起標準焦段更適合用慢快門來拍攝。

如果搭配上SEL057FEC,可以讓28mm搖身一變成為等效16mm,這大大地增加了這顆鏡頭的可玩性,但這也不是白白送給我們的,除了額外購買是另外一筆預算以外,裝上魚眼轉接鏡後邊角的畫質有大幅的下降,而中心畫質也免不了些微的減損。開啟數位修正以前,四周圍有很明顯的畸變,
而且這個變形的程度大到我將鏡頭微微轉動會出現很有趣的效果,但進入LR經過數位修正以後,變形的情況就沒那麼嚴重了。

這次很幸運有這個機會使用這顆無反的古董鏡頭,甚至連魚眼轉接環都借到了,非常感謝道慈老師。這顆鏡頭的優點在一拿到就很明顯的感覺到,除了輕巧以外,就是寫在鏡身上的f2,對於迷戀大光圈的我來說,f2是剛剛夠用的程度。

也有一些小缺點如果是拍攝一些較快節奏的題材時,有時候顯示對上焦,回去看照片時卻發現焦點並沒有那麼準確。另外就是接上魚眼時,配重會變得相當前傾,時間較長的拍攝對手腕會有不小的負擔,而且光圈會剩下f3.5,在一些較暗的環境,這個光圈就稍嫌小了點。

這顆鏡頭我給他65分。

2022年的今天,已經有了很多鏡頭可以選擇,有原廠,副廠的也不少,這顆鏡頭不會像當初是FE原生接環的唯一選擇,但如果對28mm有愛,而且又需要輕便的話,這依然會是一個選擇。

鏡頭試用完了,文章打到這邊,好像買一顆20mm 1.8G,可惡。

— Gary

--

--